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139
收藏 瀏覽數 : 9139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台大校園潑酸事件造成一死三傷,震驚社會。如今事發將滿一周,傷勢最嚴重的謝姓學生仍在治療當中,尚未脫離險境。根據週刊報導,謝生受到強酸潑灑面積高達50%,且傷及眼部,未來恐失明。不少民眾在心疼傷者的遭遇時,也對兇手殘忍的手法感到不寒而慄!究竟發現伴侶不對勁,有暴力、甚至危險傾向時,該如何在不激怒對方的情況下,安全撤退、和平分手?
 

向危險情人提分手
冷靜期可能需要1~2年

長期在家庭暴力與親密暴力領域服務、協助輔導個案的現代婦女基金會教育宣導部主任李姿佳表示,面對有暴力傾向的危險情人,不管有多想逃離這段關係,除非有辦法立刻搬家、辭職,消失到對方永遠找不到的地方,否則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這會是一場長期抗戰,沒有辦法在短期內結束,必須將分手的時間拉長,慢慢抽離,才能避免太快、太決絕而刺激對方。

至於分手期要拉多長,得視當事人的情況而定。李姿佳提到,危險情人通常都很沒安全感,害怕分手,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分手後找不到另一半,有些人是已經習慣身邊有人陪伴,所以對改變關係這件事難以接受,還有些人是過於執著,交往時把所有生活重心放在維繫關係上,所以無法接受對方要離開自己。無論如何,失戀是件很痛苦的事,「一般人都需要三個禮拜到兩個月的時間來平復了,更何況是沒安全感的人?」

常會遇到個案很焦慮地詢問,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澈底分手?擺脫恐怖情人?李姿佳都會安撫、讓當事人明白,對方心裡已經生病了,無法像一般人一樣在短時間內走出傷痛,所以要很長的時間慢慢分手,不太可能在幾個月內結束,有時甚至需要一到兩年。
 

擺脫危險情人的分手祕訣
先從身邊友人下手

台大潑酸慘案發生後沒幾天,衛福部就公開表示,已在九月中時收到謝生打至家暴防治中心的求助電話。原來之前張嫌就曾因不滿謝生提分手,而出手勒住對方脖子,家暴中心接獲通報後,評估情況危險,將其列為高危險個案,並請警方介入,找來雙方家長到場排解。

台北市家暴防治中心強調,當時警方有提醒張嫌,暴力行為將觸法,約制他不要再聯絡謝生,張嫌也願意被輔導、解決情緒問題。同時,社工也有為謝生做安全計畫,詢問是否要聲請保護令,但謝生向社工表示,既然事情已平和落幕,就不再申請保護令刺激張生,以免張生認為他「說一套做一套」。

照理說,謝生是心理系出身,在這方面的認知應該比一般民眾高出許多,也知道被親密伴侶施暴後,該播打家暴防治專線,為何還是阻止不了悲劇發生?對此,李姿佳強調,即使謝生有申請保護令,張嫌也有依約接受心理諮商和輔導,所有該做的保護防範措施都做足了,還是不可能把危險性降到零;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什麼都不做,因為做了就有機會把傷害降到最低。

李姿佳建議,想和危險情人好好分手,不妨從對方身邊的朋友開始下手。事先告知對方麻吉或要好的兄弟姊妹,讓他知道兩人的關係最近出現變化,請對方多陪伴,可以試著和對方說:「最近我們的關係出現瓶頸,他的情緒可能比較不好,麻煩你有空多陪陪他,和他聊一聊或是說說話。」

畢竟不論是情侶分手或在職場被迫離職、親友往生等,結束一段關係本來就容易讓人感到失落。以失戀來說,被迫分手的那一方往往會因被迫結束、抽離一段關係,而變得焦慮、沮喪不安,此時,最需要的就是被支持、理解和接納。「多人抗戰總比單打獨鬥還有效,尤其是失戀。」

如果朋友不方便,也可以試著和對方父母談談,和他們說明原由,請他們協助陪伴對方。李姿佳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因為失戀,而有明顯的情緒波動,可以試著以朋友的身分和孩子聊聊,陪孩子討論這段關係中所遇到的問題,試著協助釐清問題。當事人鑽牛角尖、鑽不出來,常是走不出失戀傷痛的原因,只要有人願意在旁邊陪著他理出頭緒,通常會冷靜得比較快。

千萬不要說出:「不過就是失戀而已,我以前也失戀過……」或是「男子漢大丈夫難過什麼?又不是以後找不到對象了……」這種事不關己或責備的話,要用同理心的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用平等的對談方式,才會讓對方聽得進去。
 

同性戀較不易被接納
提分手者常被要脅出櫃

有人認為同性戀圈子較小、伴侶難尋,所以失戀反應會比較大,但李姿佳澄清,危險情人和戀愛性向沒有直接關連,國外大規模研究甚至發現,同性戀和異性戀在親密暴力上是沒有區別的,也就是說,兩者之間發生親密關係暴力的比例其實差不多。

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常會遇到同性戀提分手的一方被威脅要公開出櫃。尤其是在軍警消、學校或公家單位服務的同性戀者,較容易被對方以「公開我倆的關係」為手段要脅。畢竟在比較保守的職場裡,不見得每個同事都可以接受同性戀情,有些人甚至會威脅要告訴對方父母或親戚。

李姿佳提醒,想要百分之百避免憾事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遠離危險情人,建議交往前先從朋友做起,多觀察了解這個人的個性。若發現對方特別沒有安全感,隨時需要知道你的行蹤、在做什麼事、旁邊有誰,只要找不到人就會瘋狂尋找;或是控制慾很強,會強烈要求你一定要遵照他的指示和規定,像是要求你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或是要你做他喜歡做的事,甚至連穿什麼衣服都要管,就要提高警覺,千萬別被愛情沖昏頭,賠上性命可就不好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