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投資股票,開證券戶需要注意什麼?

投資股票,開證券戶需要注意什麼?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64
收藏 瀏覽數 : 8064
投資股票,開證券戶需要注意什麼?
對於想投入股市的民眾,理財專家常說:「想買股票嗎?去券商開個戶就可以下單了!」鼓勵大家勇於嘗試,但完全不懂的新手聽了常霧煞煞!「我也知道要開戶啊,只是要開什麼戶呢?」如果你也有這個疑惑,別慌!本文就來細說分明,教大家想投資股票,如何第一次開戶就上手!
 

在國內因為法令規定,投資人要買股票,一定要透過一個中間人,也就是證券商。證券商的功能是負責保證買賣順利進行,並從中收取手續費。想投入股市,就必須先開戶。必須先開立兩個證券戶,分別是:

 
1. 證券集保戶(股票進出用)
上面登記所有之後買賣股票的紀錄,以「股」為單位。
 

2. 證券買賣交割銀行帳戶(資金進出用)
這是買賣股票撥款的專款專用的銀行帳戶,一般來說到證券公司開戶的時候,就會一起到附近的銀行開證券買賣交割銀行帳戶。

 
要注意的是,開戶時必須攜帶「雙證件」跟「印鑑」去,並跟櫃台表明要開戶,櫃員就會拿出申請表給你填寫,比較重要的文件大概如下:

1. 印鑑卡:以後有關證券業務使用印章,需和印鑑卡上的印章同個式樣。

2. 開戶基本資料表:填寫有關投資人的基本資料。

3. 客戶自填徵信資料表:提供證券公司作為財務狀況的調查。

除了上述文件,還會有一些契約書要填寫,都是制式的表格,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問櫃員。
 

網路下單可省手續費
開戶必填電子交易帳戶委託書

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利用網路、電話語音進行下單,就必須簽署電子交易帳戶委託書。辦完後,櫃員會給你一張電子密碼單,裡面會有你的網路下單密碼,你可以到開戶券商的網站下載免費的看盤及下單軟體,使用電子密碼單裡的帳號及密碼來做登入及下單。

接下來營業員會帶著你,到配合的銀行開立「銀行交割帳戶」。開好戶拿到銀行存摺,一般會要求先存入1000元的現金(也可以存進去之後,再領出來)。離開前,必須拿到證券存摺、證券電話語音下單密碼條、證券網路電子下單密碼條、銀行存摺、網路銀行電子下單密碼條、銀行晶片提款卡及提款卡密碼條(建議直接當場在ATM內更改密碼)、開戶相關申請證明書(複寫備份)。

 
開戶跑錯行
手續費差5倍

民眾只要開戶後,就能免費使用券商的看盤軟體,這是每一家證券商都一定會提供的免費工具,裡面可以查到報價、個股資料。但要注意,開戶的時候,不要跑錯地方,萬一跑錯了,手續費會貴到嚇死人,有可能會差到5倍。例如:「元大證券」和「元大期貨」,是兩間不同的公司。
 

交易股票、證券:必須用股票的戶頭,要在「證券公司」開。

交易期貨選擇權:必須在「期貨公司」開戶。
 

股票手續費是公訂價,在沒有折扣的情況下,買進和賣出時,都要付出0.1425%的手續費。因此買賣一張股票,假設總價10萬元,一買一賣之間已經付出了285元手續費。不過,如果是用網路下單,手續費會有很大的折扣。

在早期,買賣股票都是靠電話,客戶打電話給營業員,請他協助下單。券商會請很多營業員處理這些事,因此要收取較高的手續費,通常是原價不打折。但隨著網路發達,3C產品盛行,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是網路下單,不需要透過營業員,因此網路下單手續費會有折扣,通常合理是落在5折。

除此之外,買賣股票還有交易稅,如果「賣出」股票就得付給政府0.3%的交易稅。價如股票賣了10萬元,就得繳300元的稅給政府。
 

(買股票)成交金額+券商手續費=付出金額

(賣股票)成交金額-券商手續費-證券交易稅=得到金額
 

總而言之,買股票得付手續費,賣股票除了得付手續費以外,還要加上交易稅,但如果你是想存股、領股息,「只買不出,買了就忘」的話,就不必考慮太多,只要記得在開戶時向櫃員表明要網路下單,就能省下不少手續費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