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93
收藏 瀏覽數 : 9693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噪音」的定義是什麼?根據環保署的定義,一般判定噪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了之後會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聲音,像是太大聲的聲音等,這樣的聲音就屬於「噪音」。通常音量在50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50~70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不舒服;音量在70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
 

不過,實際的狀況是,每個人對於噪音的標準不同,若以數據來判定,有時候並不能反應個人當下的真實感受。對此,振興醫院耳鼻喉科張智惠醫師表示,大家要對日常生活中的分貝數有些概念,這樣才能分辨什麼是噪音,以及如何去防範。比如說:人跟人近距離講話大概落在30~40分貝左右,隨著距離會慢慢增加;而道路上的喇叭聲則是在90~110分貝。

「我們耳朵聽取音訊是從外耳到中耳,再到內耳,在這個過程中,你的耳殼、中耳(有聽小骨和耳膜)會幫你接受一些分貝,我們的耳朵也會自然過濾掉一些聲音,但它所能調整的範圍畢竟還是有限,所以若是手機音量調得很大聲,或是長時間用耳機在聽音樂的話,就會造成負擔和受損。」

「所以我們會建議把耳機調在正常講話的音量,大概60分貝左右;如果再大聲一些,長時間使用下來就會有風險。」張智惠補充,現在手機在使用上都會提醒有無超過耳機使用音量,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耳朵受傷。
 

環境中的聽力殺手有哪些?

聲音無時無刻在影響我們的生活,根據環保署的調查顯示,通常音量小於50分貝時,會讓人覺得舒適寧靜、注意力集中,並且心情愉快。處於70分貝的環境下,人就會覺得心情煩躁、神經緊張、無法專心,並會影響學習,若長期處在8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下,可能會使聽力受損,出現暫時性重聽,如不好好使耳朵休息,就有可能變成永久性重聽。

然而,現代都會中,噪音無所不在,舉凡高鐵、捷運、公車行徑的聲音,狗的叫聲、夜市汽笛的聲音、施工電鑽的聲音,還有飛機的引擎聲,都可能使人聽力受損,或是讓已經聽力受損的病患,聽損情形更加嚴重。

該如何去避免環境中的聽力殺手?張智惠建議,要特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高風險區域,盡量避免少去夜店、演唱會或球場等可能會產生高分貝音量的地方。但像是馬路這種公共區域,你無法避免司機按喇叭的時機,只能自己在聽到大音量後立刻遠離或是摀住耳朵,來將傷害降到最低。
 

過敏性鼻炎、大力擤鼻涕、鼻水倒吸
容易造成耳膜塌陷、破裂

而除了大音量的噪音外,張智惠也提醒民眾,要小心可能導致傳導性聽力受損的危害。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季節交替時常常鼻子不通,鼻水卡住呼吸道很不舒服。這時候有些人會大力擤鼻涕、或是將鼻水往後倒吸,這些動作很容易對耳膜造成壓力而導致塌陷,嚴重的話還可能破裂。所以有鼻炎的患者最好還是正常將鼻涕醒出,並且主動去找醫生尋求治療和專業的建議,才不會讓壞習慣變成影響聽力的隱形殺手。

另外,有些人有睡前聽音樂的習慣,以此來幫助自己入睡,張智惠表示這並不是壞事,不過他建議可以設定一個時間,大概半個小時到一小時,睡著後音樂也停止,這樣會比較理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