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3個小改變,讓人活力充沛更年輕

3個小改變,讓人活力充沛更年輕

出處/ 2013年4月號/第314期 
撰文/
瀏覽數 : 2636
收藏 瀏覽數 : 2636
3個小改變,讓人活力充沛更年輕

日本著名的《文藝春秋》雜誌邀請兩位提倡「不只要長壽,更要健康」的醫師來對談,一位是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加齡控制醫學講座教授白澤卓二,另一位是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日本抗加齡醫學會副理事長坪田一男。上期雜誌分享了部分內容,以下再摘其精華、解析重組後,將維持活力的祕訣譯給讀者一睹為快。

 

1. 停用砂糖,年輕十歲

坪田醫師:一般人對碳水化合物的誤解相當多,碳水化合物有良性與惡性二種,未被精製的是良性,被精製的小麥、砂糖等則是惡性。美國研究發現「愛吃甜食會短命」,他們讓老鼠多吃甜品,發現其壽命縮短了。市售飲料很多含有果糖,選購時最好選擇不含果糖的茶或水。

 

白澤醫師:很多人不知砂糖的害處,我最近寫的書「停用砂糖會年輕十歲」,正是提醒此事。有實驗發現,將含糖量10%的砂糖水給老鼠持續飲用,老鼠會糖中毒而喝更多糖水。停止供應糖水時,老鼠會出現禁斷的不適症狀。由此可知,在減少含糖加工食品的過程中,體能會有不同情況出現。

 

我常對病人說,用餐時要將加工食品的占比降至50%以下。怎麼分辨加工食品?難辨識食材原形者,就是加工食品。譬如蔬菜從田裡採收,魚蝦貝類從海裡捕獲,留有原形,就算天然食材;至於砂糖,難以辨識原形當然是加工食品。獨居者只要保持高度的健康意識便可正確飲食,即使到便利商店也可找到適當的食材。

 

坪田醫師:飲食盡量求不加工,既使要煮或燒也不要過分。加工食品有保存的問題,舉個會毛骨悚然的例子,據殯葬業者所言,最近的遺體很難腐爛,雖未經詳細調查,但推測可能與生前吃過多加工食品有關。不久前,我發現冬天大衣口袋裡有飯糰,又驚訝地發現絲毫未腐爛。放了半年而未腐爛,不知含有多少防腐劑,對健康有多大壞處!

 

2. 魚肉攝取維持1:1 ,優質脂肪酸更均衡

白澤醫師:在飲食上,我會盡量讓魚與肉的攝取比例維持1:1,目的是讓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保持均衡。若偏重肉食,不飽和脂肪酸易不足。選擇肉類時會盡量避開油脂,吃瘦肉。

 

熟齡者易有咀嚼力衰弱的現象,以致減少或避免肉食。很多人誤以為愛吃肉的高齡者體力充沛、精神飽滿,這是順序相反的說法。其實,愛肉食的人,是有咀嚼力的人,是咬勁機能高的人,其受前頸葉或側頸葉活性化的影響,較不必他人來照顧,這已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探討。這些較有咀嚼力的熟齡者,因要咬,故其用餐時間也較長。

 

坪田醫師:喜歡吃魚的日本人體內的水銀濃度有3.5PPM,相較其它國家民眾是偏高。這是因為處在食物鏈末端的大型迴游魚類體內累積了較高濃度的水銀,像鮪魚含有水銀1PPM。若愛吃鮪魚,水銀有累積存留人體的危險,建議改吃鯖魚、貝類等海鮮較適宜。

 

白澤醫師:我進壽司店也最愛吃鯖魚,因其含有豐富的DHA及EPA等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壞的膽固醇。我盡量不吃鮪魚般的大魚,鮪魚肚壽司現在減為一個。我在著作中雖寫「鮭魚是長壽食物」,但依產地別,有些鮭魚也有令人心煩的水銀汙染。所以,特別是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到壽司店時最好食用鯖魚,較安全。

 

3. 晚餐少吃碳水化合物,睡得好、更神采奕奕

坪田醫師:從統計上來說,健康長壽的人大概要7小時睡眠,我也屬於非7小時睡眠不可的人,因此盡量在夜晚12點前就寢。睡眠的品質極為重要,我入睡時有呼吸中止的現象,因此使用CPAP的機器來保持睡眠時呼吸順暢。使用這種機器後能夜夜熟睡,晨起時總感覺元氣充沛。由於碳水化合物會影響睡眠品質,我會盡量減少三餐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晚餐一定在八點前用畢,經過4小時才就寢。

 

白澤醫師:的確睡眠品質會受到食物,尤其是晚餐的影響,我的經驗是吃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後,睡眠品質會降低。但把喝酒的小菜改為核桃或煎餅後,睡眠的品質則提升不少。

 

坪田醫師:核桃對身體很好,有資料顯示,一天吃30公克核桃,以此取代飲食中的其他油脂攝取量會長壽。

 

白澤醫師:請問你喜歡何種類的酒?

 

坪田醫師:我最喜歡香檳,其次是葡萄酒。一天限在3杯內,這有益健康。我不喜歡提高血糖的飲酒法,因此不喝日本酒或啤酒。我喜歡以香檳來潤喉,聽說你在品酒上也是「3杯主義者」,會不會因酒降低睡眠品質?

 

白澤醫師:我會嚴守「3杯規則」。香檳1杯,白葡萄酒1杯,紅葡萄酒1杯。1天內不會超過此量。如此喝酒不會降低睡眠品質,睡前我還會喝乳酸菌。睡醒時神情氣爽,也有利早上通便。

 

不管是日本或臺灣,熱量攝取過多的人在所多有,但限制熱量使必要營養素不足者,亦時有所聞,由專家的說法可知,具有正確的養生知識才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健康長壽之道!

關鍵字: 長壽銀髮熟齡年輕喝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