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讓身心自由,日本名作家的活力祕方

讓身心自由,日本名作家的活力祕方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撰文/
瀏覽數 : 2147
收藏 瀏覽數 : 2147
讓身心自由,日本名作家的活力祕方

日本90歲的名作家瀨戶內寂聽,去年日本311地震後,不僅深入災區撫慰災民,還於住所舉辦義賣活動,幫助受災戶。充沛的活力,完全看不出將近百歲高齡。她的養生哲學是什麼?帶你一探究竟。


日本《文藝春秋》雜誌於2011年11月刊登「達到百歲的健康人祕訣」一文,記錄長壽研究者白澤卓二醫師與多位名人對談,分享長壽法則,繼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健康經(全文詳見《大家健康》4月號),白澤卓二醫師再與高齡90歲的日本名作家瀨戶內寂聽對談,探討健康長壽的祕訣。

 

瀨戶內寂聽是得過無數文學獎的知名作家,1973年剃度出家,經過潛修成為佛寺主持。出家後仍持續有作品產出,2011年更以短篇小說《風景》獲得日本39屆泉鏡花文學獎。

 

長壽必備要訣
控制熱量、持續運動

瀨戶內寂聽在對談中提到自己的飲食習慣,表示20幾歲時曾嘗試斷食。對此白澤卓二醫師表示,根據研究,斷食對控制壽命的遺傳因子有所助益,瀨戶內寂聽年少時的斷食可能是如今健康長壽的因素之一。不過,斷食是比較極端的手法,可改以限制卡路里作為延年益壽的方法。

 

白澤卓二醫師也提醒,不少長壽者提倡吃肉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因肉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能提升免疫功能,促進腦部代謝,但不能只吃肉,要適量搭配蔬菜。

 

瀨戶內寂聽提到自己50多歲剛出家時,曾在京都比叡山上進行長達兩個月的健行,一直到現在仍健步如飛。白澤卓二醫師說,根據哈佛大學的調查顯示,走愈多路的人活得愈久,他自己也認識一位從42歲開始跳日本舞的女士,活到高齡106歲,可見運動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

 

嘗試新事物與新挑戰
讓人生充滿生氣

擬定生活目標與挑戰,也是瀨戶內寂聽保持活力的方法。為了維持創作的靈感,她每隔一陣子就會搬家,以免自己因久處一地而無新思異想。此外,她也喜愛新事物,常會因接觸新事物而感到興致勃勃。

 

50歲出家後,開始鑽研深奧難懂的佛學;70歲那年接下將以古代文撰寫的日本小說《源氏物語》翻譯成現代文的工作;5年前更進一步將其寫成歌劇腳本,去年於德國公演。各種文藝工作也一直持續著,包括能劇、狂言、手機小說、電子小說等創作。瀨戶內寂聽認為,除了持續接受新挑戰與新事物,保持身心自由的生活也是長壽健康的基礎之一。

 

白澤卓二醫師從與瀨戶內寂聽的對談中歸納出其長壽的原因,表示從預防醫學的觀點來看,人若想要健康長壽,50歲以後就必須過著規律飲食與生活的習慣,正好瀨戶內寂聽在50歲時出家,出家後的規律生活應是其長壽的因素之一。此外,常保身心自在、持續接觸新事物與新挑戰,亦是充沛其生命力的泉源之一。瀨戶內寂聽的養生哲學,與讀者共勉之。

關鍵字: 長壽生活方式日本抗老運動熱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