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防暈車偏方大檢驗,話梅、貼片、萬金油有效?

防暈車偏方大檢驗,話梅、貼片、萬金油有效?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15
收藏 瀏覽數 : 28915
防暈車偏方大檢驗,話梅、貼片、萬金油有效?

連假適合與全家人出外散心踏青,但若總是上車就暈、下車就「抓兔子」,這樣出遊肯定提不起勁!坊間防暈偏方多,吃蜜餞、貼撒隆巴斯……真的有效嗎?防暈偏方大解析,讓你及早準備,出門不敗興而歸!

玉嬈是個喜歡到處旅遊的人,但每每出遊她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可以出外看美景,憂的是上車必定從頭暈到尾,每次到達目的地都需要花一點時間恢復因暈車而不適的身體。

哪些情況
出門容易暈車

為何有些人特別容易暈車?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每個人對暈車的感受性不太相同,有些人絲毫不受影響,有些人卻深受其苦,原因在於當人體移動位置時,耳朵內部的內耳半規管會讓身體作出適當的反應動作。假如內耳感應器被過度刺激,導致大腦感覺神經系統無法協調平衡,就會產生暈眩、冒冷汗、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暈車症狀。

會暈車多跟體質有關,體質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容易暈車。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則說,有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或血管退化(高血壓、糖尿病)者,較易暈車、暈機或暈船。除了個人體質,前一晚睡眠品質不好、過度疲勞、坐車前饑餓或過飽、情緒緊張……等,也較易暈車。

防暈藥丸、貼片、藥水
哪種有效?

暈車藥的型態分成3種:藥丸、貼片、藥水,常見成分是抗組織胺劑或是低劑量的東良菪鹼(scopolamine)。抗組織胺劑可降低內耳前庭器官的敏感度,有止吐的效果,而東良菪鹼是一種抗膽鹼激性藥物,有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效果。何一成醫師說,抗組織胺劑最大的副作用是嗜睡與口乾舌燥,東良菪鹼的副作用是短暫的口乾舌燥、想睡覺或視力模糊等。

■防暈車藥丸
陳潮宗醫師表示,藥丸在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即可。小孩使用抗組織胺劑應在建議劑量內,超過可能會有興奮反應、痙攣、幻覺、抑制呼吸等現象,6歲以下孩童應由醫師指示使用,而嬰兒對暈車通常有耐受性,不建議使用暈車藥。

■防暈車貼片
貼片式的暈車藥,其成分可經皮膚吸收。上車前4小時貼在耳後無毛髮的地方,透過皮膚吸收,止暈效果可達72小時,副作用是血壓較高、容易口乾,患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者以及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防暈車藥水
藥水與藥丸其成分與原理、使用方式、適用對象、副作用大致相同,只是藥水較藥丸吸收快,故在搭乘交通工具10~30分鐘前服用即產生效果。

緩解暈車祕方多
用對方法才有效

民間流傳一些防止或緩解暈車的偏方,哪些有效?為何有效?使用時需注意什麼?跟暈車藥比起來,哪種效果好?以下請醫師一一解析。

偏方1》出門前在肚臍上貼塊沙隆巴斯,可防暈車?

A:一般止痛藥膏無法防暈車!
何一成醫師表示,有些止痛藥膏含有抗組織胺,但不是每一種抗組織胺都能預防暈車,一般止痛藥膏對緩解暈車是無效的。

偏方2》喝薑茶、聞薑片、嚼薑片可止吐?

A:對!
陳潮宗醫師分析,生薑具有溫胃和中,降逆止嘔的效果。薑湯成分天然,沒有副作用,很適合一般大眾使用。怕辣者,增加水的分量,即可降低刺激性。

偏方3》吃話梅可防暈車?

A:可抑制噁心感。
陳潮宗醫師指出,暈車的原因如果是胃酸分泌過多引起,吃酸梅就有效,因為酸梅屬於鹼性食物,酸鹼中和,可減緩暈車、抑制噁心感。也有人主張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但此方法不能減緩暈車症狀。

偏方4》聞橘子皮味可解暈車?

A:可降低嘔吐機會。
網路上有此一說:「乘車前1小時,取新鮮橘子皮對準鼻孔擠壓,噴出的皮汁可預防暈車,且乘車途中也可隨時吸聞。」陳潮宗醫師認為,橘皮性味辛、苦、溫,有降逆止嘔、調中開胃的效果,適用於脾胃氣滯所致的噁心、嘔吐等症狀。

偏方5》暈車時按壓內關穴可止吐? 

A:對!
陳潮宗醫師說,按壓內關穴、合谷穴並非可以防暈車,但能緩解暈車時的噁心、嘔吐症狀。
■內關穴位置:在腕關節內側腕橫紋上約3橫指,二筋之間。
■合谷穴位置:將大拇指第一指節的橫紋,貼放在另一手的虎口,大拇指的指尖處往下壓,就是合谷穴。

偏方6》擦萬金油、薄荷油於太陽穴,可解暈車?

A:僅能提神,無法預防暈車。
許多人會擦萬金油、薄荷油等清涼油於太陽穴、風池穴,何一成醫師認為,萬金油或薄荷油這種清涼油,能提神或紓解頭昏,但是無法預防暈車。

偏方7》吃橄欖、檸檬可降低噁心感?

A:嚼橄欖可降低噁心感。
吃橄欖、檸檬可產生鞣酸,是否可避免過量唾液滴入胃中,引發噁心感?陳潮宗醫師表示,橄欖含大量鞣酸,的確具有抑制口水的效果,但檸檬具強烈酸味,反而會刺激唾液分泌。

偏方8》吃蘇打餅乾可減輕暈車感?

A:可以!
暈車會產生過量唾液,滴入胃內會產生噁心的感覺,可吃蘇打餅乾吸收胃部過多液體,緩解噁心感嗎?何一成醫師表示,蘇打餅乾是微鹼的食物,如果胃酸過多導致嘔吐感,吃一些會有效果,可減緩部分暈車的症狀。

偏方9》碳酸飲料可防暈車嗎?

A:不能!
何一成醫師說,碳酸飲料不能防止暈車,且碳酸飲料是酸性,喝了更刺激胃,更不舒服,增加嘔吐感,所以不建議飲用。

偏方10》按壓耳穴可減緩噁心感? 

A:可以!
暈車時可按壓與胃對應的耳穴,此穴位位於耳輪腳消失的地方,在胃痙攣時,這個穴位會有明顯的壓痛,按壓後可減緩噁心嘔吐感。

外出旅遊,防暈9招

1.    出發前7天,可以訓練蹲下站起、旋轉動作,覺得頭暈想吐就暫停,訓練眼睛和耳朵的協調平衡,有些人能藉此訓練預防暈車。
2.    旅遊前或旅遊期間,避免過度飲酒或暴飲暴食,味道過重、辣或是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都會造成暈車症狀惡化。
3.    不要坐在與行進方向相反的位置。
4.    搭乘交通工具時,怕暈的人可以坐在以下位置:
■搭車→坐靠近車頭的位置,搖晃較小。
■搭飛機→飛機中最平穩的位置是在飛機中部靠近機翼的區域。
■搭船→愈低層且靠近中心的客艙,比高層的位置要不易帶來暈船問題。
5.    有暈動病症狀的乘客,請勿在交通工具行進間閱讀書報。
6.    若自行開車,適時停車走動。
7.    如果在乘坐汽車或小船時產生暈動病症狀,抬頭仰望天際,或注視一個定點,有助於減輕不適。
8.    暈車時可自行按壓「內關穴」,通常按壓時會痛,可按壓5~10次,休息一下再繼續按,有效就可以停止。
9.    閉上眼睛、戴上太陽眼鏡或睡覺,可減低視覺的訊息衝突。

感謝何一成醫師、陳潮宗醫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