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從心理健康打造幸福職場!

從心理健康打造幸福職場!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674
收藏 瀏覽數 : 5674
從心理健康打造幸福職場!

時間過得很快,農曆新年即將來到,各企業緊鑼密鼓準備春酒或尾牙,以犒賞員工去年度的努力,員工迫不及待規劃年終的用途,這樣真的就是幸福的職場嗎?員工及企業主其實還缺少心理健康學分,要如何一同取得呢?

根據美國求職網站「CareerCast」2016年調查顯示,「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為上班族最大的壓力源! 例如被指派新任務、公司重要事件無預警改變、突然被換到非預期的工作班次。與不可預測性排名相當的壓力源,還有:工作環境及截止期限。壓力雖然是每個員工必然會有的,但在職場上學會一套壓力檢視與管理方式,將終生受用。不確定性往往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與處事彈性,因此在平日需要多累積知識訊息。當出現想逃避工作、任何事都使不上力或生病等現象,首先需要檢視壓力源,平日應建立人際上的支持系統,建議可和非工作夥伴的親友傾訴心情,更能達成情緒紓解效果,幫助自己回到原本工作崗位,繼續努力。

員工心理健康與企業息息相關。根據澳洲統計局調查發現,澳洲的公司每年因為員工心理健康問題而發生之請假、假性出席、提出賠償要求等成本支出高達109億元。澳洲知名心理健康組織beyondblue於2014年調查也發現,五分之一以上受試者曾在過去一年內因心理不適而請假,與身處心理健康職場環境相比,自認處於心理不健康工作環境的員工出現憂鬱、焦慮症狀的風險高出兩倍。

企業不只基於降低成本,更應重視及落實員工的職場心理健康。建議可以從「加強職場心理健康宣導」及「提供員工心理健康支持」兩方面著手,讓員工了解心理健康與生理健康同等重要,不僅對心理健康有正確認知更要懂得處遇;另外,企業可以透過設置休憩區或固定舉辦紓壓活動,主動積極支持員工建立紓壓習慣。同時建立相關機制,當員工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時,可以尋求主管或人資的協助,保障其對話內容保密且不被標籤化。透過職場紓壓活動,讓主管與員工有共同體驗課程、互動及相互瞭解的機會。

營造心理健康的工作環境,需要企業與員工相互支援與合作,發揮最大的生產力!當企業不重視員工健康(特別是心理層面),反而讓員工無法正視或逃避問題,主管不易發現員工正遭受憂鬱之苦,也就無法於適時給予協助或提供解決方案。

關鍵字: 職場紓壓職場幸福生產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