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11
收藏 瀏覽數 : 2911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日本,敘述銀行課長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的爾虞我詐,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在職場生存。對於職場的勾心鬥角,你也心有戚戚焉嗎?面對暗潮洶湧的職場情境,職涯發展顧問教你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


在職場工作,若認知偏差,很容易有負面念頭,當負面念頭已經變成困擾,有礙職涯發展時,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及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特約顧問蕭景容兩位老師建議,要學習用審慎樂觀的態度去分析問題,不要讓負面念頭成為阻礙成長的絆腳石,而且看待事情時,不能只看到自己,還要觀察其他人的反應及想法。以下針對辦公室常出現的討厭情形與負面情緒,讓專家教你如何從正面看待事情,轉念解決!

 

情境考驗1
煩死人!做死我好啦!
事情怎麼那麼多!  
     
                      
情境模擬》我認真負責,主管就什麼事都丟給我,到底要怎麼和主管溝通,才能不再勞逸不均? 

 

專家解析》設法讓主管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但作法需要有層次。首先要感謝主管對自己的肯定,向主管說明及拿出證據,證明自己並非推卸責任,也不是不想做,但所交辦的事情的確超過自己負荷及能力,為了維持工作品質,希望主管能夠再做其他的安排。或者站在同理心的立場表達了解主管的困難,但目前自己的工作量太大,是不是可以共同討論,一起面對目前遇到的困難,看如何解決?

 

情境考驗2
做得最少的同事最會邀功
不想再賣命!我也要擺爛

情境模擬》同事爭功諉過,工作都丟給我,到底要怎麼處理,可以讓事情平均分攤,且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專家解析》這可能是主管不太關注部屬的能力,部屬需要邀功才能讓主管看到,因此部屬需要學習二種能力:一是外在能力表現,讓主管看見自己的長才,二是內在能力,即使不邀功,別人也能看得見。如果自己的能力主管無法看見,則需在思考主管特質的前提下,學習展現自己能力的方法。 

 

情境考驗3
小主管情緒化、朝令夕改
我不想幹了! 

情境模擬》很難忍受小主管的情緒,但短時間無法換跑道,該怎麼和小主管溝通,改善情形?

 

專家解析》設法了解小主管情緒化的原因,有時候可能是自己與大主管相處過於密切,甚至越級報告,難免引起小主管不滿,因此行事時,要了解大主管與小主管之間的職權及個人特質,而不是用批評口吻論斷小主管,並要試著跟小主管具體反映實際狀況,比如說:昨天你要我這樣做,今天早上說要改方法,現在又要改變了,讓我很困擾,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完成工作,是不是能夠請你想一下,再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全力以赴完成這項工作。 

 

情境考驗4
為什麼我要扛這麼多業績
難道要強迫客戶買單嗎?

情境模擬》業績目標訂這麼高,我又比其他人多出10%比例,到底要怎麼溝通,才能不要扛這麼多業績?

 

專家解析》此一情境透露出兩種負面情緒,一是害怕別人對自己有所期待,不希望扛太多業績壓力;二是業務技巧尚顯不足,該思考如何調整,以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當事人需要思考自己的反彈,究竟是在反彈什麼?是他人的期待呢?還是不公平?或是有其他內在的因素。這部分是當事人需為自己負責任的部分。同時,面對自己內在的部分之餘,也需要學習如何提升業務技巧。 

 

情境考驗5
好煩喔!
明天又要上班

情境模擬》怎麼擺脫勉強工作的無奈感? 

 

專家解析》這是很籠統或多種問題累積而來的負面情緒,需要先行覺察情緒來源,多半是負面情緒沒有處理好的結果,導致心情煩躁,所以愈來愈不想上班,有可能是不喜歡這份工作性質,需要考慮是否要轉換跑道;有可能是人際關係處理不好,需要調節人際相處問題;有可能是工作量過大,身心負荷不了,需要跟主管反映如何調配問題,不妨先釐清及解決負面情緒,並找到工作動機,就可能恢復上班動力。

 

情境考驗6
同事很自私,老闆又機車
我不管了就讓事情出包!
 

情境模擬》我覺得同事很自私,只顧自己利益,根本不管別人的工作量,我乾脆也視而不見!

 

專家解析》這是一種用被動攻擊表達自己不高興的作法,但這種怨天由人的負面情緒,並非處理事情的好方法,而是要正視自己的生氣,思考自己生氣的源由,是被同事或主管踩到了什麼樣的界線,惹得自己不高興,或者是自己的哪個期待,沒有被同事或主管理解,因為挫折了而生氣。透過接納自己的生氣,了解自己在這層關係中,沒有得到或想要的是什麼,之後需再回到職場,思考如何表達爭取,方能得到。當然,如果同事、老闆的作法已超越自己能承受的範圍,選擇離開也不失為很好的方法。

 

服務業遇到奧客,怎麼辦?

小玲是站櫃服務人員,今天遇到一位客人,結帳沒多久,拿著商品回來跟小玲要求說商品有瑕疵,要求換貨,小玲不疑有他,換了一件新貨給他,十分鐘過後,又跑回來說還是有問題,非換不可,小玲一看明顯是他弄壞的,客氣地說:「不好意思不能更換。」客人生氣了,跟小玲大聲咆哮,此時店長該如何做? 

 

專家解析》身為店長,首要做法是要對法規有一個清楚的了解,雖然服務業是「顧客至上」的行業,但不是無限上綱,對於不合理的要求,並不適用服務範圍,必須有一個規範界線,所以會站在合理的規範下行事,接著要用平和、委婉的口氣了解客戶的心理感受,而且能夠站在客戶的立場理解,最後再讓客戶了解不是所有的換貨都必須照單全收,有其限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