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孩子少憂鬱,董氏有方:樂動校園,用趣味讓學生跑起來!

孩子少憂鬱,董氏有方:樂動校園,用趣味讓學生跑起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09
收藏 瀏覽數 : 2409
孩子少憂鬱,董氏有方:樂動校園,用趣味讓學生跑起來!

憂鬱情緒及憂鬱症的問題,不只會發生在成人身上,根據董氏基金會歷年的調查(2002、2004、2010、2011)發現,台灣青少年中平均每5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要專業協助。而情緒障礙的問題,容易使青少年產生偏差行為,小則出現家庭、人際關係的溝通不良,大則如藥物濫用、自我傷害、虐待、犯罪及暴力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一直致力在心理衛生的初級預防推動工作,從1990年開始,即分別進行兒童成長活動及心理健康促進活動。1999年9開始,以憂鬱及憂鬱症為主題,進行衛教宣導活動,對於學生及校園的心理健康關懷,實質做了不少講座及課程推廣。

過去國人對「憂鬱症」的精神疾病有誤解,甚至被「污名化」,如果孩子遭遇憂鬱困擾,多數家長甚至以為他們是想偷懶、逃避、懦弱等行為,也用錯了方法關心他們。經過衛生機關、醫界及多個宣導預防憂鬱症民間團體的多年努力,「憂鬱症」漸漸讓國人了解。但除了對憂鬱症有所了解認知外,有什麼方法,能對孩子的憂鬱情緒預防及身心健康建立,有更好的幫助及改善,那就是「運動紓壓」。多項研究證實,「運動」能有效提升正面情緒,也是有效「療鬱」方式。

如何讓孩子有想運動的動機?如何讓校園的心理健康初級預防能深耕落實?2010年起,董氏基金會開始推動「樂動小將養成計畫」,直接與學校師生互動,透過企業、學校及董氏基金會三方合作,學校師生每跑操場一圈,企業就捐贈一元支持董氏基金會的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症防治工作。而計畫目的更希望學生從小養成運動紓壓的好習慣,而孩子除了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也有了做公益的動機。

這項推廣「運動」,結合「做公益」的計畫,至2017年止,在全台各級學校,已累積 127所學校響應,影響超過 45萬人次,舉辦超過 226 場的宣導活動,從多項調查及學校師生的反應,有了好評。

負責此計畫的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出參與學生的調查訮究佐證,發現每週跑步天數越高,當天更容易入睡比例愈高,「超過三天以上」者,覺得跑步後胃口有「明顯改變」的比例顯著高於「無固定跑步習慣」者。受試學生超過六成於課餘時間進行跑步運動,透過憂鬱情緒檢測量表檢視,結果其憂鬱情緒分數較低。

多次參與此計畫的龍安國小,校長李淑芳相當認同這項活動所帶來的好處及效益。她表示,活動推廣後,校內師生及家長,甚至校友們均響應熱烈。孩子從小事就能做公益,跑步能利人也利已的善念出發,影響了校園運動風氣,學生甚至還會找一些有趣的目標,讓跑步更有動力。

葉雅馨說明這個計畫從「樂動小將」到「樂動少年」,進展至現在的「樂動校園」,至今已累積超過20種方案,透過單張及網站宣導,每學期至少到校一次,進行直接宣導活動及提供獎勵,增進學生、企業贊助單位及學校社區的互動性。並且舉辦記者會、發送新聞發稿,藉由知名藝人、運動員影響力,呼籲兒童青少年及民眾持續建立運動紓壓習慣。

2015年起董氏基金會更與教育部合作推廣大跑步計畫,設計樂跑大富翁、一起參加奧運吧!、樂跑四季臺灣百岳、Run遊世界等,透過多元趣味的跑步方案及建立跑步運動模組,學校也再接力發揮創意,自創有特色活動,比如:有學校自行設計登記冊封面創作比賽、換算里程遊世界、變裝路跑活動、影片錄製等特色推廣活動等。

葉雅馨表示,透過多元及趣味方案的設計,讓學童建立運動紓壓習慣,促進身心健康,樂動校園的計畫確實能夠提升學生自主參與運動及規律運動的比例,並且讓多方參與單位受益,期望這個計畫未來能促使更多單位與學生參與延續及推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