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肥胖的人比較會打鼾?想止鼾,該怎麼做?

肥胖的人比較會打鼾?想止鼾,該怎麼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051
收藏 瀏覽數 : 49051
肥胖的人比較會打鼾?想止鼾,該怎麼做?

根據統計,40~60歲的壯年人裡,約有60%的男性及40%的女性,都會在睡覺時打鼾。不過,你可能聽過一個說法:「肥胖的人比較容易打鼾!」究竟這是對胖子的歧視,還是有理論依據呢?當室友和家人都受不了自己的打鼾聲響時,該怎麼辦?不想做手術,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惱人的「噪音」問題?
 

為何睡覺時會打鼾?

解決打鼾問題前,必須先了解打鼾的成因。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羅武嘉醫師表示,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的表現。所謂上呼吸道是指從鼻孔開始,空氣經過鼻腔到咽喉部的途徑。所以,舉凡鼻子長息肉、鼻甲肥厚、鼻中隔彎曲、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大舌頭、下巴太小或後縮、扁桃腺肥大等,都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狹窄。

羅武嘉醫師提到,由於人體在熟睡時,全身的肌肉(包括呼吸道的肌肉)會放鬆,無法維持白天的肌肉張力,而軟顎、舌根處一旦放鬆就會塌陷,造成呼吸道空間變小,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因此,為了經過比較狹窄的部位,氣流會加速,軟組織就會快速震動,進而發出聲響。

當上呼吸道完全阻塞時,就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能會在睡眠中隨時停止呼吸。在這種情形下,輕微者會因睡覺時腦部長期缺氧,而出現白天頭痛、記憶力減退、夜間盜汗、永遠睡不飽、性功能減退等症狀,嚴重一點的則會造成高血壓、心臟衰竭,甚至在睡眠中猝死。
 

體重每增加1成
打鼾症狀就會加重3成

治療上,醫師在評估打鼾手術前,一般都會先尋求非手術的治療,而減重就是最常見的方法。根據臨床觀察,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約7成的人有肥胖困擾,而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共病,經常伴隨發生,所以雖然沒有實際統計,但可以推估,肥胖者有很高的比例會在睡覺時打鼾。研究顯示,體重只要增加10%,打呼現象就會嚴重大概30%。

羅武嘉醫師解釋,因為肥胖的人咽喉部的肌肉張力不足,容易塌陷,加上肥胖會讓咽喉的軟組織變得比較肥厚,容易造成呼吸道狹小,空氣難以流通,使得人在睡眠時無法順暢呼吸。通常輕微的呼吸道狹窄只要積極減重,打鼾現象就會明顯改善。

其他常見的非藥物治療還包括避免睡前飲酒、以及避免服用具鎮靜安眠功效的藥物。羅武嘉醫師補充,酒精會使人放鬆,影響呼吸道的肌肉張力,增加打鼾發生的機率。同理,避免服用鎮靜安眠藥物也是同樣的原因。
 

想止鼾,這樣做!
側睡、閉上嘴巴,就能減少音量和次數

只要身邊有睡覺會打鼾的人,應該不難發現,仰躺在床上睡覺比較容易打鼾,側著睡,打呼的現象就會減緩很多,這又是為何呢?羅武嘉醫師說明,正躺在床上時,舌頭會往後壓,「懸壅垂」(也就是俗稱的「小舌頭」)會塌陷,讓呼吸道變得狹窄;不過,側睡時,鬆弛的肌肉往一邊傾斜,比較不會堵住呼吸道,所以建議睡覺會打鼾的人可以側睡。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在2015年時,曾於《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期刊》發表一篇研究報告,發現使用閉嘴貼布,強迫嘴巴閉上,讓受試者不得不經鼻腔呼吸後,打鼾的音量和次數就會明顯減少,睡眠呼吸中止的指數也會降低,最低血氧濃度提升,同時影像檢查也發現,軟顎後空間以及舌頭後空間都會增加。證實晚上睡覺時閉上嘴巴,就能有效改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

羅武嘉醫師因此建議沒有呼吸中止症、但有打呼困擾的民眾,應改變生活習慣,從減肥開始,養成運動習慣、調整飲食、戒酒、不熬夜、側睡、閉上嘴巴入睡,倘若做到了卻仍無法改變打呼現象,才考慮手術。

延伸閱讀

如何從打呼聲音,判斷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關鍵字: 肥胖打鼾止鼾打呼呼吸中止減肥減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