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85
收藏 瀏覽數 : 3185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雅麗有一個令人羡慕的甜蜜家庭。公公和藹親切,平時最疼雅麗,開口閉口都向人說:「雅麗是個乖巧的好媳婦。」先生文雄也是個好好先生,從不對雅麗亂發脾氣,同時她們還有一個愛的結晶─小欣,她是一個聰明活潑的小女孩。可是近來公公無來由地有了失眠的困擾,沒想到失眠竟也像個傳染病,染成全家大小都有了黑眼圈。雅麗一直搞不懂原本好端端的人,為什麼會失眠?為什麼老是睡不好覺?

日前台大醫院做了一項睡眠障礙調查統計,結果發現全台灣約有200萬以上的民眾飽受失眠的困擾,也就是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這些失眠症狀包括了入睡困難佔5%、睡眠中斷佔3.4%、清晨早醒佔9.3%、日間過眠佔3%。可見睡眠問題,深深地困擾著一般民眾。
從古至今,人都有失眠的煩腦,古時詩人在感時濟世、懷憂喪志時常會中夜夢醒,悲憤哀痛無法入眠。現代人則是因為工作壓力、應酬通宵、或股票下跌而睡不著。不同的是,現代人失眠少了一絲悲情,卻多了幾分懊惱。                                                                                                                                                                                   
幾分懊惱的失眠,隔天必定會頭昏腦脹,四肢漂浮無力,全身倦怠虛弱,無心正事,即使有心,也不易集中專注於日常生活事務。失眠可能是某些複雜的身體或精神科疾病引起的症狀,但也可能是單純的壓力或生活適應問題所引起。但無論原因為何,的確都足以痛苦到致人一命。長期的失眠不但使每日清醒機能、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日子一久,也極容易導致身心疾病惡化,或形成憂鬱症。

人為什麼需要睡眠?

睡眠和飲食一樣,是最基本的生命活動要件。就如同肚子會餓、胃口不好、或吃太飽一樣,人們也會有嗜睡、睡不著、和過眠等情形。這些生理現象不見得是疾病,有時只是一時的反應,或是生活與行為習慣問題,但有時卻是疾病的徵兆或表現。

在一般傳統觀念中,睡眠是為了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對於身體有病的人來說,是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早期有一些研究認為,人類在睡眠中,進行著蛋白質合成、細胞分裂、和生長激素分泌等重要的新陳代謝活動。這些身體活動是維持免疫功能和人體生理恆定性重要的物質基礎,因此睡眠被認為是為了修復身體組織的作用需要,這種說法頗為言之成理。

不過其實人體並不只有在睡覺時才進行這些活動,即使是清醒時,只要處在休息的狀態,就能夠進行這些活動。人類在睡眠中身體相對地處於休息狀態,自然具有上述的作用。因此嚴格說來,睡眠對於身體疾病的調養可能只是「副產品」,實際上睡眠有著更特殊的機能。

最近10年來睡眠的研究指出,睡眠最主要的作用是針對大腦的修補和復原的需要。腦部是人類千萬種複雜身心活動的指揮中樞,在日間清醒時忙得不可開交,難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睡眠責無旁貸的使命就是為了大腦有休息的機會,還有處理白天被灌進來的許多無用的訊息和記憶。睡眠包含有大腦無可替代的特殊機能,這種機能是白天清醒時無法完成的,其中奧秘至今仍未被解開。但是從許多動物實驗看來,這幾年來這個奧秘的答案已經逐漸鎖定在,至少有很重要的一部份睡眠的作用是在調節和重組人們的情緒行為和認知記憶。

睡眠是怎麼生病的?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睡眠狀態不滿意,或者發生有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或清晨早醒等情形時,通常我們稱之為「失眠」。這種失眠現象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發展成經常性的,譬如每週超過三次以上,而且經年累月存在,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有時更進一步地成為身心健康的負擔。

失眠在許多人的認知中,是一種「神經衰弱」,或是「心理反應」,這些概念都可以解釋部分失眠的原因。失眠很早就被認為是一種「心身症」,無論有無身體疾病的因素存在,都會摻雜某些心理和行為的因素,而導致失眠的持續或惡化。精神科疾病中,焦慮症和憂鬱症是造成失眠最常見的原因。日常生活的壓力或環境的變遷也會透過情緒反應和行為的因素而導致失眠。因此透過對潛在身心疾病的評估和診治,壓力處理和情緒調適,以及認知行為方法的練習,都有助於克服失眠的困擾。

日間的生活事件或活動量會影響夜裡的睡眠;睡眠障礙也會影響日間的精神與情緒狀態。這種相互牽制影響的關係造成了許多睡眠問題評估上的困難,我們非但不能僅憑白天的主觀感受去了解夜裡的睡眠狀態,也無法單靠夜裡的睡眠表現來判斷睡眠問題的真正所在,睡眠的評量是一整天,甚至連續好幾天的事。如何分辨睡眠困擾究竟只是生活和行為習性的問題,還是已經成為一種障礙與疾病,是臨床專家經常面對的問題。由於實驗室技術的進步和臨床評估的標準化,最近20年來,飽受睡眠問題困擾的人,今天已經能夠得到比較可靠而有效的專業幫助。

與失眠相關的身心疾病

有可能因失眠引起疾病,也可能因疾病引起失眠。身體疾病的篩檢是了解失眠最首要的工作,尤其是某些器官系統疾病臨床表現可能在夜間特別明顯,危險性也較高,在日間反而隱而不顯。舉例來說,疼痛、夜間頻尿等症狀都會干擾到睡眠。一個有呼吸暫停症的老年患者可能會引起血氧飽和度下降,促發心衰竭,或產生嚴重的日間認知功能障礙,而被誤診為憂鬱症或痴呆症。許多心血管系統急症亦好發於清晨,諸如心肌梗塞、心絞痛等,老年失眠患者一定要特別留意。

也有因為藥物治療而引起睡眠障礙,如使用某些降血壓、心律不整的藥物,或類固醇、感冒糖漿之類的藥品。如使用抗巴金森氏症藥物的患者,極易引起憂鬱症與睡眠障礙的情形。

重大精神科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睡眠障礙更是無法避免的症狀。不過盛行率極高的輕型精神疾病反而容易被一般人所疏忽,如焦慮、憂鬱等精神官能症,失眠是典型的症狀,如有此症狀,最好能到精神科診斷確立。
排除掉前述的身體和精神科疾病後,失眠也會單獨地存在,這稱為原發性的失眠。不管是那一類型的失眠,長期以來,都不可避免有心理、情緒、和行為因素牽涉在內,這些因素都會惡化失眠的程度,也會因為失眠而惡化白天的身心狀況。如果有睡眠上的問題和困擾,千萬不要再拖下去,一定要立即至精神科就醫或詢問專家的意見。

自我睡眠品質檢驗表

如果下列的描述是您過去一年中有過的症狀,請在框框內打圈,然後根據打圈的問題數目,參考結果說明:

檢驗內容

有,請打圈


1夜裡入睡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

2要上床睡覺時,我會想太多事。

3每當夜半醒來,我會難以再入睡。

4我有太多煩惱以致無法放鬆情緒入眠。

5即使睡一整夜,我起床時仍是有些疲累感。

6有時我會對要閤眼上床睡覺而感到害怕。

7我常容易清晨早醒。

8我經常要花超過1小時的時間才能夠入睡。

9每天早上起床時都感到身體酸硬。

10每當我無法入睡時,都會令我沮喪。

檢驗結果對照表:
 

  • 只圈了一題者如果該狀況頗困擾您,可能仍需請教精神科醫師。
  • 圈1至3題者您不見得有問題,其實生活上某些時候睡不好,並非不尋常。
  • 圈4至6題者您可能有了些問題,請按照睡眠衛生的建議作適當改變,如果仍無法改善,最好請教精神科醫師。
  • 圈7至10題者您極可能患有睡眠問題,需要尋求專業的醫療評估。

以上資料來源/美國睡眠基金會   
資料提供者/台北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醫師林世光   製表人/陳南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