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出國自由行新手攻略,行前準備4大注意事項

出國自由行新手攻略,行前準備4大注意事項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87
收藏 瀏覽數 : 6287
出國自由行新手攻略,行前準備4大注意事項

外出旅行,最令人頭疼的莫過於整理行囊!尤其自由行,不比參加旅行團方便,許多東西都得自行備妥,加上現在愈來愈多人選擇搭乘廉價航空,雖然省下不少機票費,但不同於一般航空公司,廉價航空只提供旅客攜帶約7~10公斤的隨身行李,如果要額外加行李,還得另外支付行李費用。該如何用最省空間的方式打包行李呢?本文請來兩位資深背包客,教您輕鬆做好行前準備!

出國航班怎麼選?旅館怎麼挑?衣物該怎麼帶?要帶多少現金?女性背包客如何確保安全?……諸如此類的問題,是許多自由行新手常會碰到的困擾。其實,自由行可以是一種隨心所欲的快樂行,如何讓自己在旅途中體悟慢遊快活的感受,就從不急不徐的行前準備開始! 
 

注意1
買機票、訂旅館
不要只求「最划算!」

943不建議熟齡朋友搭程廉價航空,因為沒有提供服務及供餐,很多人不適應,可選擇有供餐的傳統航空搭乘,目前不少航空公司都推出「愈早訂愈便宜」的機位,計畫出國玩的人不妨提早9個月前預購。

如果訂不到飯店或嫌飯店太貴,943提供一個比飯店價格相對便宜的不錯選擇,可以入住臺灣人開設的民宿,建議可以從google入口網站鍵入關鍵字「XX臺灣人民宿」搜尋,譬如:計畫到倫敦自助旅行的高齡朋友,可以鍵入「倫敦臺灣人民宿」,會出現很多筆中文相關資訊,這些民宿業主都是臺灣移民到當地居住的臺灣人,「講臺語也會通」。943出版的旅遊書中也有介紹臺灣人在國外經營的民宿,可提供熟齡朋友參考。

至於歐洲青年旅館,雖然多半設有親子房,一家老少都能進駐,但943和有40年自助旅遊經歷的陳榮芳都建議,少有自助旅行經驗的熟齡朋友不要將青年旅館列為首選,畢竟文化、生活習性不同,可能會住得不習慣。 

陳榮芳是資深背包客,熟門熟路,常不會事先預訂旅館,說走就走,抵達目地的後再訂旅館,可是也有好幾次前往日本旅遊,因為同時期觀光客太多,訂不到旅館,最後入住附設三溫暖的膠囊旅館。他認為有意自助旅行的熟齡朋友,出發前仍需預定旅館,先訂好「機票+酒店」是不錯的選擇,酒店要選擇座落市區及交通方便之處。943則建議,可透過訂房APP瀏覽評比,若評比是五顆星或四顆星的飯店,就可以入住。

陳榮芳交友廣闊,認識不少國外朋友,依照他自助旅行的經驗,寄住朋友家也是不錯的方法,不但省了住宿費,同時可以體驗在地生活,一舉兩得。曾經有一位在成大念書的德國留學生,住在陳榮芳的家,回國後力邀他到德國小住幾天,雖然前往德國的路程中飛機故障,延遲12小時抵達機場,但他住在德國人的家,吃當地人的食物,遊覽德國私房景點,讓他永生難忘。


女性背包客,該如何確保安全?

天色昏暗是治安亮起紅燈的時刻,尤其是女性背包客務必注意安全!934表示,每個國家日出、日落的時間不同,不是每個國家的日落時間都是下午5、6點,有些國家日照很長,日落時間常是晚上8、9點之間,建議出國前應事先查詢日落與日出時間,但無論幾點天黑,儘早回到飯店比較安全,天黑後盡量不要外出,以確保人身安全。 

歐美治安普遍沒有臺灣好,依照943在西歐留學的經驗,歐美地廣人稀,不像臺灣晚上還能逛夜市。尤其天黑後千萬不要進入公園,搶劫、強暴時有所聞,所以她天黑後就會趕快回家,不會在外逗留。

無論訂的是旅館、民宿或飯店,一定要先打探及瞭解住宿的評價,943建議熟齡朋友可以先詢問旅行社、朋友或上網查詢,譬如:在網上訂旅館時,若有負評,就要點進去詳閱是哪一種負評,如果與安全有關,即使價格再便宜,也不要訂房,畢竟安全至上。

另外,女性訂旅館最好不要訂分租房,因為衛浴設備是與其他房客共用,可能有安全顧慮。入住旅館後,一進門就要檢查窗戶及落地窗是否能夠完全鎖上,門鎖是否可以確實上鎖,最好備有防盜鍊或防盜扣,若發現門鎖有狀況時,必須通知櫃檯更換其他安全性高的房間,以確保人身安全。
 

注意2
藥物備齊,分量多帶兩週

熟齡族揹著背包出遊,必備行李是藥物。陳榮芳提醒熟齡朋友,日常用藥一定要帶齊,像人工淚液、眼藥水、止痛藥、止癢藥、感冒藥、胃藥、腹瀉藥等,都要記得帶,以備不時之需。若有長期處方用藥,像是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降血壓藥物、降血脂藥物、氣喘用藥等,應準備足夠的量,而且最好要比旅遊天數多兩週以上,可分別打包放在隨身包及行李箱。

最完備的作法是將藥物裝在醫院藥袋中,並備妥醫師開立的處方箋,如此若遇海關查驗,可供參考。陳榮芳曾經有朋友到俄羅斯旅遊,海關擔心中藥藥粉是毒品,幸而有備妥處方箋才順利通關。943認為,臺灣購買日常用藥很方便,體積又小,容易攜帶,寧可多帶,也不要少帶,畢竟國外就醫、買藥都很不便利,以免「藥」到用時方恨少,降低旅遊興致。
 

避免出國染上傳染病,出發前該注意什麼?

出國旅遊是樂活之旅,但因各地氣候、環境、文化風俗及衛生條件不同,染病機率相對增加,出發前一定要搜集疾病防治相關資訊。疾管署的網站上有不少資訊,包括「國際重要疫情資訊、國際重要疫情傳染途徑、國際間旅遊疫情及建議表」等,有需要的朋友可上網查詢(https://reurl.cc/Na1e9)。

另外,目前各大醫院都有設立旅遊醫學門診,有出國計畫的民眾可以預約,做好萬全準備。旅遊醫學不同於一般看病的門診,而是諮詢「目的地是否有疫情?是否該注射疫苗?準備哪些常備藥物、回國後的疾病評估、治療及追蹤」等。建議出發日前一、兩個月就應掛號諮詢,因為若需要接種疫苗,常需等待一段時間,疫苗才會產生保護作用,同時也要觀察是否有副作用。疾管署網站上有「各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據點及服務班表」,可供查詢(https://reurl.cc/VapVZ)。
 

注意3
衣物要輕便,行李最多帶三件

不少熟齡朋友常會擔心出國玩會冷到,怕感冒,行李箱總是塞一大堆衣物,其實旅行,衣物不用帶太多,實用就好。943以個人經驗傳授衣物挑選原則──最好每一件衣物都具有實用、多元的功能,像是排汗佳、透氣、好洗、易乾、輕便、保暖、穿脫容易,可以應付各種氣候變化,又有輕、薄、短、小,不占空間的特性。

943也分享「多用途穿衣法」,舉例來說,臺灣暑假天氣熱,穿件短T恤就好,飛抵歐洲後、天氣變冷,可在短T恤外面套件厚衣,這時候T恤就變成保暖的衛生衣;晚上睡覺時,穿上隔日要穿的短T恤,這時候T恤就變成睡衣了。

不少熟齡朋友難得到國外旅遊,常會想說買新鞋、穿新衣,但陳榮芳叮嚀「千萬不要穿新鞋!」容易磨腳,建議挑選有防水透氣功能的Gore-Tex鞋款,鞋身要高過腳踝,走路比較不會扭到,若是夏天出遊,他建議帶雙有止滑功能的涼鞋。至於衣服,最好挑選Gore-Tex布料製成的兩層式衣服,外層是雨衣兼風衣,內層是保暖衣,天氣熱時,可以拆解下來,一樣很涼爽。

943表示,目前航空公司會很嚴格的限制行李的重量,攜帶的行李一定要輕便,避免超重罰款,另外,許多國家的車站都沒有手扶梯,電梯也不多見,輕便行李可以自行拖拉,不需等待旁人協助處理。

至於行李件數要帶多少?943建議不要超過三件,一個隨身背包,放些日常用品、零錢,一個是放置重要證件、錢財的前束袋,另外是四輪拖的行李箱。超過三件,很容易有忘記帶走的情況,她有位同學就因為一手背著一個包,另一手拖著一個行李箱,右手還拿著一個筆電,在瑞士車站忘在坐椅上,幸好最後找了回來。
 

注意4
現金夠用就好
準備兩張信用卡

出國旅遊要帶多少現金,建議出發前計算一下當地物價,再估算每日所需支付的餐飲、交通費、門票、住宿費,並乘上出國的天數,就可以約略計算出國的總額。943建議1/3使用現金,2/3用信用卡支付,但仍需視當地支付方式做調整。信用卡要準備兩張以上,而且要分開放,萬一其中一張出現不可預料的意外時,還有另一張卡片可支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