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環保吸管怎麼選才對?5種常見的材質比一比!

環保吸管怎麼選才對?5種常見的材質比一比!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691
收藏 瀏覽數 : 17691
環保吸管怎麼選才對?5種常見的材質比一比!
隨著減塑政策的施行,塑膠袋、塑膠吸管、塑膠湯匙漸漸地被市場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可回收再利用、或對環境友善的環保配件,環保飲料提袋、環保吸管也跟風成了熱銷商品。尤其是在環保署宣布明年7月起全面禁止塑膠吸管的使用後,民眾便將需求轉向不銹鋼吸管、玻璃吸管、紙吸管、矽膠吸管等環保吸管。雖說環保意識抬頭是好事,但衛生健康也很重要,你真的清楚這些吸管要如何清洗嗎? 
 

市售的環保吸管有哪些?
5大吸管優缺點大比拚

目前在市面上,受歡迎的環保吸管材質有玻璃、不鏽鋼、紙、竹、矽膠等,甚至台灣最近還研發出甘蔗吸管。而這些吸管價位不等,功能也各有優劣,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常見的環保吸管特色:

1. 玻璃吸管:可耐高溫,且透明外觀可讓人一眼看出有無藏汙納垢。雖觸感偏硬但易碎,兒童在使用時,家長須多加小心留意。

2. 不鏽鋼吸管:最常見的是304不鏽鋼吸管(成分約含有18%鎳與8%鉻),耐摔也耐高溫,但因從外觀看不到內部,容易藏汙納垢而不易清理,使用過後須格外注意清潔問題,要確實以吸管刷反覆清洗。

3. 紙吸管:為一次性使用吸管,雖單價較塑膠吸管高,但因其可回收,符合環保價值而逐漸被大眾接受。缺點是不耐高溫,且易溶解與泡軟。

4. 竹吸管:以純天然材質製作,也符合環保理念,亦可耐高溫。但當沒有清潔乾淨或保持乾燥時,細菌就會孳生而易發霉,故須注意其保養。

5. 矽膠吸管:可耐高溫,材質柔軟可折疊而方便攜帶。長期使用後易累積汙垢,須定期汰換。另外,在回收方面,因矽膠為非傳統材質,在回收上相對會比較麻煩。

 
環保吸管的清潔要注意
小心急性腸胃炎找上門

除了一次性使用的紙吸管外,其他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管在飲用過後都須清洗。多數環保吸管會附一支吸管刷,大多民眾會搭配清水來回沖刷多次,但可能有時候還是會清不太乾淨。不妨參考以下多名吸管設計師提供的通用吸管清潔步驟:

1. 包:若在外不便立即清潔環保吸管時,可先以衛生紙將其包裹於內。

2. 刷:當有適當清洗環境後,以清水與吸管刷來回刷洗數次。

3. 滾:若吸管在刷洗完後仍殘留異味,可加入少許醋放入滾水中燙煮清潔。

4. 洗:如果仍覺得不夠乾淨,可以中性洗滌劑配合清洗。

5. 乾:洗淨過後,最後再將吸管放於通風處風乾,並保持乾燥。
 

另外,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特別補充,若吸管有異味或發霉情形出現,可搭配小蘇打粉作清洗;若是飲用含有油脂的飲料如牛奶,則以一般沙拉脫輔以清潔效果較佳。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顏宗海醫師指出,這些環保吸管的清潔相當重要,尤其不鏽鋼吸管最易藏汙納垢,若沒有徹底清洗乾淨,則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

張丕白老師也強調,環保吸管使用後保持乾燥的步驟不能馬虎,否則細菌孳生容易造成發霉;另外他也不建議共用環保吸管,否則可能會導致疾病的傳染。

 
破除環保吸管的兩個迷思
聽專家這樣說!

1. 不鏽鋼吸管是否存在金屬物質脫落的疑慮?

針對最常見的304不鏽鋼吸管,顏宗海醫師指出此結構相對穩定,認為只要是正當使用,就不用擔心這樣的疑慮。張丕白老師也認為,只要不是將其放入強酸、強鹼中,其實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2. 矽膠吸管遇到高溫會不會溶出塑化劑?

顏醫師指出,矽膠材質其實相當耐高溫,在正常使用範圍內不用擔心溶出塑化劑的問題。張丕白老師則提醒,因矽膠是由石油提煉而成,加工時容易摻雜其他雜質,在選購時須多加注意。
 
顏宗海醫師強調,玻璃吸管與不鏽鋼吸管,容易摔碎與刮傷,家長在使用時,須特別留意幼兒的安全。隨時保持環保吸管的清潔與乾燥,才能在顧及環保的理念下安心無虞地使用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