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治療鼻竇炎一定要做手術嗎?DIY洗鼻子該注意什麼

治療鼻竇炎一定要做手術嗎?DIY洗鼻子該注意什麼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028
收藏 瀏覽數 : 19028
治療鼻竇炎一定要做手術嗎?DIY洗鼻子該注意什麼
美琴的爸爸長期受慢性鼻竇炎所苦,最近在醫師的建議下,買了洗鼻器和生理食鹽水回家,開始天天在家裡洗鼻子。每回爸爸在浴室清洗鼻腔,美琴就會聽到爸爸一直打噴嚏、咳嗽、好像被水嗆到的聲音,有時候還會洗到流眼淚、耳朵悶悶脹脹的。雖然爸爸每次都說洗完鼻子好多了,但美琴還是擔心不已,後來問了有經驗的朋友才知道,爸爸是因為洗鼻子的方法不對、洗太大力了,才會每次都洗的這麼不舒服……
 

你知道什麼是「洗鼻子」嗎?對於慢性鼻竇炎、鼻腔動過手術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適時的清洗鼻子有助於緩解鼻塞、流鼻涕等鼻炎症狀。但你知道該怎麼正確洗鼻子嗎?洗了鼻子,是否就可以不用吃藥了呢?

 
急性鼻竇炎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慢性鼻竇炎要痊癒只能透過手術

鼻竇炎是細菌感染,所以治療上主要仍以抗生素為主。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張智銘醫師指出,治療時,耳鼻喉科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病症、檢查結果來做綜合判斷,一般會先以保守的藥物治療為主,包括抗生素、抗組織胺,口服藥物或是鼻腔噴劑,通常急性鼻竇炎的用藥時間約2~3週左右,慢性鼻竇炎若給予藥物後效果不佳,則會考慮做手術方面的評估。

至於一般用來解除鼻塞的口服藥物,多以鼻腔黏膜收縮劑為主,可使充血的鼻黏膜收縮,不再腫脹,進而促使鼻竇引流功能恢復。

「一般醫師都會先給兩個星期的藥物,如果患者反應不錯,回診時就會再開一次;如果反應不好,就會換其他藥物。」張智銘醫師強調,若鼻竇發炎時間不長,通常10~14天就可痊癒。但要注意,抗生素治療一定要定時定量服藥,不可中斷或自行摻雜其他藥物,否則細菌不僅殺不死,反而會更強悍,治療也就更困難了。「只有用正確的劑量及完整的治療時間,才能成功達到治療目的。」

假如患者鼻竇的阻塞程度無法光靠藥物來緩解,已經惡化成慢性鼻竇炎,或是有明顯構造異常或產生鼻息肉時,就必須透過手術來治療。張智銘醫師解釋,治療前,醫師會先透過影像確診,利用鼻鏡、鼻咽鏡檢查,加上X光、電腦斷層掃描,來確認阻塞的鼻竇位置,再施以鼻竇內視鏡手術。

手術時,醫師會經由鼻孔,利用內視鏡將鼻竇阻塞的位置打開,恢復鼻竇通氣,也會將病態組織移除,使健康黏膜重新生長。極少部分患者,由於鼻竇炎侵犯位置深入,或是疑似有腫瘤病變,則需使用傳統做法,掀開上嘴唇,從牙齦上方進入鼻竇。手術過程中必須全身麻醉,目的在於將嚴重病變的組織(例如鼻息肉、沾黏組織、黴菌…)去除,並恢復鼻竇開口暢通,讓鼻竇可以恢復正常通氣功能。
 

洗鼻子可以治療
「過敏性鼻炎」嗎

除了口服藥物和鼻腔噴劑以外,醫師也常會建議患者購買洗鼻器,自行在家裡洗鼻子。美國鼻科醫學會2011年曾針對「鼻腔沖洗」發表一篇文章,裡面提到鼻腔沖洗是一個有效、安全且一般人都可以承受的輔助治療項目,可以幫助清除鼻腔內的黏稠分泌物和髒汙,降低鼻腔粘膜發炎腫脹的程度。

鼻子就像濾網一樣,負責過濾髒汙,以生理學來說,鼻腔具有自清的功能,會利用鼻腔分泌的鼻水、黏液來清除外來的髒污微粒。但當髒污數量過大,或是鼻腔因為疾病反覆發炎感染,導致鼻子黏膜功能異常、黏膜分泌不足、自清能力下降而無法清除環境髒污時,就可以考慮透過洗鼻子來改善鼻腔的清理能力。

張智銘醫師解釋,洗鼻器的原理是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並藉由水流灌注,達到清潔鼻腔的作用。例如:慢性鼻竇炎患者因鼻腔內細菌較多,鼻涕較黏稠、呈深黃色或綠色,藉由清洗鼻腔,可以稀釋鼻涕,減少細菌量;其他像是鼻腔動過手術的患者,因鼻子內部空間變大,洗鼻子的效果也不錯,可以預防感染,有效緩解鼻塞、鼻腔腫脹不適等症狀。

不過,假如鼻子過敏不嚴重,流出來的鼻涕是偏水狀、顏色較透明清澈時,通常只要將鼻涕擤出,就能帶出鼻腔裡的髒污和過敏原,不須特別清洗。如果覺得鼻子過乾或鼻涕擤不出來,也可以泡杯熱水,用蒸氣的方式稍微滋潤鼻腔,就會感覺症狀緩和許多。
 

方法正確不怕嗆到水
DIY洗鼻子的正確方式

使用洗鼻器前,建議先詢問醫師,確認本身並無鼻中膈彎曲或其它結構性問題才能使用,以免洗完後鼻黏膜受損,造成反效果。另外,沖水角度、力道也要注意,才能達到清潔效果。張智銘醫師說明正確的洗鼻步驟如下:

1. 選擇適合的洗鼻器:準備市售的洗鼻器,不建議使用針筒或其他器具,以免傷及鼻腔。市售洗鼻器可分為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塑膠瓶式(或茶壺造型)洗鼻器、脈動式水療洗鼻器,但不論哪種洗鼻器,方法都是一樣的,可依個人預算或喜好來做選擇。

2. 準備溫開水,注意水溫:準備煮沸過的溫開水,千萬別用自來水,因為未蒸餾或過濾的水有細菌;另外,建議水的溫度接近體溫(37℃)最佳,過冷或過熱都容易讓鼻黏膜受損,引起疼痛或不舒服。以常溫(25℃)及家用熱水瓶(保溫90℃)的水為例,大約是6杯常溫水加一杯熱水的比例,使用前請先試水溫,確認攪拌均勻,避免燙傷。

3. 調配洗鼻水:可直接購買市售的洗鼻鹽包,也可自行調配,但要注意得使用等張的生理食鹽水(張力與身體內細胞之滲透壓相等),對鼻腔的粘膜細胞刺激性較小、傷害較小。調配比例約500ml的溫開水加4.5g(一小茶匙)的無碘鹽。注意自製洗鼻水需均勻混合,直到鹽巴完全溶解。
 

鼻子為什麼不能用純水洗?

普通的水相對於生理食鹽水或者鼻腔組織液的濃度,滲透壓較低,屬於「低張溶液」,若單純使用普通的純水來洗鼻子,容易有鼻腔和頭部刺痛感,大量使用更會造成鼻腔黏膜水腫和脹痛,所以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

 
4. 開始沖洗鼻子:將洗鼻水均勻混合並倒入洗鼻器內,站在水槽前,彎腰、頭部向下微微傾斜,並將洗鼻器頂著鼻孔,再輕壓瓶身,讓半瓶洗鼻水流入鼻腔,洗的時候水會從另一側的鼻孔流出。不要緊張,洗的過程只要放鬆嘴巴,並將嘴巴微微張開,不要說話或吞嚥,切忌用鼻子呼吸,以免嗆到水。

5. 洗完後不要大力擤鼻:洗完一側後,將鼻腔內殘存的液體緩緩地用鼻子吹氣擤出,但不要像擤鼻涕一樣捏住鼻子擤鼻。最後,重複上述步驟清洗另一側的鼻腔。等到兩側都沖洗完後,將頭部輕輕左右搖擺,鼻子緩緩地吹氣,確認鼻腔內液體完全排出。

 
鼻子每天洗效果最好?
洗鼻器要多久更換一次

張智銘醫師補充,只要洗鼻子的過程用嘴巴呼吸,鼻腔裡的軟顎就會自動閉合,洗的時候水從鼻孔進入後,就會從另一側鼻孔流出,過程應該是舒服、順暢的,會感覺有水從鼻腔流過,但不會不舒服。如果洗的時候有嗆到水、想打噴嚏、或是感覺耳朵進水、眼睛流眼淚,就代表洗的方法不對,建議重新檢視過程中是否有誤。

張智銘醫師也提醒民眾,使用完洗鼻器,一定要記得妥善清潔、消毒,保持容器乾燥,切勿讓細菌滋生,以免病菌在沖洗時帶入鼻腔內。另外,洗鼻器為消耗品,請依據洗鼻器廠商的建議定期更換洗鼻器,如果廠商沒有特別建議,一般會建議3~6個月就要定期更換。

少數患者會誤以為鼻子洗愈多次愈乾淨,而一天清洗5~6次,事實上,長期將鼻腔浸泡於鹽水中,讓呼吸道一直有水分堆積並非好事,建議一天早晚或每晚清洗一次即可,若狀況較舒緩時,也可減少至每2~3天洗一次。張智銘醫師再次重申,「洗鼻器雖然有緩解症狀和輔助治療的效果,但千萬別本末倒置,以為鼻子洗乾淨了就可以該吃藥卻不吃藥,造成病情惡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