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00
收藏 瀏覽數 : 5800
跌倒骨折也許不是骨鬆,小心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大多數的人跌倒後骨折,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骨密度太低、骨質疏鬆了!不過要提醒您,有時候也許不是骨鬆在作怪,而是「副甲狀腺」出問題!一名60歲男性,時常感到疲倦,不時發生胃部疼痛不適,血壓偏高。由於平時有定期健檢的習慣,最近一次體檢竟發現血管年齡增加、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且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後來切除副甲狀腺後,骨質密度才逐漸獲得改善。

 

Q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和骨密度有何關係?

正解》副甲狀腺所分泌的副甲狀腺素可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一旦分泌太多,就會造成骨骼流失過多鈣質,骨質密度下降。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醫師解釋,頸部甲狀腺後方有四個約花生大小的腺體,稱為副甲狀腺,可製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維持人體血液正常的鈣磷平衡,並幫助吸收食物中的鈣質,避免鈣從尿液中流失過多。

當副甲狀腺失調,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時,就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時,骨骼會流失過多的鈣質,使得骨質密度下降;同時血液中也會因為有太多鈣質,導致身體其他功能受到影響而不能正常地運作。

 

Q為何會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呢?

正解》副甲狀腺增生或長腫瘤、腎功能不全、骨質軟化症、缺乏維生素D、小腸吸收不良,都有可能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潘俊伸醫師提到,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是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的副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過多所致,如:副甲狀腺增生或腫瘤。次發性則是由於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刺激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而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常見於腎功能不全(尤其長時間的腎臟透析治療)、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缺乏、小腸吸收不良等患者。

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50歲以上最為常見,女性約比男性多兩倍,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機率。國外統計,每千人約有1~4人罹患這種疾病。

 

Q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治療可以嗎?

正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讓骨質密度降低、血鈣濃度上升,而增加跌倒骨折、血管鈣化、腎結石的風險。

潘俊伸醫師說,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高血鈣」,多是體檢時抽血發現。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是等到檢查發現骨質密度明顯比過去降低,甚至到達骨質疏鬆程度,才會警覺。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出現容易疲倦、身體疼痛、血壓偏高、胃痛、噁心、便祕的症狀,

此外,潘俊伸醫師提醒,當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置之不理,不僅會增加骨折風險,還會因骨骼釋出的鈣質容易沉積在血管內皮,使得血管因鈣化而提早老化。其中,腎臟必需過濾血液中過多的鈣質,當水分攝取不夠時,也可能造成腎結石。

 

Q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如何確診及治療?

正解》可透過抽血檢查血鈣濃度和副甲狀腺激素濃度。治療上則以手術切除和藥物治療為主。

診斷方面,經由檢測血液中鈣、磷離子、維生素D的濃度、腎功能、骨質密度、副甲狀腺素濃度及核醫副甲狀腺掃描檢查,可確認是否罹病。

潘俊伸醫師提到,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以手術切除副甲狀腺為主,幾乎都可以順利解決問題。副甲狀腺增生通常不易復發,大多數的症狀在手術後的一個月內會改善,術後須定期追蹤副甲狀腺素高低及必要時補充鈣質。

至於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拒絕手術者,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定期監控,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一到兩年檢查骨密度。

潘俊伸醫師也提醒,許多人以為骨質疏鬆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其實要當心可能是身體其他因素引起。建議民眾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留意身體指數是否異常,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