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拒菸Jolin」再出招!號召班級師生「我拒菸,我驕傲」集體創意表態

「拒菸Jolin」再出招!號召班級師生「我拒菸,我驕傲」集體創意表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19
收藏 瀏覽數 : 2819
「拒菸Jolin」再出招!號召班級師生「我拒菸,我驕傲」集體創意表態

時尚天后蔡依林再出招,邀請師生12月底前上「我拒菸,我驕傲」網站,參加班級創意表態,運用校園內「我拒菸,我驕傲」布條、立牌、海報等文宣,上傳「大合照」或「短片」,就有機會爭取由「和碩集團」提供的班級獎學金,共45個班級名額!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根據國健署調查,高中職學生吸菸率98年為14.8%,107年降至8.0%,但電子煙吸食率,短短幾年卻從零上升到107年的3.4%。傳統紙菸的危害仍然嚴峻,菸商推出的新興菸品更蜂湧而至,為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教育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董氏基金會日前先推出蔡依林的「我拒菸,我驕傲」系列文宣,倡議「紙菸、電子煙、加熱菸……所有菸品都Get Out」!現在加碼推出「拒菸Jolin~在我班」臉書創意表態活動。

林清麗說,創意PK活動甫推出,就有來自50個學校、83個班級,逾兩千名師生參加,第一個報名參加的是來自離島金門的古寧國小3年1班的同學們,他們雖然聲音稚嫩,卻以堅定的態度訴說電子煙的各種危害!新竹縣忠孝國中9年8班同學說「健康最重要」,在緊鑼密鼓的學測前,全班師生仍集體擺出與Jolin一樣最潮的手勢,展現拒絕所有菸品的絕對意志。

新竹縣忠孝國中九年八班同學擺出跟Jolin一樣潮的手勢,展現拒菸意志。

臺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詹其峰指出,美國自2010年執行「開放給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後,已經有53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中。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11月底公布的最新「電子煙肺傷害(EVALI)」通報確診病例2,290人,死亡47人,其中有八成的受害者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而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亦高達15%。

除了美國以外,歐洲、加拿大、日本、韓國、菲律賓等也都相繼爆出電子煙肺傷害案例,詹其峰理事長強調,青少年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腦部發育時期無論使用來自紙菸或電子煙的尼古丁,都會刺激大腦。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五大影響,包含尼古丁成癮、影響腦部發育、變成雙重或多重菸品使用者、濫用大麻及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

董氏基金會表示,台灣不像美國那樣已開放電子煙,我們可以防範於未然,除請大家快上「我拒菸,我驕傲」網站參加創意表態活動外,更請導師們,加強對學生進行新興菸品危害認知教育,請老師們進入「校園課程」帶同學觀看【Jolin「我拒菸我驕傲」短片+「電子煙=瘟疫」+「電子煙的背後靈1-4」】全部不到8分鐘的3段短片,再以「傳單內的QA」帶同學們進行討論,最後請同學填寫「學習單」,讓新興菸品的真相「原形畢露」,建立學生「所有菸品都Get Out」的新態度!

更多詳情請看【拒菸大合拍-PO照PK活動辦法】、Facebook拒菸Jolin」粉絲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