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冬令進補不上火,如何避免吃太補?

冬令進補不上火,如何避免吃太補?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60
收藏 瀏覽數 : 4960
冬令進補不上火,如何避免吃太補?

俗話說「冬令進補,春天打虎」,終於變冷到十幾度的低溫,讓你每天都想吃暖暖的補湯嗎?冬令進補是許多人在冬天與朋友團聚或親人聚餐的首選,一群人在家吃薑母鴨、羊肉爐順便話家常,好愜意啊!但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正確呢?若不小心補過頭怎麼緩解?想要補身不傷身,本篇懶人包告訴你喔!


與其一日補冬,不如天天養生

許多人總在立冬這個節氣時會特別進補,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也指出,現代人早已不限「立冬」這一天才大補特補,而是在平時就有調理身體的概念。換言之,就是把進補觀念轉化成「養生」概念,只要經濟能力許可,覺得有需要,隨時可找醫生調理身體。但他還是鼓勵養生的人不妨趁時節進補,特別是深秋入冬之際,若能先把陽氣補足,到隔年夏天陽氣盛時,會較有抗病的能力。

中醫最有趣之處是「對症」就是補。林展弘強調,只要對身體好的都是「補」,不一定專指藥膳或大魚大肉,對熱性體質的人來說,吃些涼補的食物後,變得神清氣爽有元氣,也算是有效的進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針灸科主任楊素卿更補充,站在中醫的觀點,「早睡」也是一種進補!
中醫進補看體質,你是哪種體質呢?請看【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補湯多久吃一次比較好呢?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活血」,即促進血液循環,在冬天吃對手腳冰冷的人特別有幫助,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簡怡雯提醒,一般而言,四隻腳的肉類脂肪比兩隻腳的高,加上藥膳畢竟是藥材,藥材吃過多,對肝、腎也不好。

究竟冬天進補,怎樣吃較適宜?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兒科主治醫師申一中建議參考以下頻率來拿捏:
■ 虛寒體質的人:氣溫低於15度,每週可吃2~3次。氣溫在15~20度之間,每週減為1~2次。
■ 體質燥熱的人:不管氣溫在15度以上或以下,最好一週不要超過1~2次。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這四種常見的補湯料理,適合哪些體質的人?【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恰到好處?
 

補過頭,會出現哪些症狀?

簡單的上火可能只是長痘、嘴破、便祕、痔瘡出血,其中虛性體質者,誤補容易出現嘴巴破、聲帶水腫,痛風體質者誤補容易關節痛,溼熱體質者誤補容易皮膚癢,但如果心血管疾病患者補過頭,說不定就會腦中風或眼中風(眼底出血)導致失明。
 
楊素卿中醫師也提醒,補湯大多加薑、加酒,能溫通經絡祛寒,吃太多易嘴破或是拉肚子、皮膚癢,建議痛風、中風高危險群、膽囊炎患者、有失明風險者,淺嚐味道就好,不宜一下子吃太多;另外,三高患者吃補容易造成血壓飆高或痔瘡發作、肛門出血,最好也要節制分量。至於胃腸黏膜潰瘍的人,千萬不能喝加酒的補湯,否則潰瘍的情況可能加劇。
出現這些補過頭症狀,喝哪些茶飲可以緩解?【進補過頭,如何降火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