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非洲豬瘟會傳人嗎?疑似產品怎麼處理?民眾如何自保?

非洲豬瘟會傳人嗎?疑似產品怎麼處理?民眾如何自保?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484
收藏 瀏覽數 : 16484
非洲豬瘟會傳人嗎?疑似產品怎麼處理?民眾如何自保?

「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聽說若是淪陷了,將對台灣豬肉產業造成重大損失及長遠影響。上市場選購豬肉安全嗎?會傳染人類嗎?收到疫區的豬肉製品怎麼辦?民眾如何自保,並且成為此次防疫戰的重要一環呢?全民防疫,人人有責。


Q:非洲豬瘟是什麼?

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的是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

發病豬隻,特徵為發高熱及皮膚呈現紫斑點,全身內臟的出血,尤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明顯。病程分甚急、急、亞急與慢性等四種。甚急性:發燒、突然死亡,無其他症狀。急性:高燒、食慾尚有、死亡前食慾廢絕、呼吸快、精神不良、四肢、耳、皮膚發紺、嘔吐、下痢、死亡,為期 7 天。亞急性:發燒, 3-4 星期。慢性:病狀不明顯,持續數月。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

Q:非洲豬瘟會傳染人嗎?

非洲豬瘟雖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但不會感染人。

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凍豬肉 1,000 天、冷藏豬肉 1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本病屬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 簡稱 OIE) 列為應通報疾病。


Q:民眾購買國內豬肉產品,安全嗎?

我國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

Q:若台灣發生疫情,將帶來哪些影響?

防檢局強調,非洲豬瘟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疫苗,一旦發生產業將全面重挫,且鄰近的中國大陸已發生多起案例,臺灣受到疫情威脅正急遽升高,國人萬不可輕忽。一旦疫情爆發,需要立刻大規模撲殺所有豬,並將所有遺體、肉製品與垃圾廢料集中清運消毒。簡單來說對民眾最直接的影響,你將不知道何時可以吃到安心的豬肉。而常見的豬肉食物有:水餃、滷肉飯、排骨、香腸等都是豬肉製品喔!
防疫工作沒有人是局外人,即使政府已經運用各種管道全力宣導非洲豬瘟防疫,這兩天仍有民眾攜帶肉品入境闖關,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請民眾切勿心存僥倖。 


Q:常見的豬肉製品有哪些? 

農委會呼籲,旅客切勿自中國大陸等非洲豬瘟疫區國家攜帶肉品入境,常見種類如:肉鬆、餅乾裡夾肉鬆製品、肉乾、臘腸、熱狗等,否則將被重罰,並請全民防疫動起來,務必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檢疫措施,以阻絕疫病於境外。

農委會強調,民眾透過網路平臺購買疫區肉類產品,經查獲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移送法辦,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臺幣3百萬元以下罰金,或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罰則相當重,呼籲消費者切勿以身試法,違規自疫區寄送或輸入肉類產品,為一時口腹之欲而觸法得不償失。農委會再次提醒,全民防疫人人有責,若民眾發現有人違法販售疫區肉品,可撥打0800-039-131主動檢舉,最高檢舉獎金為500萬元,共同為維護臺灣農畜產業安全盡一份心力!

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通報專線
如有發現疑似甲類動物傳染病疫情,應於 24 小時內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聯絡名冊如下表:

Q:若收到來自疫區的豬肉製品怎麼辦?

若自中國大陸、非洲、歐洲等疫區網購商品回來,發現有可疑物,請立即通報各地防檢局,切莫自行丟棄處理;或者親友贈送疫區之伴手禮為豬肉製品,也請通報各地防檢局,因為若肉品為「非洲豬瘟」的肉品,其存活時間非常的長,隨意丟棄後果不堪設想。
病毒可存活時間:冷凍豬肉1000天、冷藏豬肉100天、豬舍30天、糞便11天。

另外若從疫區回台,養豬業者請一周內自行消毒及隔離,若是從疫區回來的民眾,近日也請避免前往觀光牧場飼養豬隻。

最後提醒:全民防非洲豬瘟,人人有責喔!

(以上資料來源整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