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好的復健中心,怎麼選?

好的復健中心,怎麼選?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99
收藏 瀏覽數 : 3999
好的復健中心,怎麼選?

民眾要如何挑選復健中心?醫師提供3個觀察重點,協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復健團隊。

 

1.你看的復健師都是同一人嗎?

要觀察一家復健中心好不好,首重「治療師的素質」和「醫院的制度」。有些中心表面說「隨時都能來」,這句話可能意指「這裡沒有固定的治療師」,民眾每次碰到的治療師未必都是同一人,易出現治療斷層,治療師也無法根據復癒狀況做靈活調整。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復健中心若採「預約制」,表示有一對一的指定治療師,由專人專責服務。固定的治療師才能知道病患復癒程度,追蹤治療進度,針對病患問題給予及時答覆,否則根據健保設計,往往須等到6次復健後,才能回到門診問醫師。此外,復健科多扎根在人員素質的提升,所以,民眾可依治療師的學經歷、專長做判斷。

2.復健中心是否天氣差,病患仍絡繹不絕?

從「病人數量」觀察復健中心的好壞,如同一家餐廳總是高朋滿座,餐點通常具一定水準。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技術長陳弘欣建議讀者,選擇下雨、濕冷的天氣到復健中心查看,當天依然「高朋滿座」,表示品質不至於太差,因「好地方一位難求」,排程不易,不會因天氣因素而影響就醫意願。

也可觀察該處是急性期病患多,還是慢性期病患多。一般而言,急性期患者因剛生病受傷,不管天氣好壞,就醫意願初期都較高;慢性患者往往就醫意願低,病人會因天冷就偷懶不去復健。所以天冷時,患者仍很多,顯示該處收治許多急性及慢性期病患,保持病人的流動。

3.是否隨病程進展,適時調整療法?

「一台機器擺在那裡,也要看治療師的運用技巧。」陳弘欣說,對治療師來說,每位病患都是一種藝術,而好的治療師會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以超音波為例,若扭傷屬急性期且在出血階段,專業不足的中心會因無法判斷是否在急性期,就用超音波或短波治療,等同於火上加油。

他表示,設備大家都有,端看治療師如何善用物理因子,達到最佳療效,才是一家復健中心成功的關鍵之一。

例如:久病臥床的病人常有姿勢性低血壓,須將病人綁在傾斜床改善症狀。好的治療師不會只用傾斜床達到一種訓練,會想辦法誘發其他功能,像有經驗者,會讓傾斜床慢慢直立,利用病人自身重量壓住關節,誘發下肢肌肉力量,接著訓練下肢支撐力及軀幹平衡,若未做誘發動作,病人將軟趴趴無法訓練走路,所以,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工具和手法去引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