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妄想有病要醫,也是病!

妄想有病要醫,也是病!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撰文/
瀏覽數 : 5238
收藏 瀏覽數 : 5238
妄想有病要醫,也是病!

甲女士是55歲的家庭主婦,原本急性子、易煩惱的她,近來十分擔心女兒年過30,毫無結婚打算;兒子工作都做不久,窩在家裡當宅男。

一天,她突然鼻樑劇痛、酸麻腫脹,十分難受。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塗藥、吃藥後,病情仍未見改善,還出現陣陣頭痛。她懷疑是之前騎摩托車與別人擦撞,導致鼻骨斷裂,碎片掉到腦子裡。於是,又前往某醫院的耳鼻喉科,把想法告訴醫師,但檢查後,仍無異常,便建議她到腦神經內科進一步診治。神經科醫師安排腦波與腦部電腦斷層攝影,結果仍是正常。她對檢查報告感到懷疑、不滿,與醫師討論時,堅信有鼻骨碎片卡在腦內,才讓病情1個月來未見起色。神經科醫師建議她轉診至精神科,經精神科醫師仔細詢問病情,查證所有檢查報告均正常,再確認她「堅信鼻骨碎片掉到腦子裡」的說法後,才向她先生解釋,甲女士是罹患「慮病妄想症」,需好好接受治療。

異常生病行為包括「確認生病型(illness affirming)」與「否定生病型(illness denying)」。慮病妄想症屬前者,此類病患會重複就醫,有「逛醫院」情形,一再求證醫師的檢查報告,總覺得疾病沒被診斷出來,且堅信罹患某種疾病,耗費醫療資源,家人與病患都筋疲力盡,事倍功半。
慮病妄想症與慮病症不同,慮病症是懷疑自己生病、到處求醫,不相信醫師的檢查結果,但不會堅持得某種疾病。而慮病妄想症患者則認定罹患某疾病,且嚴重程度已達精神病的程度,會強烈要求醫師開藥或開刀,造成醫病關係緊張。慮病妄想症患者須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治療,輔以支持性心理治療,病情不穩時還需住院治療,才有良好療效。

甲女士吃了一段時間的藥,病情時好時壞,一度去另一家醫院,要求醫師為她開腦、取出碎片,後來家人安排她住院治療,經過1個多月,在醫師悉心調整藥物與家屬支持關心下,病情才明顯進步。出院後,回歸原來的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