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讓人搖搖欲墜的頭暈,該看哪一科?

讓人搖搖欲墜的頭暈,該看哪一科?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59
收藏 瀏覽數 : 5059
讓人搖搖欲墜的頭暈,該看哪一科?

引起頭暈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耳鼻喉科的疾病或腦部腫瘤,甚至是早期中風的先兆,若發現自己有眩暈情形,請趕快就醫。

頭暈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許多不同疾病所共有的一種症狀,病人會感覺到自己或週遭景物在旋轉、搖動或跳動。一般而言,當平衡狀況出問題時,就會頭暈,而人體的平衡系統包括了內耳的動靜感覺,眼睛的視覺,以及埋藏於肌肉、關節或皮膚的本體感覺,三者相輔相成,共同來維持平穩的動作和正確的空間定位感。

內耳包含了耳蝸、3個半規管及耳石器官,其中耳蝸負責聽覺,其餘的內耳前庭部分則和平衡有關。「半規管」對於左右轉頭等角度加速度的刺激較敏感,有助於活動時保持平穩,即「動」的平衡。「耳石器官」包含橢圓囊、球囊,對直線加速度的刺激較敏感,像地心引力就是一種直線加速度,因此靜止不動時,我們仍能正確地感受到身體、頭部的相關位置,維持空間中的定位感,即「靜」的平衡。兩側內耳前庭的平衡訊息,經由前庭神經傳至腦幹、小腦,配合視覺訊息和本體感覺訊息,在腦部進行協調。如果傳入的訊息正常,符合先前的記憶或經驗,就平穩自如不覺有異。然而,平衡系統的任何一個部位都可能出差錯、被激發或產生病變,使得協調中心接收到異常的訊息而產生衝突,導致錯覺、平衡失調,造成頭暈。

頭暈是多種疾病的表徵

有些頭暈是正常的,是生理性頭暈,像暈車、暈船、暈機等,其他如玩雲霄飛車也會刺激半規管,影響「動」的平衡,或者坐海盜船也會挑釁耳石器官,影響「靜」的平衡,以上通稱為「動暈病」。乃人體因各種形式的運動刺激而引起的嘔吐、頭暈、頭痛等反應,感受程度因人而異,不能視為是病。其他各式各樣的頭暈,可依病變的原因、部位來分類。

耳源性頭暈

內耳病變引起的頭暈多呈「天旋地轉」似的「眩暈」,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即大家常說的「內耳不平衡」,眩暈從幾秒、幾分鐘到幾小時、半天、數日不等,很少超過幾週,可能單獨或反覆發作。整天昏沈沈或經年累月持續地頭暈(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多半不是由耳朵所引起。眩暈時常伴有不自主的眼球跳動(眼振),同時會噁心、嘔吐、冒冷汗或臉色發白,看起來表情淡漠、極度不適,但不管症狀多麼嚴重,腦筋卻很清醒,意識絕不會有任何變化。造成此現象的常見疾病有梅尼爾氏病、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及前庭神經炎。

1. 梅尼爾氏病:突如其來的「眩暈」反覆發作,持續約30分鐘至半天,典型者伴有耳鳴、耳脹、聽力減退,呈三合一症狀。眩暈過後雨過天青,耳鳴的現象會減輕或消失,聽力亦可能改善有如波浪起伏。眩暈可能幾年才發作一次,或隔幾個月、幾天就發作,周期不定。主要的病理變化為「內耳淋巴液積水」,但致病的原因至今仍不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