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認識醫院科別 【認識兒童血液腫瘤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血液腫瘤科?

【認識兒童血液腫瘤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血液腫瘤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767
收藏 瀏覽數 : 16767
【認識兒童血液腫瘤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血液腫瘤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血液腫瘤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臉色蒼白、莫名淋巴腫大或瘀青或腫大等症狀時,醫師建議若出現任何其中一症狀,應盡快帶至小兒科或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目前常見的兒童癌症疾病有: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早期診斷及治療仍是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呢?
 
哪些症狀要看兒童血液腫瘤科?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戰勝癌症的不二法門,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針對此點,特別提出了兒童罹癌的9大警訊,若家中孩子出現任何一項以下警訊,請不要猶豫,立刻帶至小兒科或小兒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

1.不明原因的發燒:若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兩週以上。
2.臉色蒼白:小孩無故臉色蒼白,唇及眼結膜較無血色。
3.淋巴腫大:如於頭頸部、腋下、鼠蹊部出現淋巴腫大,尤其無壓痛時;
4.不明原因的瘀青或紫斑:皮膚表面時常無故出現紫紅色出血小點或瘀青;
5.脾臟腫大:以手按壓腹部之左上方脾臟部位,若觸摸出硬塊即是腫大;
6.不明原因的疼痛:較小的兒童若無法表達時,可能出現跛行、不再願意走路或哭鬧不安等情況。
7.不明原因的腫塊:孩子的腹部、頭頸部、眼球或皮膚表面有不明原因的腫塊且有變大的情形;
8.眼球有異常的反射光:發現嬰幼兒的眼珠對光線產生不正常的白色反光時;
9.出現神經方面的症狀:如不明原因的頭疼嘔吐、走路不穩或顏面神經麻痺等。


常見的兒童癌症有那些?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血癌是台灣地區兒童癌症中發生率最高的,約占所有兒童癌症的37%左右,依次是腦瘤占20%,淋巴腫瘤占8%,神經母細胞瘤占7%,軟組織惡性腫瘤占5%,威爾姆氏腫瘤(腎胚細胞腫瘤)占3%,視網膜母細胞腫瘤占2.5%。

依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多年的統計,10大常見的兒童癌症如下:
1.白血病
2.腦瘤
3.惡性淋巴瘤
4.神經母細胞瘤
5.生殖細胞腫瘤
6.惡性骨肉瘤
7.軟組織惡性腫瘤
8.威爾姆氏腫瘤
9.惡性肝腫瘤及
10.視網膜母細胞瘤。

這些常見之腫瘤多數亦是國外兒童所常見,惟一的例外是惡性肝腫瘤,此與中國人有極高之B型肝炎帶原率及垂直感染有密切關係,希望能藉由疫苗接種減低其發生率。

兒童癌症的特性:

1.多無特殊症狀:如發燒、腹痛、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等。
2.多為瀰漫性:如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常為瀰漫性侵犯。
3.對化學治療敏感: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威爾姆氏腫瘤、生殖細胞腫瘤等對化學治療敏感,所以治癒率較高。
4.早期治療其預後佳:越早期發現,使用手術治療可切除乾淨,其後之化學治療只要較短期或較輕之劑量便可治癒。
5.一旦復發,治癒率低。依過去之經驗,一旦腫瘤復發,則因有抗藥性之發生,二則癌細胞已有改變,尤治療中之復發,其預後便變得差。是以能按時就醫,與醫師合作乃治癒與否之重要關鍵。


以上資料整理自:台中榮民總醫院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哪些醫院有?

醫院+科別+連結
臺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
馬偕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血液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台中榮民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
成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
奇美醫院兒科部小兒血液腫瘤科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血液腫瘤科
高醫小兒血液腫瘤科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