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果汁機、調理機、慢磨機有什麼差別?

果汁機、調理機、慢磨機有什麼差別?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065
收藏 瀏覽數 : 36065
果汁機、調理機、慢磨機有什麼差別?

夏天來臨,總是想要喝一杯冰涼的飲料,然而,手搖杯動輒兩三百大卡的熱量,常令脂肪在無聲無息中悄悄增加!此時,有些愛美一族就會想要自己在家DIY,製作一杯兼具美味又營養滿分的蔬果汁。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果汁機、調理機、慢磨機,該選哪個好?果汁機一台最便宜只要1000元就可以買到,但調理機、慢磨機都是「萬」元起跳,究竟差別在哪裡?
 

不論是標榜馬力強大的調理機,或者近年來盛行、強調可完整保留食物活營養的慢磨機,還是最傳統陽春的果汁機、北漂族年輕人愛用的隨行果汁機,只要消費者清楚其特性與功能,妥善利用,就能成為日常「養生」的好幫手。
 

「調理機」可打破食物細胞壁
提高蔬果的營養吸收率

臺安醫院營養師孫曉文分析,調理機可以將食材的碎片打到很細,像是有人特別想吃葡萄籽、葡萄皮中的營養,若用調理機打出來的果汁,完全喝不出異物感,因為分子較細,養分也較易被人體利用。這就是很多人在講的「破壁」原理。

有些人發現調理機製作出來的果汁溫度會升高,變成「溫」果汁,擔心讓維生素C流失。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認為,從減肥角度來看,更重要的是營養均衡,如果流失了一半的維生素C,其實不難從其他食物中補回來,不需太過擔心。
 

「慢磨機」可保留原汁口感
但膳食纖維都被濾掉,不利排便

而慢磨機是以類似「石磨」原理,將食材以慢速、低溫、研磨的壓榨方法,將蔬果中的原味與原色,完整保留,不破壞其中的營養素。特色是榨汁速度慢、機體溫度低,而且能自動將汁與渣分離,汁水放久也不會分層。優點是維生素C的保留率高,口感也更好,缺點是纖維都被濾掉。如果以減肥角度來看,保留纖維反而可以幫助排便。

此外,市售慢磨機往往較厚重、組裝零件多,光是每次用完,收納清洗就得耗去許多時間。且汁渣分離,雖保留原汁口感,但壓榨分離的果渣與膳食纖維卻不能食用,不僅浪費食材又不環保。
 

若沒有要喝到種子或果皮的養分
傳統果汁機、隨行果汁機就夠用了

相較於「調理機」一台動輒兩萬元以上,「慢磨機」國產約6000元,進口則要價2萬元,傳統果汁機一千元有找,即便是近幾年很受北漂族年輕人喜愛的隨行果汁機,也只要兩千塊不到。取捨之間,端看消費者是以「功能」取向,還是「造型」取勝了。

孫曉文營養師建議,如果不是一定要喝到特殊營養,像是種子、皮中的養分,其實用一般果汁機即可。對減肥者來說,更重要的是整體的飲食計畫是否合宜,不必斤斤計較少量維生素的流失。

│延伸閱讀
精力湯、巫婆湯比一比,原來一周可瘦四公斤的是這個

生酮飲食、低糖質飲食,如何依體質選擇減肥法?

綠拿鐵、防彈咖啡、非洲芒果茶,喝錯小心越減越肥!

暢飲蔬果汁或生食前,要搞懂的4件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