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起床就吸菸,罹肺癌機率高出八成

起床就吸菸,罹肺癌機率高出八成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54
收藏 瀏覽數 : 3954
起床就吸菸,罹肺癌機率高出八成

起床就吸菸
罹肺癌機率高出八成

學術雜誌《癌症》(Cancer)連續發表兩篇論文指出,起床後很快就開始吸菸者,將顯著增加罹患肺癌及頭頸部癌症的危險。

研究比較近5000名罹患肺癌的吸菸者、約1000名患有頭頸部癌症的吸菸者以及還未發病吸菸者的數據,結果發現,起床後半小時內開始吸菸的人患頭頸部癌症的機率,比起床至少1小時後才開始吸菸的人足足高出六成;而患肺癌的機率更是高出八成!起床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吸菸的人患上述癌症的危險,亦明顯高於較晚吸菸者。

日、美研究:孕婦吸菸
會傷害新生兒腎功能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小組針對0~3歲幼兒進行回顧性研究,探討蛋白尿升高的發生率──腎功能減退症狀。結果發現,懷孕還繼續吸菸的母親,孩子在三歲時蛋白尿發生率為1.7%;懷孕就停止吸菸的母親,孩子蛋白尿發生率為1.6%;不吸菸的母親,孩子蛋白尿發生率為1.3%。

也就是說,孕期吸菸的媽媽,孩子蛋白尿風險比不吸菸者增加1.24倍,顯示孕期吸菸會損傷孩子的腎功能。蛋白尿可導致成年慢性腎臟病,繼而導致終末期腎病。

此外《美國腎臟病學臨床雜誌》刊登最新研究亦指出,母親懷孕期間吸菸會增加孩子腎臟受損風險,進而導致成年後的慢性腎病!

增菸稅的控菸成效大
紐西蘭再加4年菸稅

紐西蘭政府在2012年至2016年間每年增加10%菸稅,促使菸品消費量降低約1/4,15歲以上成人吸菸率從18.2%降至16.3%,成效良好,政府於是決定將持續從2017年至2020年每年加10%菸稅。預估每包紙菸價格將從現在的紐幣20元(約新台幣480元)向上調漲,2020年將漲到每包紙菸紐幣30元(約新台幣720元)。

除了增加菸稅,紐西蘭目前的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為正反面90%、30%,政府積極朝再擴大警圖面積及素面包裝努力,以達成在2025年實現「無菸國家」(吸菸率5%以下)的願景。

法國禁止出售
名稱具誘惑力的紙菸品牌

為了降低吸菸率,法國政府在2016年5月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後,現在開始禁止出售品牌名稱帶有「誘惑力」的紙菸。
衛生部長圖雷納表示,製造商必須更換Vo*ue、Co**et、F**e及Al**re等紙菸品牌的名稱。2月初公布的一項法令禁止出售「讓人產生吸菸是時髦形象的聯想」,因為這顯然與素面包裝的精神背道而馳。

此外,名稱中包含「細支及超細支」、暗示激發能量的詞彙(例如Boost鼓舞)、說明紙菸可分解或者有機屬性、或者提及水果(例如薄荷醇)等字眼的名稱都將被禁止。

荷蘭1300名吸菸者
對菸商提起刑事訴訟

荷蘭有1300名吸菸者控告菸商,指控菸商蓄意誘使吸菸者上癮,這種行徑屬於有意識的讓菸品消費者生病或者死亡。他們聲明訴訟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賠償,而是為了讓菸商為其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美研究:每天吸根菸
早死風險比不吸菸者高64%

美國醫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就算每天只吸一根菸,其過早死亡的風險仍比完全不吸菸的人還高64%;也比每天吸菸半包的族群,過早死亡風險增87%!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