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你用的防曬品安全嗎?防曬乳暗黑成分大公開

你用的防曬品安全嗎?防曬乳暗黑成分大公開

出處/ 2019年6月號/第3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78
收藏 瀏覽數 : 5678
你用的防曬品安全嗎?防曬乳暗黑成分大公開
太平洋島國帛琉宣布,2020年起將禁用有10種防曬成分的防曬乳,本文請來專家分析防曬乳中的暗黑成分,這些化學成分,有的會危害海洋生態,有的則是在太陽照射下會釋放出致癌物質。究竟想要愛護環境,該避免哪些防曬成分?
 
夏天到戶外活動,防曬是最重要的防護動作。防曬品是為了保護皮膚,避免紫外線強光灼傷皮膚而設計,相信準備到海邊、海島旅遊享受陽光的遊客,一定會準備瓶瓶罐罐的防曬粉餅、防曬乳(霜)、防曬唇膏,想要避免裡面所含的部分成分成為破壞其他物種的殺手,究竟要怎麼做,才能保護皮膚又維護自然生態?
 
為了愛護海洋環境,尊重自然生態,身為使用者的你,挑選防曬品時,建議採取以下作法:

1. 拒絕選購含有禁用防曬成分的防曬品。.

2. 少用含有暗黑成分的防曬品。

3. 挑選「海洋友善」、「珊友好(reef friendly)」的防曬品。

 
帛琉禁用的10種防曬成分解析

挑選防曬品時,一定要看清楚包裝上的成分標示,目前帛琉禁售及禁用的防曬成分有10種,包含桂皮酸鹽(又稱甲氧基肉桂酸辛酯)、二甲苯酮、奧克立林、4-甲基亞芐基樟腦、三氯沙、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對羥基苯甲酸丁酯、對羥基苯甲酸芐酯、苯氧乙醇;夏威夷州禁售的防曬成分則有2種,與帛琉禁用的第一項及第二項相同。

為了讓讀者瞭解帛琉禁用的10種防曬品特性,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吳姵萱副教授參照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發布的6種防曬品資訊,佐以個人二十多年教學、研製防曬乳配方,及個人使用防曬品的心得和觀點,製成以下表格供讀者參考。EWG是利用公共資訊的力量保護公共衛生和環境的一個非營利環保單位,類似非營利的環保署。 

4種常見的防曬乳 暗黑成分大公開

防曬品是由多種成分研製而成的產品,帛琉及夏威夷洲禁售、禁用的防曬乳是基於保護海洋生態,但不代表沒有禁售、禁用的合格成分就屬於安全成分。長期研究化妝品的吳姵萱副教授提出四大暗黑成分供讀者參考,挑選防曬品時,一定要詳閱成分標示,避免損傷健康。

防曬噴霧,兒童千萬別用!

選購防曬品,除了要重視成分以外,更需重視使用上的安全。這幾年市面上推出噴霧型防曬品,強調便利性,尤其外出補擦時,噴一噴就能快速補充,不少媽媽覺得噴霧設計很方便,很喜歡幫小孩噴,但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語重心長表示:「千萬不要用,很不安全。」
 

提醒1》防曬噴霧在高溫環境易爆裂

防曬噴霧會有噴霧效果,大部分是使用液化石油氣、二甲醚、丁烷等易燃性氣體作為推進劑,但這兩種氣體易燃,若在高溫的環境下(如車內),或接近火源下使用,包含抽菸環境,很容易就會造成噴霧罐爆裂,尤其是這兩年臺灣夏天高溫已有39.9°C記錄,未來高溫機會很多,將提高意外機率。

防曬噴霧包裝上的產品標示會詳細載明注意事項(如右圖),但也揭露相對不安全的危險性,為了安全起見,不用最為放心。
 

提醒2》九成是有健康之虞的化學性成分

防曬噴霧九成以上是化學性成分,幾乎不含物理性成分,還會添加有機溶劑物溶解化學性成分,而這些成分有藥味,為了掩蓋味道,又會再添加香料。如果從小使用全化學性成分的防曬品,孩子肌膚容易變成敏弱肌。此外,在噴灑過程中,很難讓小朋友乖乖閉眼及憋氣,如果化學成分不小心被吸入肺中,孩子健康堪慮。

吳姵萱副教授建議媽媽們,不要貪圖方便、快速而使用噴霧防曬,最好選用軟管、按壓式的混合型防曬品,從臉、頸到手、腳均勻塗抹,才能讓孩子安全使用防曬品,做到最佳防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