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出處/ 《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59
收藏 瀏覽數 : 5859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你睡覺時會咬牙切齒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在夜晚睡覺時緊咬、摩擦牙齒卻不自覺,別小看這習慣,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蛀牙、失眠、呼吸中止、打鼾等情況。牙科醫師建議,先擴張上呼吸道,可緩解磨牙症狀。若是情況較嚴重者,除了牙科治療,也可到骨科或復健科做脊椎側彎評估。


睡眠磨牙症是在睡眠時,口腔周圍咀嚼肌肉出現緊咬等重複性運動的症狀,發生頻率的高峰一般是在兒童期,但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二〇一六年,加拿大Mayer P.等人的研究指出,大約有十四~二〇%的孩子有磨牙症狀,磨牙的病理與生理機制還不是很清楚,一般認為原因可能是精神壓力、焦慮等心理因素、缺氧與交感神經亢進、舒緩腦壓的自我保護機制,也可能是生長發育的必要過程,或是打鼾與容易醒來等睡眠因素。

二〇一八年,中國的學術研究也指出,有磨牙症狀的患者如果同時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較容易造成牙齒全部嚴重磨耗,而嚴重打鼾的病人更容易有磨牙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睡眠磨牙症很常見,而且與大部分身體的其他疾病沒有相關性,但學術報告仍然指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失眠、睡眠期間腿亂動或亂踢的不寧腿症狀、打鼾、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和睡眠癲癇或無法熟睡的神經系統疾病都與睡眠磨牙症有關。臨床上也可見到,嚴重打鼾的小朋友,牙齒容易磨耗,甚至容易蛀牙,可見打鼾還是關鍵中的關鍵。

睡眠磨牙症最大特徵是咬牙切齒或磨牙時發出尖銳的怪聲音,一般認為這個症狀與小朋友出現睡眠呼吸疾病有關係。診斷標準如下:

1.睡眠期間出現頻繁的牙齒磨削聲。

2.口內可以看到異常的牙齒咬耗、磨耗。

3.起床時臉頰兩側的咀嚼肌肉短暫疼痛或疲勞。

4.出現牙關緊鎖而無法張開嘴巴的狀況。
 

我長年專注擴張上呼吸道的牙齒矯正治療,常遇到家長會詢問磨牙的相關症狀,處理原則很簡單:先改善上呼吸道健康,一旦鼻道與咽喉氣道擴張,就能提升身體氧氣的供給量,磨牙症狀往往也會改善很多。

臨床上比較難改善的,通常和頭顱歪斜有關,可以趁小朋友坐正時,觀察他們的眼角外側與嘴角是否上下平行,如果平行,擴張上呼吸道後,磨牙症狀大部分會緩解;如果不平行,治療難度就會提高,除了牙科治療,也會建議到骨科或復健科進行脊椎側彎評估,務必要進行跨科的整合治療。


►本文摘錄自《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一次解決過動、過敏、睡不好》一書,時報出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