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皮蛇該看哪一科?治好了,為何還會痛?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遺症?

皮蛇該看哪一科?治好了,為何還會痛?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遺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542
收藏 瀏覽數 : 20542
皮蛇該看哪一科?治好了,為何還會痛?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遺症?

李先生自從身體左側長出帶狀排列的小水泡後,便開始在不同的皮膚科診所之間流浪,甚至因疼痛未止而曾求助民俗療法,最後才在親友建議下尋求神經專科醫師的診療。如今,即使病情改善,不時仍會產生突如其來的灼熱、抽痛、麻感或癢感,「真不知道還要痛多久?」究竟長了皮蛇該看哪一科?治療方式有哪些?又該如何避免帶狀疱疹復發?
 

皮膚科專精治療皮疹
神經科專精治療疱疹後神經痛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凡曾長過水痘者在痊癒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便潛伏在身體感覺神經的背根神經節中,蓄勢待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部部主任羅榮昇教授指出,人體具有一定的免疫力,因此能壓制病毒的活性,但若因年齡與壓力失調因素導致免疫力不佳,病毒會變得活躍而發病。其中,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僅是好發族群,在出現水泡性皮疹後,往往也容易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就算皮膚病灶痊癒,仍會持續存在神經疼痛症狀,疼痛可能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即所謂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如同上述故事中的病患,大多數人發現皮膚冒出疹子,會就近到皮膚科診治,但隨著水泡逐漸結痂、穩定,疼痛卻依然如影隨形,常讓人不解地問:「都已經吃止痛藥了,怎麼還是痛?」羅榮昇解釋,治療帶狀疱疹,並非單純使用止痛藥物就能解決,必須從調節神經疼痛訊號、修復神經的角度用藥,他表示:「皮膚科醫師對外在皮疹有其治療的專業,但對於神經調節的藥物使用,相對經驗較少,這時會同神經內科專科醫師一起診治,對病人而言更為恰當。」提醒民眾若在皮膚表面發現水泡且有沿著身體單側生長、群聚性特色,並開始有明顯疼痛時,建議除了看皮膚科,也必須盡早尋求神經專科醫師的診療。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要注意的是,正確求醫時間對整體治療效果具有關鍵性的影響。羅榮昇說明,就目前的研究論文與臨床經驗來看,關於幾天之內才是黃金治療期,並未有統一的說法,但通常是「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越有療效」。急性發疹期最重要的是皮膚照護,應依照醫囑避免水泡破裂,若有傷口,要塗藥避免皮膚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繼發性細菌感染。

至於神經疼痛,則和一般身體組織受傷後產生的痛覺非常不同,若未經適當治療,疼痛會越演越烈。羅榮昇舉例,初期急性的帶狀疱疹神經痛就像是星星之火,原本皰疹病毒僅對周邊神經造成破壞,導致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出現異常;如果沒有做出相關因應,便會如森林大火般延燒到脊髓、腦神經,演變成「中樞神經敏感化」,也就是大腦對疼痛產生記憶,從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進而衍生為長期慢性疼痛。這時再透過外用的貼布、藥膏,或是神經阻斷術、高頻熱凝治療法等只單純抑制周邊神經訊號的方式意圖「救火」,效用不大。

收治過眾多受帶狀皰疹所苦的病患,羅榮昇回憶當中不少人是在接受神經阻斷術治療仍未見改善,轉而找上他,後來透過適當用藥逐漸獲得緩解。就帶狀皰疹或神經痛目前主流使用藥物而言,包含抗癲癇藥物(gabapentin, pregabalin)、三環抗憂鬱藥(tricyclic drugs, SNRI inhibitors)及神經痛貼布等第一線藥物,或辣椒素、嗎啡等被列為第二、三線的藥物。他鼓勵病患要有信心與耐心,「痛苦的記憶很難磨滅,一般神經疼痛的時間越久,身體也需要多一點時間慢慢把訊號關掉。」曾有病患痛了足足十年才找對科別、吃對藥,儘管大大增加治療難度,但至少能緩解疼痛感。

羅榮昇強調,若病患已變成長期慢性疼痛並期待診治後能立刻完全不痛,是一種不實際的期待,也可能會對治療結果感到不滿意。通常只要病患對用藥感覺疼痛程度有一定程度下降,便表示有其療效,神經專科醫師可根據臨床症狀更進一步調整藥物。在治療實務面上,應觀察疼痛程度的改變,若最初是八至十分的疼痛感,經治療後降到五分、最後剩兩、三分,都是好轉的現象。通常疼痛程度在短時間能下降越多的患者,越有機會根治;如果病患的疱疹神經痛是短期內產生,越早治療越有機會達到完全不痛;但若是已痛數十年之患者,要完全不痛,機會相對並不高。
 

做對這件事!
有效預防帶狀皰疹與後遺症

帶狀皰疹其實是體內水痘病毒的復發,那麼當帶狀皰疹被治癒後,是否能終生免疫?羅榮昇說,臨床上還是有復發的案例,且大多集中在癌症、化療病人及糖尿病患、老年人等免疫系統不佳的人身上。

無論是為了預防休眠狀態中的水痘病毒被喚醒而發病,或是防止帶狀皰疹再復發,50歲以上的成年人接受疫苗注射是個不錯的選擇,約有7~10年的保護力。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對預防接種的看法,認為預防帶狀皰疹和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唯一方法,便是施打疫苗,並建議Shingrix疫苗適用於 50歲以上,Zostavax疫苗可用於60歲以上成人;若間隔2~6個月內共接種兩劑Shingrix,可有效預防90%以上的帶狀皰疹和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

帶狀皰疹發病過後接種疫苗的時機點,目前並無定論,羅榮昇表示,至少應等皮膚傷口癒合後再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仍屬自費疫苗,一劑價格大約為4800元,因為是活性減毒疫苗,如果家中長輩在同一期間內,也需要施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等死菌疫苗,基本上是不衝突的。不過,提醒正接受化學治療、服用免疫抑制劑等免疫低下的患者並不適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