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高度近視族眼前霧煞煞?小心年輕化的「白內障」

高度近視族眼前霧煞煞?小心年輕化的「白內障」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778
收藏 瀏覽數 : 15778
高度近視族眼前霧煞煞?小心年輕化的「白內障」

白內障已經年輕化,特別是高度近視族更要當心,眼前霧煞煞別以為只是度數加深,當心白內障提早報到!

白內障是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眼疾,一般人以為這是中、老年人才會出現的症狀,但隨著3C產品普及,年輕性白內障罹患年紀逐年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年輕族群一定要正視,且不能忽略白內障造成的視力惡化。

白內障會讓視力
不痛不癢默默退化

振興醫院眼科暨博士眼科雷射近視中心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美國國家眼睛研究中心 (National Eye institute)每10年會進行白內障盛行率評估,2010年與2000年相較,40~54歲低年齡族群罹患白內障的個案數,比10年前多出近31萬人。雖然臺灣目前尚無大型研究資料顯示年輕性白內障的盛行率,但他臨床觀察發現,20名高度近視的患者,約有1位有早發性的白內障,白內障年輕化的趨勢可見一斑。

3C產品的便利及普及,人手一支3C產品,有些人緊盯螢幕聊天、看影片,有些人靠手機處理公事,回覆E-mail、簡訊,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馨儀指出,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會對眼睛調節的睫狀肌形成負擔,她形容就像拉橡皮筋,長期大幅度的拉力會拉鬆肌肉結構,影響水晶體品質,白內障提早老化有跡可尋。

水晶體原本是清澈透明,隨著年齡增長、長期受到紫外線照射或近距離光源不斷刺激,逐漸變成混濁。白內障是不自覺、不痛不癢默默變混濁,一般人看不到水晶體的混濁變化,只能用主觀性的視力感受來了解混濁程度。初期只會覺得視力模糊,沒特別感受,如果惡化程度變快,最嚴重的結果是水晶體變硬,甚至會全盲,視力變得很差。

許粹剛醫師解釋,視力保健進步的國家,因水晶體混濁導致全盲的機率不高,多半會出現在偏鄉僻壤、醫療缺乏的地區,只要發現視力減退,提早檢查及治療,便能輕易改善視力模糊、畏光的不佳視力。

許粹剛醫師認為,白內障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一小部分的人40歲以下就很嚴重了,像高度近視、患有糖尿病或類風溼性關節炎需長期服藥的患者,即使20、30歲,應該不會得到白內障,但經門診視力檢查發現混濁程度很嚴重;可是,有些健康的長輩,已經60、70歲,還覺得視力堪用。他建議應定期檢查,了解水晶體混濁程度,若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及早手術治療,可改善退化的視力。
白內障自我檢測表

白內障可發生在單眼或雙眼,嚴重程度不盡相同,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馨儀、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將病人主觀感受匯集歸納成輕、中、重度白內障症狀,供讀者參考,做基礎判別。
輕度白內障    

■徵兆不明顯
‧初期白內障,沒有任何徵兆,有時眼前會有固定性黑點。
‧眼睛不會產生疼痛或發紅,視力亦未必受到太大影響。

■視力有些力不從心
‧看東西時,有些力不從心,感覺前面有一層毛玻璃擋著,有層霧霧的不清晰感。
‧雙眼看東西時,覺得視力還可以,但單眼看時,有一眼的視力模糊。

■對光線敏感,會畏光
‧光線強烈時,常會覺得刺眼,晴天或晚上開車時,有畏光現象。


中度白內障   

 ■和以前相比,感覺視力變模糊
‧以前等公車時,遠遠就看得到公車號碼、車牌;最近怎麼用力看,就是看不清楚,有些模糊。
‧以前視力正常走樓梯時,輕輕鬆鬆踩踏下樓;最近視力減退,踩踏時會有一種探尋樓梯的動作,怕踩空。
‧發現視力清晰度變差。
‧發現近半年來,近視度數變化好大,原來400度,提高到700度,又提升到1000度,更換眼鏡後,度數仍繼續加深。
‧出現「視力第二春」徵兆,突然近距離的視力比以前看得清楚,好像老花減輕了,可是過一陣子,視力卻變得更模糊。

■影像顏色變得晦暗
‧特別是「中間混濁型的白內障」,色覺度及清晰度變差(如圖示)。
‧常覺得光線不足,即使開了很多盞燈,還是覺得光線晦暗。
‧以前看紅綠燈時,覺得燈號清楚、明顯,現在有點難分辨號誌轉換。

■看到很多物像
‧遮起另一隻眼睛,用單眼看東西,會出現多個物像。


重度白內障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視力看不清,常跌倒、摔跤,嚴重的話,開車時還會因看不清路標和燈號出意外。                                       
‧閱讀報章雜誌、看書時,要拿放大鏡近距離看,但還是抱怨看不清楚。

■從外觀來看,瞳孔有顏色
‧瞳孔會呈現黃色、黑色或白色。

■伴隨其他併發症
‧可能有眼壓高、眼睛水腫等不適。
‧嚴重時會有青光眼、虹彩炎。
‧視力<0.1。

資料提供: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馬偕紀念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馨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