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電子煙菸已入侵校園,如何避免孩子接觸

電子煙菸已入侵校園,如何避免孩子接觸

出處/ 2020年5、6月號/第3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06
收藏 瀏覽數 : 3606
電子煙菸已入侵校園,如何避免孩子接觸

國健署2018年調查顯示,臺灣至少有3.8萬名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電子煙甚至入侵小學,被孩子們稱為「香味棒棒糖」。這些口味獨特的電子煙或加熱菸,不會有菸臭味,青少年以為沒有尼古丁或不會上癮,失去戒心,師長也不易察覺。事實上,政府抽樣檢測的電子煙油,8成以上含有尼古丁。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比起未使用過的人,之後有2倍以上的風險,會嘗試傳統菸品,未來也更可能染上毒癮和酒癮……


2018年加拿大開放成年人合法使用電子煙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從原本的8.4%暴增至14.6%,且吸食紙菸也從10.7%飆升至15.5%。因為輕忽電子煙的危害,導致加拿大青少年吸電子煙與紙菸的比例雙雙飆漲。

美國政府「開放成年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整整十年,已造成美國2,100萬人使用電子煙,其中竟包括530萬名的青少年。甚至2019年8月起爆發「電子煙肺傷害(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簡稱EVALI)疫情,截至2020年2月18日,造成至少2,807個確診案例,其中68人死亡。EVALI的確診案例中,超過半數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年紀最小的死亡案例是15歲。

或許你認為美國、加拿大的狀況和臺灣無關,但國際化的腳步及電子煙商強力運作下,臺灣也有大量的電子煙、加熱菸流入市面,也進入校園。根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調查顯示,至少3.8萬名國、高中生使用電子煙。

到底臺灣學生使用新興電子煙品的情況有多嚴重?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有次去校園推廣菸害防制,老師拿出近期沒收的電子煙,分別有半箱及一箱,被沒收的一整箱竟來自國中部!更令人意外的是,電子煙也漸漸入侵小學,是孩子們口裡所稱的「香味棒棒糖」。
 

什麼原因促使孩子
使用電子煙?

「有香味,前端還會紅紅的,聽說晚上也有發光效果……」一位小學生這樣形容電子煙。電子煙商在行銷策略上鎖定青少年,不斷推出糖果、可樂、巧克力、泡泡糖等深受青少年喜歡的口味,並透過社群網路進行噴霧大賽、使用教學、廣告及銷售。因為年輕人的好奇心重,加上電子煙設計新穎、口味多樣、價格不貴、攜帶方便,也沒有傳統的菸臭味,不難在校園裡流行,誘使青少年吸食而成為小菸槍。

調查顯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中,多達82%是因為口味新奇而嘗試。這些口味獨特、貌似安全的電子煙或加熱菸,皆非傳統燃燒菸品,使用時不會有濃郁的菸臭味,因此師長不易察覺。
 

電子煙抽一次就易上癮
是青少年菸品和毒品新媒介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許多家長見到孩子使用色彩繽紛的「維他命電子煙棒」,以為電子煙不是菸品,青少年也誤以為香香的是添加維他命,沒有尼古丁或不會上癮。事實上,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樣檢測的電子煙油有8成以上含有尼古丁。

研究發現,連續幾天給予大鼠一根菸的尼古丁量,就足以讓大腦88%的受體與尼古丁結合。只要抽一根菸,若不再抽,就可能在24小時內產生煩躁、焦慮、疲倦、難以入眠等戒斷症狀。

少數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對健康較無害嗎?其實不然,因為電子煙的有害成分並不只有尼古丁!還有甲醛、乙醛、丙二醇、多氯聯苯醚等有害物質,不僅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還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發現孩子嘗試電子煙
如何幫他戒除?

若要保護孩子,家長必須清楚瞭解電子煙對孩子的危害,不僅容易成為接觸毒品的媒介,成分中的尼古丁,更會改變孩子的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在戒電子煙的過程中,也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現象,進而影響生活;再加上電子煙內含有電池,爆炸事件頻傳。

不同於傳統燃燒式紙菸,新興菸品使用時較無臭味,外型像筆或電子產品,家長不易察覺。建議家長多觀察孩子是否有異常行為,常用電子煙可能導致呼吸急促、胸痛、咳嗽等。

網路上充斥著電子煙商的廣告行銷,還請了無數的YouTuber推波助瀾,但直到近幾年電子煙與加熱菸的危害研究才一一出爐。這些新興菸品危害,或一些使用引起的爆炸事件,多收錄在「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中,還有2019年時尚天后蔡依林的「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系列短片及QA都可以幫助孩子清楚認識新興菸品的危害。
 

電子煙銷售管道多
根本之道是立法阻絕

電子煙目前在臺灣屬違禁品,但因為菸商的誤導、網路社群的傳播,因此許多業者見電子煙有龐大商機鋌而走險,臺灣到處仍可見到販售電子煙、加熱菸的店面,連夜市都有販售,甚至現場調配菸油,再加上網路交易普及,讓青少年學生們有多種管道可以購買。看似違法卻無法可管,使得臺灣使用電子煙的人口,默默地成長。

董氏基金會指出,菸商為了利益無所不用其極,在傳統紙菸之外開闢新的尼古丁成癮市場,推出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臺灣政府一定要記取美國、加拿大等國悲慘教訓,嚴守「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立場,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全面修法,勿讓兒童、青少年落入新興菸品陷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