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台灣蝶王」王冠閎:讓世界知道,台灣選手也可游進奧運準決賽!

「台灣蝶王」王冠閎:讓世界知道,台灣選手也可游進奧運準決賽!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332
收藏 瀏覽數 : 11332
「台灣蝶王」王冠閎:讓世界知道,台灣選手也可游進奧運準決賽!

奧運游泳國手王冠閎26日在東京奧運男子200公尺蝶式預賽游出1分54秒44,突破個人保持的全國紀錄;然次日上午16強準決賽中,因受到賽程安排影響,身體較疲勞,未調整到最佳狀態,沒能順利晉級決賽。游泳為國外主流運動之一,投入此項目訓練的運動員人數相當多,競爭激烈,王冠閎表示,雖結果不如預期,但仍讓世界知道,「台灣選手也是可以游進奧運準決賽的」。(110.0729更新)

「改變有時候不是一個世代的事。」游泳是奧運的指標性運動之一,但長期在國際賽的成績並不突出,因此難以在國人心中喚起共鳴。不過,因新冠肺炎延到今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卻有些不同,兩位年輕的好手王星皓、王冠閎陸續搶下奧運門票,讓人看到未來的希望。而目前還是高中生的王冠閎,更是在去年一舉橫掃國內多項紀錄,被看好有進入奧運決賽的實力。

相較於大器晚成的王星皓,王冠閎可說是我國天才型泳將的代表,他最早開始游泳是在小三那年,後來被夏令營教練發掘,並推薦招攬進游泳校隊。指導過的教練都誇他水性好、悟性強,是難得的游泳天才。升上高中後,他追隨哥哥李冠成的腳步前往建國中學就讀,兩人在他高一那年聯手在全中運橫掃所有自由式、蝶式的個人項目金牌,兄弟倆還幫助學校在3項接力賽事奪冠,一起拿下了11面金牌,就此成為台灣泳壇最受矚目的明日之星。
 

和年齡不相襯的成熟
要求自己每天都達到最好的標準

教過這兩兄弟的黃智勇教練認為,「哥哥冠成條件很好,不過他很有想法,大學想要換個方向,不想只走體育相關科系,也希望能在這裡學到一些高中學不到的,比方說和爸爸一樣去學商。而冠閎則是公認的水性很好,後天也很努力,很難得能遇到這樣的選手,所以他更有潛力去挑戰國際級的賽事。」

游泳國手王冠閎(右)與黃智勇教練。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攝。(照片提供/建中攝影)

王冠閎沒有辜負教練及外界的期待,2018年在亞洲運動會蝶式200米進入決賽,獲得第七名。同年又代表我國參加夏季青年奧運,並在蝶式200米獲得第四名,讓他有了一個響亮的外號——「建中蝶王」。

王冠閎年紀輕輕就獲得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除了自身的天賦外,每天細心指導他進步的教練黃智勇,本身就是前奧運國手,能找到選手自身的優點,並且透過循循善誘的方式幫助他們成長茁壯。

王冠閎的身材並不高大,但肌肉彈性極佳,不過,比起體能天賦,黃智勇認為他的好勝心及渴望持續進步的特點,才是難能可貴之處。「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心智也越來越成熟,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聽到教練的讚美,王冠閎有些靦腆的說,「經驗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所以要平時就做好準備。」他透露自己在練習時都會訂一些小目標,逼迫自己每天都達到最好的標準。
 

曾要求太高陷低潮
突破心理難關後,「泳」破全國紀錄

不過,有時候對自己要求太高,也會適得其反。2019年初他身上有傷,加上對自己期望太高,因此在壓力之下未能游出理想成績,上半年的表現不如預期。「後來教練和我溝通,要我在比賽中不要多想。其實,那時自己想要衝A標、想要達到秒數,所以心理壓力太大。後來放輕鬆去游,不再執著,反而游出好成績。」

在突破心理難關後,王冠閎透過半年紮實的訓練,讓自己的實力突飛猛進,在2019年的世界青少年游泳錦標賽上,他以1分56 秒48達到200公尺蝶式奧運A標,也打破許志傑高懸長達10年的全國紀錄,提前收下東奧門票。接著在10月全運會決賽又繳出1分55秒72的成績奪金,把自己的紀錄又往上提高了0.7秒,達到世界排名第15。

游泳國手王冠閎全中運奪牌時刻。(照片提供/建中攝影)​


師徒同心
攜手挑戰台灣泳將在奧運新猷

順利搶下奧運資格,王冠閎表示,自己有如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他認為第一次參加奧運就是磨經驗,不給自己設太大目標,比不好就回來再檢討。

不過,教練卻對王冠閎有著更深的期許,「以他的實力有機會進奧運決賽,他最佳的成績是上一屆奧運的第七名。當然我們也不希望一直用名次帶給他壓力,但我覺得他只要持續進步,名次應該會不錯。」黃智勇解釋說,上一屆亞運對王冠閎來說沒有很大的壓力,因為那時候他還沒有實力去挑戰獎牌,只是抱著學習心態去參與。但現在他在國際上是有競爭力的,因此也期許他能為國爭光。

其實教練黃智勇心裡有一個宏願,希望愛徒能達成。「我參加過兩屆奧運,但那時台灣離奪牌的目標還很遠,要進前8或是進決賽都很困難,基本上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前去。但冠閎跟我們不一樣,他有更大的目標在。另外,冠閎也是大賽型的選手,更多的壓力,我想會讓他更有動力。」

游泳國手王冠閎。(照片提供/建中攝影)

黃智勇希望王冠閎把目標放在下一屆的亞運,「這感覺真的很特別,參加奧運是運動員最終的目標,我自己達到了,也希望冠閎能像我一樣在下一屆的亞運拿到獎牌。因為上一面台灣拿到的游泳獎牌是在1998年,是我拿到的。至今已經22年了,希望他在2022年的亞運挑戰一下,這樣就太棒了。我想這就是我們師徒目前的夢想!」


★​ 1分鐘掌握奧運游泳比賽規則

在奧運上,游泳比賽共分6大項35個小項。根據泳姿的不同分為自由式、仰式、蛙式和蝶式,另外還有混合式及接力。過去男子和女子各有16個比賽項目,近年又新增了男子800公尺自由式、女子1500公尺自由式以及男女400公尺混合式接力。

其中仰式、蛙式和蝶式的比賽距離為100公尺到200公尺之間,自由式則分50、100、200和400公尺、800公尺和1500公尺。

個人混合式的長度有200公尺和400公尺兩種,運動員必須在比賽過程中分別使用四種不同的泳姿游相同的距離,順序依次是蝶式、仰式、蛙式和自由式。而在混合式接力項目中,四名運動員也必須分別使用不同的泳姿,順序則是仰式、蛙式、蝶式和自由式。其他的接力項目還有4x100公尺和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