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HBL MVP羅培甄、羅培儀》從籃球運動,學習克服挫折的能耐!

HBL MVP羅培甄、羅培儀》從籃球運動,學習克服挫折的能耐!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543
收藏 瀏覽數 : 18543
HBL MVP羅培甄、羅培儀》從籃球運動,學習克服挫折的能耐!

很多青少年熱愛打籃球,有些家長因而擔心小孩花太多時間投入籃球運動,可能壓縮學習課業的時間,其實,當球投不進、得分遇瓶頸時,怎麼調整心態,繼續鼓舞自己及隊友再接再厲,都是訓練孩子克服挫折的好機會……
 

「三分球、三分球,再一記三分球!」在2018年3月份舉辦的106學年度高中籃球聯賽女子甲組冠軍賽中,普門高中的羅培儀一人獨得37分,占盡鋒頭;而最後普門高中以79比58擊敗對手南山高中,再次取得冠軍。羅培儀也經票選獲得年度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榮譽,繼去年姐姐羅培甄以場上30分的成績獲得MVP之後,這個姊妹同獲殊榮的故事,成為高中籃球史上的一頁傳奇。
 

羅培儀:
就是想跟姐姐一起打球!

羅培甄、羅培儀是一對感情很好的姊妹花,跟許多父母悉心呵護的體壇明星不同,她們倆一路走來,陪伴她們的是彼此,和想要「一起贏球」的感覺。

一開始是姊姊羅培甄在國小三、四年級就愛運動、愛打球,年紀小一歲的羅培儀慢慢跟上姐姐的腳步;後來羅培甄畢業時,籃球社老師推薦她到礁溪國中打籃球校隊,於是她就從家鄉花蓮搬到宜蘭就讀。此時,妹妹為了想跟姊姊一起打球,說服礁溪國中破例收羅培儀在小六時就一同訓練,此後兩人便一同練球。

兩人相繼從礁溪國中畢業後,進入佛光山體系的普門高中就讀;而羅培甄現在已進入佛光大學籃球隊。問她們為什麼喜歡打球,姊姊羅培甄說:「就是喜歡大家一起贏球的感覺!」而羅培儀則說:「就是想跟姊姊一起打球,還喜歡抄球、進球的快感。」

跟一般同齡的高中生不同,身為籃球校隊的她們已踏上專業運動員之路,在媒體面前,她們也成為半個公眾人物。其實在校的訓練很規律,早上上學科、下午就練球。在基本的學科訓練之外,她們就完全專注於自己喜歡的籃球上。當媒體問到羅培儀的進球率這麼高(冠軍賽當天三分球進球率超過7成),到底一天練幾次投籃?她說:「一天500個。」

姊妹倆從小就做自己喜歡的事,父母並沒有限制。身為阿美族,有著原住民優秀的運動細胞,爸媽在學生時代也是跳高、跳遠的校隊,所以對於姊妹倆想走運動這條路,也非常贊成。

有些家長好奇要栽培孩子成為職籃選手,是否要花很多經費,對此,羅培甄說:「我們從小打球都是學校出的學費,就是『打球供讀書』,家裡不必出錢。爸媽的態度是如果不打了,再回正規體系學習就好了。」就在父母支持下,兩人一直專注於熱愛的籃球運動上。

在2018年HBL女子甲組冠軍賽上,普門高中的羅培儀三分球進球率超過7成,一人獨得37分,當媒體問她為何進球率這麼高,她說是一天練500次投籃的成果!(圖/三好體協提供)

 

廖哲億教練:
運動員找出方法靜下心學習
就能兼顧運動與課業

普門高中連續兩年蟬聯HBL女子甲組冠軍,教練廖哲億是重要的關鍵。這位曾經打過HBL,一樣是從小打籃球打到大學的過來人,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不論是在心智成長或訓練方法上都下足了功夫。

在重視升學的教育氛圍下,當孩子在運動領域有出色表現,有些家長反而擔心小孩花太多時間投入運動訓練,可能耽誤其他學科的學習,對於投入運動能否兼顧學科的學習,冠軍教練廖哲億有著獨到的見解。

廖哲億唸了專科、大學、還有研究所,唸的書不比普通生少,但自小加入籃球校隊的他坦言,學習學科的時間的確比普通生少一半,要找出方法靜下心來學習,才能兼顧課業。

當年他因為優秀的體育成績保送到台北科技大學,上完第一堂「微積分」之後,發現自己一個字也聽不懂,回家後崩潰大哭;這樣的打擊,讓他在接下來的幾年,花更多時間在圖書館,努力把課業弄懂!

廖哲億坦言,到了大學才發現學科基礎不佳,要彌補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還有整個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往「不必想、直接做」的習慣,必須調整成「靜下心來深度思考」的模式。大學時,他不斷地與自己對話說:「我要能畢業,就必須學會靜下來,把它搞懂。」就這樣,他一步步挑戰自己,後來不但順利畢業,還繼續唸了運動相關的研究所。

對許多好動的學生而言,「學會靜下來」是門挑戰,尤其面對「數學」這種特別需要靜心的科目,格外需要花功夫。但廖哲億身為教練,反而希望學員們在有限的學習時間內,靜下心來學好「語文」跟「數學」。廖哲億解釋,良好的語文能力有利於溝通,而「數學」則是學邏輯思考。

廖哲億說:「邏輯訓練有其實用性,除了研究所時做報告會用到;現在我帶領球隊,要數據分析,調整布局策略及訓練方法等,邏輯思考都讓我更有能力去帶領球隊進步。」

事實上,現在的球員訓練已經不是土法煉鋼,廖哲億不但平時就讓隊員接觸不同的運動,像是舞蹈、足球,甚至禪坐;也特地帶隊前往日本取經,學習日式打法,並調整隊員的體姿,以提升效能。像這次羅培儀進球率高,就有球評指出是經過日本專家指導後的成效。

帶領普門高中籃球隊連續兩年蟬聯HBL女子甲組冠軍的教練廖哲億(左),勉勵獲得2018年MVP的羅培儀(右),每場比賽都要做好完善準備,再接再厲,讓團隊發揮最佳戰力。(攝影/許文星)

 

令人稱羨的籃球小將
「找對位置」才能發揮自我

羅培甄、羅培儀先後獲選為HBL的女甲級MVP,成為很多人關注及羨慕的對象。MVP是從當年度的HBL冠軍隊伍中選出,所以姊妹倆的光環及榮耀亦是奠基在球隊的綜效之上。

如何在團隊中發揮自己獨有的特質,是籃球員的功課,就像羅培甄、羅培儀姊妹倆個性不同,擅長的打法不同,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樣。球評說,個子高挑的羅培甄是自己默默投籃進球,而個子較嬌小的羅培儀則會「變速」,讓對手難以防守。當愛跳舞的羅培儀在比賽中跟隨內心的音樂忽快忽慢地運球時,又有哪個對手能聽到呢!其實,球場也像是人生的縮影,在人群裡,我們每個人不也都時時在尋找自己的位置嗎?

每次上場比賽前,羅培甄、羅培儀都會互相鼓勵,給對方設定目標,不論球場上或生活上,兩人都是最佳拍檔,她們一同熬過辛苦的訓練過程,給對方滿滿的支持。成就MVP獎盃的是團隊的支持,以及她們對籃球的熱情、彼此的情誼。雖然人生的路還長,接下來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但這樣的經驗已經讓她們擁有了克服挫折的情緒韌性。

熱愛打籃球的佛光大學籃球隊員羅培甄,之前曾因訓練及比賽撞斷鼻梁幾次,家人因此為她訂作保護面罩,讓她成為「面具俠」,她還曾以「面具俠」造型到中國大陸比賽(圖片提供/三好體協)

 

籃球是團隊一起克服挫折的運動
隊員要學會調整心態、彼此支援

今年普門高中的三名主將陳孟欣、羅培儀只有160多公分、梁瑜玲則是156公分,身高上沒有優勢,廖哲億教練賽前鼓勵隊員說:「這次我們是要去『偷』冠軍」,連他自己也沒想到,真的成功了!雖然「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常勝者永遠會做最完善的準備。

廖哲億分享說:「打籃球是整個團隊不斷在克服挫折的過程,當球不進、得分遇到瓶頸,要怎麼調整心態,才不至於讓團隊的士氣互相感染而越來越低落,這是隊員要具備的心理素質。」而普門高中的隊員們確實也具備這樣的能力,在球場上,當球不進時,隊員們也能相視一笑,讓挫折轉眼過去,並繼續鼓舞隊友、再接再厲,這種看待挫折的平常心,就跟運動技巧一樣,是需要經過練習的。這種彼此支援的默契,可能也是他們熱愛團隊運動的原因之一! 

籃球是一種團隊運動,在場上如何把不同特質的人放到合適的位置,又怎麼讓不同的人整合起來,像人體的各個器官一樣各司其職,又能配合心跳,一起和諧地脈動,這種整合能力,需要足夠經驗及思考能力。

廖哲億教練用成功的戰績證明「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他統整了自己的經驗、知識後,用心地教授給球員們,也證明了即便台灣的職業運動領域不像歐美那麼興盛,但投身運動的學員們只要懂得經營自己,爭取優秀的成績,不論升學或未來就業,都能有美好的天空。
 

本文由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協助報導製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