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穿涼感衣真能降溫嗎?排汗衫能改善流汗引起的紅疹、搔癢?

穿涼感衣真能降溫嗎?排汗衫能改善流汗引起的紅疹、搔癢?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14
收藏 瀏覽數 : 6714
穿涼感衣真能降溫嗎?排汗衫能改善流汗引起的紅疹、搔癢?
高溫持續飆升,台灣就像一顆紅番薯,台北前陣子甚至飆出39.7℃極端高溫,這麼熱的天氣,讓人只想整天窩在冷氣房!面對昂貴的夏季電價,宣稱能降低體表溫度的涼感衣,成了消暑的好選擇,光看業者打出「冰絲」、「涼感針織」等名號,彷彿就能感受到陣陣涼意。然而,涼感衣真有這麼神奇嗎?

改變布料材質和織法
涼感衣在冷氣房降溫有感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林青玫指出,涼感衣是藉由熱傳導,將溫度由高溫處傳導到低溫處,進而達到降溫目的。材質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在合成纖維,如聚酯纖維、尼龍等紡紗過程中,加入礦石粉、玉石粉,利用礦石導熱快的特性,快速將皮膚散發的熱帶走。

另一種親水性纖維,則混用大量吸水性好的紡織材質,如棉、黏液縲縈等纖維,或在合成纖維上,做親水化加工處理,這類產品不會給人瞬間清涼的感受,但其良好的吸汗功能,會讓身體產生濕涼感,也因此大量吸水後不容易乾。

除了材質,涼感衣的紗線通常會抽成十字形或Y字形的異形斷面布料,織成疏鬆透氣的針織布料,增加通風排汗效果,在皮膚接觸上會比一般衣物來的舒適。

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主任賴秋君表示,穿上添加玉石粉的涼感衣確實有清涼效果,但穿久了或在大太陽下,當體溫與室溫達到熱平衡,效果就比較不明顯,就像在豔陽下喝冰水,剛從冰箱取出時冰涼有勁,但隨著冰塊融化,就不覺得清涼了。涼感衣遇冷則冷的特性,在室內穿清涼感會比較持久,如果冷氣本來開25℃才會涼,現在開27℃就有25℃的效果,不僅節省電費,還能節能減碳。

賴秋君主任提醒,從事戶外活動或非常容易流汗者,可以選擇具有快乾、吸濕排汗功能的多功能機能衣,且衣物濕掉以後,防曬效果會降低,皮膚會接觸到較多紫外線。至於冰絲、涼感針織是在材質及織法上做變化,增加纖維間的空隙及彈性,以提升透氣性。
 

夏季這樣挑選衣物材質
避免紅疹、搔癢等皮膚病上身

夏天也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林青玫副院長表示,現今服裝原料多為人造纖維或合成纖維,而人造纖維是石油經過提煉,再用化學合成方法製成,其纖維結構無毛細孔等組織,吸濕性及透氣性低,穿著時在皮膚與衣服間形成悶熱、水氣高的微型氣候,敏感肌膚容易引發搔癢、紅疹及氣味不佳等問題。

反之,涼感衣原料為再生纖維,保留天然纖維的優點、紗線採用異形斷面的結構,增加毛細現象,可以提升皮膚與衣服間通風排濕的效果,較不易引發皮膚過敏。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俞佑指出,皮膚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容易慢性發炎。當汗水無法蒸散,而停留在皮膚表面或皮下,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層浸潤,使屏障功能降低,容易遭受微生物侵入。加上汗腺中的汗液來不及宣洩,也容易造成阻塞、甚至引發汗管破裂,溢漏至周遭皮膚組織,進而產生搔癢症狀。尤其腋下、背部、胯下等有皺褶處或易出汗的部位,局部體溫偏高、水分鬱積,對皮膚刺激較多,最容易長紅疹。

俞佑醫師表示,穿對涼感衣可以加速汗水蒸散,確實可改善皮膚問題。若流汗後,有水源可以沖洗更好,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流汗就癢,出門可以隨身帶一條濕毛巾,隨時將汗水擦乾。擦汗時,應加強手肘內側、手腕、膝蓋後面的皺褶處,濕衣服也儘可能做更換。

此外,涼感衣一定要洗過再穿,避免甲醛、有機溶劑殘留。如果汗水太多,可以擦痱子粉收斂汗水。其他止汗方法,包括使用止汗劑,也有口服藥可抑制副交感神經,減少出汗,但可能出現口乾舌燥、潮紅等副作用。

面對琳瑯滿目的涼感衣,該怎麼挑?賴秋君主任建議,最簡單的方式,是選擇有「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吊牌認證的產品。目前國內涼感衣相關法規規範是機能性暨產業用紡織品認證與驗證評議委員會訂定的「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測試具瞬間涼感紡織品的瞬間最大熱流通過量(Q-max)。廠商要取得瞬間涼感機能性紡織品標章,針織物Q-Max值必須大於或等於0.130 w/cm2,梭織物Q-Max值必須大於或等於0.170 w/cm2對消費者來說,比較有保障。 
 

「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吊牌與一般廠商的吊牌有何不同?

「台灣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是產、官、學、研組成的評議委員會,專為機能性紡織品所制定的產業驗證標準,包括抗菌、防電磁波、吸濕排汗速乾、防紫外線等,都有一套規範準則。經國際性合格的驗證實驗室檢測與嚴格的驗證制度把關,具公信力。一般廠商採用的吊牌為廠商自行印製,對消費者無保障。

關鍵字: 涼感衣濕疹紅疹排汗衫降溫排汗夏天消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