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乳頭出現分泌物是乳癌症兆?35歲起女性有這些危險因子應盡早做檢查!

乳頭出現分泌物是乳癌症兆?35歲起女性有這些危險因子應盡早做檢查!

出處/ 2021年5、6月號/第3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40
收藏 瀏覽數 : 2840
乳頭出現分泌物是乳癌症兆?35歲起女性有這些危險因子應盡早做檢查!

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比例不斷提升,乳癌長年名列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醫師提醒,婦女過了35歲應每周做自我檢查,這種癌症的好發年齡、危險因子、症狀為何?

■好發年齡:45~64歲。

■危險因子:未生育或未哺育母乳(約為一般人的四倍),有家族史、基因異常、肥胖無運動習慣、長期補充荷爾蒙或服用避孕藥、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30歲以前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治療。

■症狀:初期幾乎無症狀,直到腫瘤變大才會有乳房腫塊、乳頭出現分泌物、乳頭凹陷、乳房外型改變、雙側乳房不對稱、皮膚變化等表現。

■預防的死角: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西化的改變,台灣女性罹患乳癌的比例不斷提升,近十年發生率為婦女好發癌症的第一位。若能早期偵測,零期至第二期,經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超過90%以上。

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不可少

35歲以上,除了每月月經過後一星期自我檢查,最好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而45歲以上,除了每月自我檢查,每兩年務必進行一次乳房攝影檢查,隔年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國健署針對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當前國際上被證實能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的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若有乳癌家族史者,篩檢應提前到40歲,每年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攝影檢查。

未婚女性更要注意婦科病!
定期篩檢勿輕忽

林育弘醫師提醒,治療癌症最重要的準則是「早期診斷」,而早期診斷需藉助「定期篩檢」。雖然部分癌症現階段仍缺乏有效的早期篩檢工具,但民眾也毋須過度擔憂。無論是癌症基因或慢性病等檢測,建議每個人應根據自身的家族病史選擇適切的健康管理對策。平時可從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良好的情緒和睡眠等生活預防做起,有助於打造健全的免疫系統;對身體的異狀與不適有所警覺,及早就醫亦能幫助提早發現癌症。


臨床上發現,未婚獨身的人經常輕忽婦科的健康狀態,就醫時問題往往較為嚴重,諸如子宮肌瘤過大或出血量大到需要輸血的程度等。林育弘醫師特別叮嚀不婚單身的族群多留意婦科疾病的徵狀,即時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即使沒有或從未有過性行為,也應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檢查。

❤️想了解更多【癌檢查、治療】資訊,請看2021年5月394期【大家健康雜誌

關鍵字: 乳癌乳房超音波婦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