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退休前探索興趣 ,無縫接軌快意老年

退休前探索興趣 ,無縫接軌快意老年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33
收藏 瀏覽數 : 6033
退休前探索興趣 ,無縫接軌快意老年

曾任職於經濟部工程單位、榮工處,從事營建管理工作的蘇寧生,63歲退休至今已8、9年。「我雖然沒有特別規畫老年生活,但因興趣多元,退休生活不但不無聊,還很開心想玩什麼就玩什麼!」

 

蘇寧生退休前5、6年,女兒就去社區大學學陶藝,之後太太也去學盆景布置及栽種,兩人上完課都覺得不錯,便推薦他去學習。蘇寧生報名陶藝課和園藝造景課後,又獨自報名二胡班,後來女兒、太太都不在社大繼續學習,反而是他獨自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退休後都樂在其中。

 

正因如此,蘇寧生從未對「退休」一事感到徬徨。當身邊友人開始煩惱「退休後要做什麼」,為了即將改變的環境與生活模式而感到壓力,以及擔憂自己失去生活重心時,他可說是完全做好了心理準備,時機來臨就順勢退休。

 

攜伴步道尋幽
表演展現成果

正式退休後,大約有3、4年的時間,蘇寧生與太太一起跟著一位身為步道協會成員的園藝老師,走訪臺灣人潮稀少的山林步道,邊走邊認識植物。養成健走習慣後,現在每天他與太太都會到住家附近的操場健走八千步,不僅維持健康,同時也維繫了夫妻間的感情。

 

蘇寧生坦言,男人即使退休了,參加活動還是希望能多那麼一點「意義」,可以學而優去參加比賽,或是學完之後有機會登臺表演。總之,不光怡情悅性,而是學了之後「還有點用處」。而參加社大的二胡班有一個好處,就是每期課程結訓後都會舉辦一個成果發表展。此外,很多社區活動也常邀請他們去表演。

 

許多二胡班的學員因此把演出要夠水準當作努力的目標,每天安排進度練習,生活便有了重心。蘇寧生發現,「同學來自各個領域,大家互相作伴、打氣,上起課來很有勁,生活有目標,又有歸屬感,自然變得有趣。」

 

蘇寧生認為,學習是一種習慣,是一種精神,退休前先建立學習的好習慣,退休後就不怕無聊和無趣了。雖然凡事起頭難,可是一旦跨出去,經歷過幾次,後面很多事情就簡單多了。「我和太太都發現,退休前不曾參加公司社團的人,退休後也不會參加。反之,上班時就會加入社團的,退休後一樣活躍,而且愈學愈多。」

 

像蘇寧生退休前就在社區大學上課,退休後花更多時間去上其他課程,地點不再侷限於社大。此外,他也陸續報名圖書館或其他組織和社團開辦的國畫、書法、篆刻課程。有時會上網找資料,想辦法解決生活難題,或是嘗試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例如:上網「自學泡咖啡」給家人喝,享受家人的讚美和感謝。

 

退休開展志趣
探索藝文潛能

蘇寧生坦言,除了植栽是從年輕時就感興趣之外,其他全部都是50、60歲之後才開始學的,甚至以前不知道自己竟然對藝文活動有這麼高的興趣和潛質。「退休之後才是人生海闊天空的開始,是探索自己、找到興趣及性向之所在的最佳時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