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健保消瘦,醫療後援夠勁嗎?

健保消瘦,醫療後援夠勁嗎?

出處/ 2006年3月號/第2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11
收藏 瀏覽數 : 2111
健保消瘦,醫療後援夠勁嗎?

根據中華民國壽險公會統計,國民投保率已高達166%,平均每人擁有1.66張保單。儘管投保率愈來愈高,壽險保障卻愈來愈低;當新興傳染病來襲,醫療險正熱之時,不妨趁機考慮該不該買,或檢視自己的醫療險保障夠不夠完善?

 

全球禽流感疫情仍餘波盪漾,專家分析,對人類威脅不比SARS遜色的禽流感,若入侵台灣且蔓延開來,餐飲、休閒業等和大量人群接觸的產業,都將遭到波及。維琳保險經紀人公司總經理劉美華表示,尤其承擔客戶醫療費用風險的壽險業,更面臨一大浩劫。

 

根據國際信評公司「標準普爾(S&P)」的報告指出,一旦禽流感發生人類大規模傳染,全球保險業將損失700~2000億美元,樂觀估算也達50~200億美元。儘管台灣安然度過這一波危機,各壽險公司早已紛紛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為防範未然,劉美華建議,消費者應檢視個人的醫療險是否合宜?不幸遭受新興傳染病感染時,能否得到充分的醫療補助?

 

禽流感賠不賠?
新舊保單大不同

余添財的鄰居不幸在上回的SARS風暴中往生了,當時整棟公寓住戶都遭到隔離,甚至有人被感染,送到醫院治療。後來,添財聽出院的鄰居說起,除了健保等政府補助外,平時的醫療保險費都白繳了,這個不理、那個不賠;前陣子禽流感來勢洶洶,他的心中不禁納悶:保了那麼多年的住院醫療險,以後萬一「中獎」,會不會也不賠?

 

劉美華表示,保險不保健康,但絕對有保障。我國的住院醫療險,原本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保事項,直到87年主管機關公布實施「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才將法定傳染病從除外條款中刪除。 

 

以添財的鄰居來說,他買的保險應是民國87年以前的舊保單,而該保險公司又無溯及既往,不以從優的方式,將法定傳染病項目納入保障範圍,所以不能得到理賠。劉美華指出,已投保醫療險的民眾,應檢視保單,若是在87年後才投保,法定傳染病便可理賠。

 

現在多數保險公司雖以專案方式放寬理賠範圍,劉美華仍提醒消費者,主動詢問自己的保險公司較安全。對於尚未擁有醫療險而想投保的民眾,也建議趁現在補足醫療缺口,尤其保險業者為避免「帶病投保」的道德風險,大都有30天的等待期,投保30日內,若不幸感染承保的疾病,保險公司並不理賠,唯有儘早準備,多一分保障,才能避免無語問蒼天的遺憾。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健保醫療就醫保險醫療險理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