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揮灑人生的下半場

揮灑人生的下半場

出處/ 2005年9月號/第2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8
收藏 瀏覽數 : 2508
揮灑人生的下半場

人生如同一場球賽,進到下半場後,面對生活步伐與生理機能的改變,難免感到恐慌。若想在下半場中活出自我,得從「心」出發,調適好心態,繼續揮灑人生。


夏日坐在庭院,火紅金光渲染大地,邊喝茶,邊觀賞夕陽西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美景。對Jean而言,卻是一天中最難熬的時刻,因為這提醒她「又虛度了一天」,所以,每到傍晚,她便急忙逃離家中,趁晚餐前找些事情來做,擺脫如影隨形的空虛和寂寞。

這是許多50歲婦女的心境寫照,尤其是家庭主婦,當先生仍為事業打拚、子女逐漸自立門戶之際,得重新面對「自我」,檢視自己是否為此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或是還有哪些人生學分尚未拿到。

Jean今年53歲,是專職的家庭主婦,與先生育有4名子女,大兒子已成家立業,老二和老三都在外地工作,小女兒還在念高中,白天在家只有她和3隻狗面面相覷,生活看似悠閒,她說:「其實是悶到發慌」。

大約在3年前,她被迫接受停經的事實,且為熱潮紅、盜汗、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最困擾她的,是不斷增生的皺紋、白髮及肥胖。因此,她愈來愈憂鬱。

「不再被需要,讓我開始質疑我的價值,時間一多,就容易胡思亂想,有時想想,活著真沒意思」,Jean感嘆地說。

對未來充滿茫然與恐慌

不少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受生理不適影響,認為自己的生命進入「暮年黃昏」,不再年輕美貌;而年紀漸長的男性,為事業奮鬥的心態也成為過去,漸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嘆。

心態的衰老經常伴隨更年期生理症狀到來。當然,也有人並非如此,熱情不減當年,精力依舊旺盛,繼續追求夢想,他們的生活多采多姿,維持高生活品質。.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社會工作師陳韺指出,父母會抱怨青春期的孩子叛逆、難溝通,事實上,更年期也和青春期一樣,都面臨「我是誰」的困惑及危機,對未來感到茫然、恐慌,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和價值,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她以「考試」比喻人生,若青春期是小考,更年期則是期中考,每個人在此時拿著成績單反省過去,試圖在愈來愈少的時間內調整步伐。而考試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對分數不滿意的人可能因而萌生失望、憂鬱、悲觀的情緒。

與伴侶重拾失落的情感

此時,夫妻能否彼此扶持,攜手度過更年期,便格外重要。然而,中年夫妻重回兩人世界著實不容易,年輕時無法忍受的缺點、矛盾,或因孩子、工作而長期疏離的內心情感,都可能在朝夕相處間爆發衝突,形成「一人怕悶,兩人嫌煩」的窘境。陳韺表示,中年是外遇的高峰期,在重新認識自己之外,更應學習如何與伴侶共處,互相鼓勵。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強調,更年期不是一種疾病,也不意味老年,而是生理、心理及生活模式的轉變,生命必經的階段。若能多瞭解更年期的相關資訊,以樂觀健康的態度面對生活,更年期可成為「下半場生命的契機」。像保持良好人際互動、擴展社交圈、投入志願服務工作、有效運用閒暇時間,都可幫助男性或女性度過更年期,並提高生活品質。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