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防疫期親子居家遊戲大蒐羅, 玩出創造力

防疫期親子居家遊戲大蒐羅, 玩出創造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12
收藏 瀏覽數 : 3312
防疫期親子居家遊戲大蒐羅, 玩出創造力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雖然部分場所微解封,但最安全的做法還是待在家,保持社交距離。漫長的暑假,對家長和小孩來說是一大挑戰,活動範圍侷限於家中,如何消耗小朋友滿滿的精力呢?爸媽只要運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就能讓孩子充分放電,同時增進親子感情,一起來看看可在家中玩哪些親子遊戲吧!

1.乘著想像力去冒險 捕魚歌搭配肢體動作

雲門教室建議爸爸媽媽可帶著小朋友一起唱歌:「白浪滔滔我不怕,撐起舵兒往前划,撒網下水到漁家啊,捕條大魚笑哈哈!嗨喲一喲一喲哼嗨喲!嗨喲一喲一喲哼嗨喲!」配合歌詞做出海浪的動作,想像自己的頭、肩膀、臀部、腳等身體部位都是海浪的一部分,副歌時爸媽可以抱起小朋友轉圈圈,感覺來了一波強浪!接下來挑戰身體兩個以上的部位變成海浪,或者全身一起來,綻放朵朵浪花。

捕魚歌也可以替換成其他歌曲,再由爸媽發揮想像力為孩子開啟不同的冒險環境,藉此訓練孩子的創造力。(原文出處: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孩子一起在家乘風破浪探險去吧!

 

2.神奇魔術袋找驚喜 說出寶物的特徵

利用一個不透光的袋子或者箱子,裡頭放進形狀,材質,觸感皆不同的物品,雲門教室建議爸爸媽媽引導小朋友將一隻手伸進袋子或箱子裡「尋寶」,通關密語就是形容摸到物品的觸感,鼓勵小朋友利用各種形容詞,然後猜出自己到底摸到了什麼,爸媽可以準備小糖果或小餅乾當成獎勵,在孩子猜對的時候當成獎勵。

遊戲過程中啟發小朋友的表達能力,也鼓舞孩子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心。

 

3.背上手掌我寫你猜 成為感覺偵探

這是個不用「視覺」的遊戲,所以請小朋友把眼睛閉上吧!雲門教室建議爸爸媽媽以手指在小朋友的背部或手上寫出數字,讓孩子猜猜看寫了哪個數字,進階版也可以換成寫國字,但在寫的時候速度要放慢,讓孩子有時間感受筆劃的一撇一捺,也可以攻守交換,小朋友寫字讓爸媽猜,輪流玩樂趣多更多。(原文出處:觸覺遊戲,鼓勵孩子放膽探索世界

 

4.塑膠袋氣球飛高高 拋接不落地

雲門教室表示,將家裡的塑膠袋灌氣後打個結,就可以玩遊戲啦!這是大家很常玩的拋接球遊戲的另一個版本,輕飄飄的球要控制方向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手的力道要好好控制,當成足球用腳拋接也可以,這樣手和腳都運動到了,小朋友在遊戲間培養了自己的靈活度和協調度。(原文出處:如何訓練小小孩身體的敏捷度?

 

5.水盆中吹菜瓜布 消暑小競賽

Weplay親子館建議可準備一大盆水、吸管和菜瓜布就可以開始玩了!採取小船水上漂的概念,所以菜瓜布也能替換成紙摺的小船,這樣爸爸媽媽也可以先和小朋友一起摺紙,再進行這個遊戲。

可將菜瓜布或紙船漂浮在水面,訂定起點和終點,拿起自己的吸管,深吸一口氣,比賽開始!看誰的小船先駛入終點就贏了。

不能到海邊玩水,像這樣吹菜瓜布或紙船的刺激也熱血沸騰,偶爾濺起的水花也很消暑。遊戲有助於強化小孩的蘋果肌,兩頰肌肉使力可促進咬字和咀嚼能力,好玩又有收穫。(圖片及方法引用自:Weplay親子館

 

6.親子雙人運動

針對幼稚園以上的小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邀請經國管理與健康學院觀光休閒與健康系副教授林怜利設計了「6招親子雙人運動」,可在室內進行,預留足夠空間就可以動起來!不但可以培養親子間的默契,其中的彈跳動作能幫助小朋友增加骨質密度,還能鍛鍊腿部的肌耐力。

也可以搭配骰子,每個數字對應一個運動項目,親子互擲骰子,依擲到的點數,做對應的運動。運動期間爸媽要注意小朋友動作的正確度,避免運動傷害。

這6種動作一天做十組,大概只需要花十分鐘的時間,就能有效率的鍛鍊身體,熟練這些動作可增進核心肌群的肌力、敏捷力、柔軟度、協調性、平衡感及臂力喔!

(原文出處:6招親子雙人運動,不怕天氣變化,室內也能進行

現在就放下平板手機,關上電視,離開沙發,爸爸媽媽和孩子在家好好玩樂一下吧!

責任編輯/陳羿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