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乳癌年輕化比妳想的可怕!

乳癌年輕化比妳想的可怕!

出處/ 2013年7月號/第3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07
收藏 瀏覽數 : 2607
乳癌年輕化比妳想的可怕!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房防乳癌,震驚了全球,然而,還是有很多女性自認沒家族史而未提防,殊不知臺灣乳癌患者,每100個就有5個低於35歲,很多沒有家族病史,女性朋友們別再覺得乳癌遙不可及,及早篩檢,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曾有一名年僅30歲的未婚女性,在洗澡時摸到左側乳房內有不明硬塊,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後,確診為第三期乳癌,這位女性患者經過1年的積極治療,最後仍宣告不治,就此撒手人寰。

乳癌與多數疾病相比,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就是罹患年齡越低,死亡率反而越高、預後也越差,所以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呼籲,有家族病史的女性,越早進行篩檢越好,通常可摸到硬塊已是第2期之後了,唯有篩檢才是更早發現、更早治療的利器。

到醫院做乳房篩檢
最好35歲就開始

乳癌在臺灣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名、死亡率的第4名,是一種不分年齡、男女都可能得到的癌症,好發於更年期附近44~54歲的女性,以及30多歲的女性族群,好發年齡呈現雙峰分布,目前每年新增的病患約有1萬人,在臺灣是人數成長速度很快的癌症。

比較特別的是,在歐美地區,乳癌好發於停經前、後的婦女,但亞洲(包括臺灣)則還有一波30多歲的高危險群,所以近年才會有「乳癌年輕化」的說法,為的是警惕30歲以上及30歲以下,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應重視篩檢、及早治療。

臺北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解釋,「乳癌年輕化」並不是指罹患的平均年齡正在下降,事實上從整體來看,臺灣的「平均」罹病年齡,仍然是逐年提高。既然平均年齡是增加的趨勢,為什麼會有「年輕化」的說法?這是因為跟歐美相比,亞洲人多了一波30多歲世代的高峰,所以把平均年齡往下拉,也就是說,與歐美相比,我國的平均罹病年紀是52歲、歐美是62歲,整整早了10年,所以身為亞洲人種,最好30歲就開始乳房自我檢查,35歲就開始到醫院做乳房篩檢。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原因跟基因的不同,以及亞洲人逐漸西化的生活方式關聯性很大。

100個乳癌患者
有5個未滿35歲

張金堅醫師指出,臨床上的乳癌病患約有5%是不到35歲的年輕個案,40歲以下的占一成左右,年輕人的癌細胞生長較快,容易罹患的種類也較兇猛、致死率高,加上很多是沒有家族病史的,所以一旦罹患對於病友及家人的生活衝擊很大,所以就算非高危險群,也不宜掉以輕心,發現異狀就該就醫,不要拖延。

讓專家們擔心的,除了年輕人很容易忽略檢查之外,年輕女性目前無篩檢政策,而近年來我國的整體篩檢率在政府的宣導下已有提升,但仍偏低,所以發現時間通常比歐美晚,美國有六成在第0期、第1期就發現,我國只有四成五在0期及第1期發現;根據國健局的統計,即使45歲以上的婦女,也只有35%定期做篩檢。

預防乳癌2檢查
X光攝影+超音波

之前曾發生過名醫的太太每年定期做超音波篩檢,卻未檢查出來,最後因乳癌不治死亡的例子,看到這種新聞,民眾難免對篩檢的效果有些擔憂,事實上,乳癌篩檢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超音波」為輔,這案例只做了其中一項檢查,僅僅一個疏漏,就讓病魔有機可趁。

至於動輒自費上萬元的MRI(核磁共振),通常用於乳癌高危險婦女,就連歐美國家也不建議做為第一線的篩檢工具。一般民眾若「兩者都做」(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可篩檢出90%以上的乳癌。

如果民眾不符合健保規定的免費乳房攝影條件,但有較高的乳癌危險因子,也可掛乳房外科的門診,通常只要危險因子較高,多數醫師都願意開處方,讓民眾做兩種影像檢查。

感謝張金堅院長、陳訓徹主任審稿

關鍵字: 乳癌乳癌篩檢化療超音波X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