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我家寶貝不吃肉,餐桌上的戰爭如何解

我家寶貝不吃肉,餐桌上的戰爭如何解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94
收藏 瀏覽數 : 2394
我家寶貝不吃肉,餐桌上的戰爭如何解

你家小孩不喜歡吃肉嗎?雖然大部分小孩是「無肉不歡」,讓爸媽煩惱不已,但有些孩子卻完全相反,只要看到肉就怕、吃到肉就吐出口,只愛吃菜、絕不吃肉,同樣讓父母感到不知所措。小孩不喜歡吃肉,會不會營養不均衡,長不大?是偏食,還是另有原因?專家帶你找方法!

 

小孩不喜歡吃肉
先觀察是否食用後不適

面對不喜歡吃肉的小孩,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爸媽,除了考慮偏食這因素之外,還有兩個可能因素必須加以考慮:

 

1.    是否另有營養需求》人都會趨向自己身體所欠缺或需求的食物,孩子尤其明顯,因此,當小孩只吃某一類食物時,不妨先觀察小孩是否欠缺這方面的營養素。

 

2.    是否對特定肉類過敏》有些孩子對蛋白質或特定肉類會引起過敏反應,或是腸胃無法消化,導致上吐下瀉、皮膚搔癢等,使孩子對肉類敬而遠之。

 

如何確定小孩是體質不適應或另有需求,還是單純偏食?許惠玉主任建議爸媽多觀察,若每次吃完肉,小孩就有身體不適的症狀發生,如:腹瀉、發癢、出疹,就要停止餵食,並懷疑是否對該項食物過敏,可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而營養不足的小孩可能會出現不健康的徵兆,父母親也要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4招
改善孩子偏食習慣

面對偏食孩子,許惠玉主任提醒爸媽,可藉由變化菜色來改善飲食習慣。

 

1.    不同種類的肉品換著吃,除了一般家禽、紅肉類之外,魚肉也列入考量,不要永遠都只吃少數幾樣。


2.    購買肉類時,選擇肥瘦適中的部位,吃起來口感清爽柔嫩不乾澀。


3.    嘗試變化肉類質地,例如:料理時切碎一點、煮軟一點,方便孩子咀嚼。


4.    多變換烹調方式,有時捏肉丸、炒肉末、煎肉餅、切細絲或鑲在瓜果內。以雞肉來說,可料理成油雞、烤雞、三杯雞,或是煮成雞湯(如:香菇雞湯)、涼拌雞絲等。

 

要小孩接受新食物
至少嘗試30次

許惠玉主任呼籲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小孩不吃,就不去嘗試讓孩子接受。每一種新食物出現時,通常試個3到30次孩子才接受,是很正常的情況,所以不要輕易放棄。「無論如何,要了解孩子不吃的原因,否則很可能導致孩子營養失衡。」

 

資深醫藥記者同時也是醫師娘的郭姿均也表示,寶寶在小時候若吃到奇特的口味或固體的食物,會本能地吐出來,這是所謂的「吐出反射」(tongue thrust reflex)。爸媽不用太擔心,可一次提供一種新食物,從每日一餐中少量加入開始,多嘗試幾次,孩子多半會習慣。若嘗試後效果不佳,可先暫停一段時間,之後再嘗試。

 

依據郭姿均的經驗,孩子一時不吃,不代表永遠不吃。也許一開始對於沒看過的食物不太敢吃,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發現別人會吃,漸漸的就有可能主動拿來吃。

 

許惠玉主任也發現很多小孩偏食,其實是跟父母學的,或是從小家裡未曾買過煮過,所以父母親在家一定要做好榜樣,什麼食物都不排斥,才不會養成孩子偏食的飲食習慣。

 

多菜少肉營養較均衡
純素者要補充全穀種子

如果不是挑食偏食,而是父母本身茹素,那小孩的營養又該怎麼打理?許惠玉說,若父母希望小孩跟著吃素,只要均衡提供各類富含營養素的食品,小孩吃素並不打緊,但當孩子有自主權時,請父母不要限制小孩吃肉的權利,畢竟肉類中有些營養素是蔬果中沒有的。

 

一般說來,要讓吃純素的小孩營養充足,會比菜肉都吃的孩童來得更困難些。許惠玉主任表示,「多菜少肉」或「奶蛋素」是比較容易達到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若孩子堅持吃純素,為補足欠缺的營養,就要特別攝取一些平常不常吃的食物,例如:堅果種子類、全穀類、深色蔬菜,否則很容易導致小孩營養不良。

 

郭姿均也建議,不論孩子是否吃素,都應從小養成孩子接受全穀食物的口感。其作法,可從日常飲食開始改變,舉例來說,在煮飯時加入一些糙米或全穀,一旦孩子可以接受,便可逐漸增加全穀比例,或嘗試一天一餐全穀,或每餐一半全穀,讓孩子培養飲食好習慣。

 

同樣是一百公克糙米飯及白飯,熱量雖然同樣是140大卡,郭姿均說,但全穀類的糙米不僅富含大量的維生素B群及膳食纖維,還可增加胃腸蠕動、降低血糖及防心血管疾病。而且只吃半碗糙米飯就具有飽足感,自然而然減少一半的熱量攝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