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親友得乳癌,關心的話怎麼說?

親友得乳癌,關心的話怎麼說?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55
收藏 瀏覽數 : 4055
親友得乳癌,關心的話怎麼說?

當親友不幸患上乳癌,經歷生命低落、焦慮之際,「不要再哭了!」、「怎麼會生病?」這些脫口而出的安慰話,卻可能成為刺傷他們的地雷,為了避免二度傷害,關心該怎麼表達? 


從觸摸到乳房硬塊的瞬間,乳房患者從此進入載浮載沉的情緒之中,隨時會出現對上天試煉的不滿、對生命不確定感的恐慌、對治療病程的焦慮不安,連旁人的關心之語,都可能成為他們心情沮喪的因素之一。身為親密家人及閨房好友該如何做,才能讓親友接受罹癌事實,走出心裡陰霾,積極展開抗癌療程?

 

設身處地同理關心
勿在傷口灑鹽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以過來人身分衷心建議,照顧乳癌患者的首要任務是建立同理心,畢竟乳房對一個女人來說,不單單是一個器官,是集女人性感、為人妻、為人母的社會表徵,罹患乳癌後,有感乳房象徵意義盡失,進而牽動微妙情緒,常會低落到不能自己。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詹美玉表示,乳癌病患同時面臨死亡威脅及身形破壞兩種衝擊,所承受的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相對沉重。美國死亡學研究開拓者庫伯勒.羅斯醫生(Elizabeth Kubler-Ross)在《論死亡與臨終》著作中,提出負面情緒的5種歷程。

 

第1階段》否認及孤離
怎麼可能是我,一定是醫師檢查錯了。

 

第2階段》憤怒
確定罹癌事實後,開始抱怨、憤怒,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怪先生沒有早先發現。

 

第3階段》討價還價
怪上天太不公平,出現討價還價的難受情緒。

 

第4階段》沮喪
心裡無法得到平衡時,陷入無法收拾的沮喪地步。

 

第5階段》接受
最後在無可奈何之下,接受生病事實,進行治療。

 

詹美玉解釋,乳癌患者一樣會經歷這5種情緒,但不會依序而來,而是反覆起落的過程,雖會隨著時間增長趨緩,但浮動依舊。

 

林葳婕祕書長表示,身為家屬或朋友,如果能夠設身處地了解患者治病歷程、內在的想法及情緒,就比較能夠將心比心接受她們波濤洶湧的情緒,所說的任何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都秉持謹慎再三,不任意脫口而出的原則,就能避免在傷口上撒鹽後情緒潰堤。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