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學會探病禮儀,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學會探病禮儀,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出處/ 2018年10月號/第3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187
收藏 瀏覽數 : 12187
學會探病禮儀,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到醫院探病,要帶鮮花才禮貌?什麼時候去最妥當?該待多久?同事生病住院,該推派幾個代表去探病,還是整個部門一起去,感情更融洽?傳統探病禁忌多,究竟該如何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安迪最近摔車了,一群麻吉相約到醫院探病。朋友們為了鼓勵他振作,一走進病房就用挖苦的語氣對著安迪說:「別裝死,快點好起來」、「故意摔的?享福喔!」只見安迪不斷擠眉弄眼要大家快點閉嘴,一旁安迪的媽媽臉色愈來愈難看,一夥人只好快閃離開,不敢在病房逗留太久……

任何年齡都可能生病,對年輕人而言,也許生病只是躺個幾天,不是太嚴重的事,但上述探病方式,不管怎麼說都算是NG的示範。
 

千萬別說「你一定會好起來」

大林慈濟醫院心蓮(安寧)病房護理長程裕藍提醒,不論是否為安寧病房,吵鬧喧嘩或探病的人數太多,都不是很禮貌的行為,既影響病人休養,也干擾其他床的病人。有時病人手術後需要休息,不宜太多人打擾或探病。「最好先詢問較了解情況的朋友,再聯絡家屬,詢問開刀後恢復得如何?精神狀況好嗎?是否願意讓人探望?何時適合探病?全盤了解後再行動。」

若不清楚對方究竟生了什麼病,千萬不要隨口說出:「你一定會好起來」、「聽說哪裡有偏方很有效」或給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有些人難過之餘,覺得病人很可憐,其實病人並不想被可憐,也不想一直談病情。

假如非親屬卻想打聽病人的病況,通常醫療人員不會透漏。「如果要問病情,最好直接問家屬,家屬自己會裁量要說到什麼程度。」不然就是徵得家屬同意,參與醫師統一向家屬說明病情的會議,並向醫師直接提問。

如果病家希望保有隱私、不被打擾,只要事先告訴護理站,病房及病人名單都會被保密,這時,除非家屬來接,否則探病者可能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最好事先和家屬聯繫好,不要冒失跑去探病卻撲了空。

當然,探病不一定非要看到人,有時寫張卡片致意,更令人窩心。程裕藍護理長認為,大家把關心與祝福合寫在一張大卡片上,再推派代表前往探病,病人壓力不會那麼大,而且卡片可以反覆玩味,其實更有價值。曾任多家醫院診所臨床心理師的游乾桂老師也認為,語彙很有力量,小卡片、小紙條、手繪圖,可以一看再看,溫度一直在,勵志又有紀念價值。


 

以身作則教子女「同理心」
讓孩子做個體貼的探病者

如果探病時病房裡只有年輕人,說些輕鬆俏皮的話還好,但如果長輩在場,就不宜言語太過輕佻損人。游乾桂認為,年輕人不懂得探病的禮儀,多半是因為平日父母缺乏身教之故,很多父母平日未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等自己生病了,才感慨孩子不體貼、沒有溫度,此時滿腹委屈也無濟於事了。

「大人平日應示範『你放心,我在你身邊,你有需要可以告訴我,我會協助你;但當我需要你照顧時,你也要幫我』,孩子才會有同理心,懂得感恩,也願意付中,成長為體貼的人。」尤其長輩生病時,父母照顧之餘,也要和孩子分享:「照顧阿媽很辛苦,但這是甜蜜的負擔,因為賺到『兩憶──回憶和記憶』,很值得。」

一旦這顆種子種入孩子心裡,也許十幾年後當父母病倒了,孩子在驚慌失措之餘,會想起當年父母是怎麼陪伴上一代的,自然而然就會表現得貼心,甚至讓別人發出讚嘆的眼神。

生病的人其實清楚「旁人無法替自己承擔病痛」,但孩子或親友如果能陪伴一旁,適時提供生活上的援助,或代為採買想吃、想用的東西,生病的人也會更有力量自救,或尋找正能量。

程裕藍護理長也說,探病一定要多一分體貼和同理心,有時病人剛打完止痛針要休息,如果進去時病人正在休息,就不宜吵醒病人。此時,可以問一下旁邊的照顧者或護理站人員病人的作息,可能病人是真的在睡覺,但也可能只是瞇著眼休息,並沒有真的睡著。
 

探病時間不應超過半小時
送鮮花或營養品不代表禮貌

探病時間最好選在早上十點以後,或是下午三、四點後,避開治療時間、護理活動、病人或照顧者飯後休息時間,而且每次探病不要超過30分鐘。萬一探病時,正好醫護人員在工作,探病者不宜擠在病房或圍在病床邊,一則會影響治療動線,再者,有些治療和護理工作很隱私,除非關係很親密,否則不適合待在旁邊,請主動離開病房在外稍等,待治療結束再進去。

至於可不可以在吃飯時前往,因人而異。通常安寧病房的病人比較喜歡有人陪他們吃飯,畢竟有親友陪伴,心情和胃口會較好,所以要視情況而定。若病人有訂醫院的午餐,通常十一點就會開始送餐,如果想專程陪生病的親友吃飯,可以先打聽一下用餐的時間。

探病時,要不要帶營養品或鮮花去?程裕藍認為,帶東西去探病固然可以表達心意,但有些病人開刀後不能吃東西,擺到出院時,還要整理帶回家,反而造成病家困擾。所以要看是什麼病,不帶東西也無所謂,可以包個紅包表達關懷的心意,想送營養品,出院還可以送。另外,送花也不一定理想,像罹癌後準備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準備器官移植、有傳染性疾病或免疫力很弱的病人,不太建議送花,甚至連探訪人數都要減少。
 

若非單人病房
應注意探訪人數上限

一般醫院健保房空間狹窄,又住著3~4位病況不同的病患,前往探病時最好遵守禮節,避免病家及其他床病人困擾。程裕藍護理長說,探病人數若超過病室內預設可以坐下的人數,就算探病者過多,為了病人健康著想,探病時間應盡量縮短。

想鼓勵意識清楚卻心懷悲觀的病人鼓起勇氣戰勝疾病,與其空喊「加油!」、「你要振作起來」,不如說一些積極有效的話,例如:「某某人中風後,靠運動完全康復了」、「透過治療把不好的去除,以後會更健康」、「現在醫療進步,你的醫師很有口碑,要相信醫師能把你治好」、「臺灣這方面的醫療技術是世界第一的,只要認真復健,就有機會恢復,甚至沒有後遺症」、「你的家人如此愛你,你過去也都做得很好,相信這次可以克服,你要有信心,我們都會陪在你身邊」。

探病過程中,若想讓氣氛輕鬆一點,偶爾講一、兩個笑話是可以的,但如果從頭到尾笑聲不斷,就太歡樂了,並不適宜。這時如果病人有精神,建議移到外面交誼廳更合適,比較不會干擾其他病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