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更年期變胖熱潮紅、胸悶煩躁 中醫推薦2茶飲減肥消脂 改善盜汗骨鬆

更年期變胖熱潮紅、胸悶煩躁 中醫推薦2茶飲減肥消脂 改善盜汗骨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5、6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17
收藏 瀏覽數 : 4417
更年期變胖熱潮紅、胸悶煩躁 中醫推薦2茶飲減肥消脂 改善盜汗骨鬆

熱潮紅、胸悶、焦慮等更年期不適可能長達10年,讓人身心俱疲。中醫師提醒40歲起提前備戰、養足氣血,當潮熱紅、盜汗、煩躁、心悸時,按壓4穴位可減輕不適,而2道保健茶飲助減肥消脂、健骨防骨鬆,幫你更有體力度過變動期。

女性面對更年期常覺得「如臨大敵」,實際上更年期開始的時間因人而異、每個人出現的症狀也不同,跟體質有關,有些人生活大受影響,也有些人除了經期變化外,沒有特別感覺。

嘉品中醫診所中醫師葉濡端表示,中醫理論認為,腎藏精、主生殖,腎跟人體的生殖內分泌功能有關,更年期時「天癸竭」,代表腎氣衰退,而停經也與腎氣虛有關;此外,肝藏血、主疏泄,肝負責運行全身氣血及調節女性的月經及生理功能,所以肝腎功能在更年期至為關鍵。

隨著年紀增長,腎氣腎精會耗損下降,若女性為肝腎陰虛、腎虛體質,更年期時難以忍受的熱潮紅、盜汗(指在非炎熱環境且處於睡眠狀態,卻大量冒汗)症狀也會較嚴重。延伸閱讀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身體失衡讓更年期症狀加劇
30歲後要留意

身體功能有如蹺蹺板,30歲以前狀態佳,若是熬夜、勞累、飲食不均衡,自身有能力平衡代償、恢復速度快,但30歲後會發現自己不太能熬夜、睡眠補不太回來,這是因為身體功能逐漸下滑,無法負荷太劇烈的變化。一旦生活狀況造成體質耗損,逐漸累積便造成身體失衡、虛弱,到了更年期症狀便可能放大。

葉濡端醫師建議「覺察身體狀態,並隨年紀調理」。有些人聽到親友吃了某些中藥補方,改善了不適,便問了處方,自己買中藥補身,醫師提醒,最好避免在不清楚自己體質的前提下貿然吃中藥補身。若感覺體力下滑,40歲時可提前尋求中醫的診斷,醫師會對症處理,將體質調理成中和、協調的狀態,不足或亢進之處增補削弱,將身體的蹺蹺板調整至平衡。

愛美女性困擾1
吃不多卻還是變胖

更年期開始的時間因人而異,可能是50歲前後五年內,體內除了荷爾蒙,也會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與黃體素分泌減少,基礎代謝率大幅下降,常讓女性抱怨怎麼吃得少,卻還是發胖?

「代謝下降,當消耗的熱量不夠,或攝取的熱量降得不夠,體重還是會往上升,而且更年期脂肪重新分布,腰臀、內臟脂肪更容易增加。」葉濡端醫師提醒,提升代謝率要靠「運動和注意飲食攝取」來著手,可搭配養生消脂茶輔助,讓效果加乘。延伸閱讀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愛美女性困擾2
骨質與肌肉流失 四肢無力

中醫稱骨鬆為「骨萎」,亦即骨質不足,起因是人體內有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30歲之前成骨細胞作用多,但隨年紀增長,蝕骨細胞作用會增加,當兩者作用速度倒置,骨質就開始流失。

遠離骨鬆危機,最重要的是提早存骨本。葉濡端醫師提醒,髖關節與手腕是最常見的骨質流失位置,存骨本不只攝取鈣質,還包含多做負重運動,透過健走、踏步、慢跑,訓練髖關節、膝蓋,能強健下半身骨質;拿沙包、舉重鍛練手部,則能訓練上半身骨質,強度由輕至重,規律進行,骨質可慢慢補回來。延伸閱讀更年期保養 這樣飲食、運動及心理調適!

若求助中醫,葉濡端中醫師表示,臨床上醫師會依患者體質搭配補腎填精的中藥,如杜仲、龜板、鹿茸、骨碎補、續斷等藥材來補骨、強筋健骨,增加骨質生成,減少蝕骨細胞的活性。另外,補氣血、補脾胃的藥材也會增進鈣質吸收;有些補腎填精的中藥富含動物性膠質,如龜鹿二仙膠,可留住骨質,也有延緩骨質疏鬆之效。不過,這些中藥材各自補性不同,建議務必先讓中醫師診斷,再針對個人體質調配比例、對症處理,以免誤補反上火。

愛美女性困擾3
熱潮紅、盜汗 措手不及

熱潮紅、盜汗,幾乎是近8成更年期女性都會有的症狀,也是最令人困擾的問題。葉濡端中醫師建議,如果症狀嚴重影響身心或日常生活,建議尋求中醫調理,症狀輕微,則可透過游泳、太極拳、氣功、瑜伽等無阻力的運動緩解。

「潮熱是一種亢進,虛火旺造成的陽亢、發熱。」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平時養成溫和運動的習慣,可讓氣血調暢、心緒紓解,讓身體穩而不躁動亢進。若是在工作期間、會議中突發熱潮紅,可以指腹按壓穴位、添加綠油精油壓,也能適度緩解不適症狀。延伸閱讀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延伸閱讀

不想年過50歲變胖!醫師教妳「斷開更年期肥胖」

別再幻想吃褪黑激素、睡眠軟糖可治失眠 專家說:兩者效果有限

❤️更多【更年期保養及飲食建議】資訊,請看40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