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世紀末孕育出的藝術城市:巴塞隆納

世紀末孕育出的藝術城市:巴塞隆納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撰文/
瀏覽數 : 3072
收藏 瀏覽數 : 3072
世紀末孕育出的藝術城市: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是個觀光景點豐富的城市,19世紀時是西班牙代表性「工業城市」,因工業而繁榮,成為文化藝術興盛的都市。

 

自古以來,巴塞隆納便是「加泰隆尼亞」地方的首府。西元前200年左右,殖民此地的羅馬人就在現在的舊市街建設城市。到了西元4世紀,大教堂完成了,到了8世紀又被回教徒占領,然而,到了9世紀前半法蘭克王國查理曼大帝的子孫活躍在歐洲,基督徒再度自回教徒手中奪回巴塞隆納。在這之後,回教徒曾二度奪回巴塞隆納。13至14世紀是巴塞隆納飛躍發展期,18世紀末巴塞隆納進入工業化時期而成為工業城市,19世紀更成為西班牙代表性「工業城市」。

 

巴塞隆納因工業而繁榮,也成為文化藝術興盛的都市。巴塞隆納大學在15世紀初由阿豐索五世所創立,這所大學培養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尤其在藝術方面,到了19世紀便有驚人的成就。巴塞隆納大學以建築方面最為突出,加上獲得工業鉅子的財務贊助,讓高第、多明尼克、孟達尼爾等人的才華開花結果,誕生了世紀末的「現代主義」(Modernism)建築。

 

巴塞隆納是個觀光景點豐富的城市,有不少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如高第的建築:聖家堂、桂爾公園、桂爾別墅、米拉之家等,都值得參觀。

 

在巴塞隆納有一個百年歷史的餐廳──四隻貓餐廳,這餐廳有個曲折動人的故事,佩雷.羅梅烏(Pere Romeu)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早年在巴黎有名的「黑貓酒店」(Le Chat Noir)當跑堂和喜劇演員;後來返回巴塞隆納想開一家類似黑貓的酒店,最後由當時著名的畫家卡薩斯和魯西紐爾出資,於1897年在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大師普意居設計的「馬丁之家」一樓開設了「四隻貓酒店」,不久聲名大噪,一時成為藝術家、作家、詩人、音樂家、建築師等人聚會的場所。


這裡除了常舉行畫展、作為藝術家集會場所之外,也常舉辦音樂會、皮影戲、傀偶戲等。當時,年僅17歲的畢卡索久聞這家餐廳的名氣,希望能參加這個藝術家的聚會,終因年齡太小被拒門外,幸有部分藝術家惜才,破例允許小畢穿正式西服參加。

 

小畢卡索在四隻貓酒館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結識畫家卡薩赫馬,成為好友,並到巴黎,可惜在1901年因故自殺,這個事件,令畢卡索悲痛不已,而進入他的「藍色時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