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一開口下顎就疼,小心顳顎關節障礙

一開口下顎就疼,小心顳顎關節障礙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804
收藏 瀏覽數 : 11804
一開口下顎就疼,小心顳顎關節障礙

最近吃東西時,兩頰感覺好痛,而且會發出喀喀的聲音!有時甚至一張口笑、打呵欠或打噴嚏時,下巴好像快脫落,難道是齒顎脫臼了嗎?
你聽過顳顎關節障礙症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全球約有1/3的人曾有顳顎關節疼痛,其中有1/4人出現彈響聲或肌肉疼痛,但真正尋求治療的民眾卻僅占10%。顳顎關節障礙症常伴隨其他細微症狀,如頭痛、耳鳴或睡眠品質變差,民眾很容易看錯科別,導致病情加重,發生咀嚼功能異常、下顎崩壞、臉部變形等狀況。以下採訪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周珊如及新光醫院顳顎關節復健科主任張志麟,說明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症?哪些人是好發族群?該怎麼治療才能避免惡化,影響生活?

忽視顳顎關節障礙症
會造成哪些不適?

罹患顳顎關節障礙症,起初僅牙齒、肌肉損傷,下顎偶爾會痛,但往往因止痛藥能解決,患者會以為痊癒而未就醫,此時傷害持續累積,接著開閉口時會出現彈響聲、張口有疼痛感,造成關節磨損、關節炎,最後可能嘴巴打不開、臉部歪斜、小顎症、咀嚼功能異常,影響進食。

另外,顳顎關節障礙症也會壓迫耳後神經,並引發頭痛、頭重、耳內疼痛、耳內有水聲等神經系統問題,且顳顎關節障礙造成的疼痛不適,也讓民眾焦慮、易心悸、血壓劇烈變化等。

顳顎關節障礙症
有什麼症狀?

若「張大嘴巴時,下顎會痛」,「吃東西時耳朵前方有咯咯的聲響,有痛的感覺」,「開口不順有卡卡的感覺」,甚至出現「時常頭痛(可能單側或兩邊都痛),且越來越痛」等症狀,就是顳顎關節障礙症的警訊,要盡快尋找醫師求助。

產生上述症狀的主因,張志麟醫師表示是臉部關節運動不順、產生阻力,並發出咯咯的彈響,嚴重時甚至會使關節錯位、臉部歪斜、下巴無法順利開合,若合併咬牙切齒的壞習慣,可能引發頭痛、頭暈、耳內疼痛、耳鳴,影響生活品質。

由於顳顎關節障礙症臨床症狀多,導致民眾常找錯醫生,感到牙痛去看牙科、頭痛去看神經內科,關節發出彈響聲而求助骨科或復健科,往往在醫院看診一圈後,最後才求助顳顎關節科門診。

周珊如醫師表示,輕度顳顎關節障礙症有時在休息之後,症狀會暫時性好轉,病人會以為痊癒,但關節的磨損、壓迫,仍持續累積,直到某天打個哈欠、咬食物等因素,導致關節崩壞。

張志麟醫師提醒:「顳顎關節障礙的臨床表現較為複雜,須詳細問診、仔細聆聽病人敘述的症狀,方能做出正確診斷。」病人若有不適,不要隱忍,最好盡快就醫。

★簡單確認自己有無顳顎關節障礙症

以下為簡易自我檢查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方法,若出現其中一項,應盡快尋求醫師檢查。

方法1.按壓咀嚼肌,若有肌肉疼痛、痠痛發生,則代表肌肉呈現緊繃狀態。

方法2.摸耳前的關節,若在開閉口時感覺不順或有彈響聲,則可能有輕微的顳顎關節障礙症。

方法3.嘴巴張開時,上下開口的幅度正常需有4指幅的距離(約4cm),而上下排牙齒能前後左右移動一指幅(約1cm)。做上述測試時顳顎關節不會疼痛,才是健康的狀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