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身體小毛病 隱形眼鏡怎麼戴不傷眼?

隱形眼鏡怎麼戴不傷眼?

出處/ 2015年8月號/第3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33
收藏 瀏覽數 : 4033
隱形眼鏡怎麼戴不傷眼?

近視除了配戴眼鏡、用雷射治療外,使用隱形眼鏡也是常見的選擇,你可知道,目前還有矯正散光、老花的隱形眼鏡?若佩戴了讓瞳孔變大的變色片,你是否擔心染劑對眼睛有害?就讓醫師告訴你,隱形眼鏡該如何正確選擇與配戴。

 

在吃熱呼呼的湯麵時,眼鏡上的熱氣總讓你覺得好糗、好困擾嗎?這樣的不便利,讓許多人紛紛戴起隱形眼鏡,美觀又方便!但隱形眼鏡該如何正確保養?另外許多愛美的女性,追求洋娃娃般的大眼,配戴起放大片或角膜變色片,來讓自己的眼睛更美一點,但變色片上的染劑真的對眼睛沒有危害嗎? 

 

近視、散光、老花
皆有隱形眼鏡可配戴

不想戴眼鏡,也不想接受雷射手術來矯正視力的人,很多會選擇使用隱形眼鏡,尤其目前高度散光也有日拋型隱形眼鏡問市,不想花時間清潔保養的人,有了更多選擇。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一中表示,每家廠牌的散光片隱形眼鏡度數都不盡相同,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日拋散光片最高約275度。

 

以往散光片的角度容易偏移,配戴者一眨眼,隱形眼鏡就會歪掉,度數愈高的人愈容易發生這種情況,目前散光片設計雖然會自動歸位,但還是需等一下才能調整回最正確的位置。

 

要注意的是,日拋散光片為了符合大眾的需求,鏡片的度數及角度都無法做得太精準,而長戴型的散光片是根據個人的情況量身訂做,戴起來會更適合。

 

除了近視及散光之外,老花眼也能利用隱形眼鏡來矯正。丘子宏眼科診所院長暨臺灣大學醫學院眼科副教授丘子宏指出,老花隱形眼鏡通常分為多焦及雙焦鏡片二種,前者的缺點就像多焦雷射一般,會形成看遠、看近都不夠精準的情況,而後者鏡片設計為上面看遠、下面看近,因此可能造成影像跳動、上下樓梯跌倒等情況,這都是佩戴者選購時要考量的重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