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會長劉金書》流汗過的身體不會倒,從汗水中跑出成就

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會長劉金書》流汗過的身體不會倒,從汗水中跑出成就

出處/ 2015年8月號/第3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57
收藏 瀏覽數 : 3857
台灣大腳ㄚ長跑協會會長劉金書》流汗過的身體不會倒,從汗水中跑出成就

跑完一百個馬拉松,是愛跑者的目標,54歲的劉金書,用14年的時間完成了「百馬」紀錄!從路跑中他領悟到「流汗過的身體不會倒」,他期望每一位愛跑者都能從汗水中找到自己的成就。


54歲的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會長劉金書,永遠記得2013年12月29日「雲林農博虎尾馬拉松賽」,這是他「百馬達陣」的大日子,42.195公里的賽程,沿途百馬旗幟隨風飄揚,興奮之情寫在汗淋淋的臉上,最後他站在終點一一與陪跑跑友拍手擊掌,感謝他們一路陪跑。                      

         

「百馬」是馬拉松跑者的目標,全台完成全馬42.195公里的百馬者,目前已超過300人,劉金書名列其中,距離2000年他開始跑馬拉松已有14個年頭。

 

小學跑步穩拿前3名
軍隊競賽奪冠紅不讓

劉金書小時候就愛跑步,到田裡、野外跑跳嬉戲3、4個小時都不嫌累。在務農的年代,會跑不是值得慶賀的大事,因為跑步和未來前途很難畫上等號。高職念的是夜間部補校,為了家計,跑步這檔事早已在念書、工作兩頭燒狀況下消磨得無影無蹤。

 

很多男人對軍旅生涯的記憶是「太操了」,劉金書不一樣,他愛500公尺障礙賽、5000公尺跑步、營對抗……,旺盛的企圖心不斷地被激發,行軍時他可以一天一夜不睡覺,跑5000公尺競賽,規定可以2個人拖著1個人跑,但他體力過人,可以1個人推著2個人跑,當然得到滿分。

 

中斷跑步竟感冒拖半年
趕緊跑步提升抵抗力

劉金書的血液裡充滿了跑步基因,但在路跑風氣不興盛的1990年代,少了火種的引燃,這份與生俱來的本能只能悄悄上鎖,直到1998年,一場與病毒對抗的戰爭,他才試著打開滿是鏽斑的鎖鏈,重新練腿力。                                                

那年媽媽膝蓋退化,要裝人工膝關節,頻繁往返公司、家裡及醫院間照顧母親,他累倒了,感冒病毒趁勢襲擊,全身痠痛入骨,纏鬥達半年之久才逐漸痊癒。他心裡很慌,一般人罹患感冒,2、3天就好了,最多不超過兩周也會痊癒,自己的抵抗力竟如此虛弱,一個感冒拖了半年才好!

 

他很感謝一位高雄醫學院畢業,自行開業的陳醫師在這段時間給他的提醒,每天要多喝水,吃營養一點,少勞累,多休息,還要多運動,隨著身體康復,要運動的信念每日俱增,但到底要從事哪種運動,卻變得很模糊?突然間,跑步畫面閃過腦海,此時他才恍然大悟在自己的快樂成長史,跑步占滿一大部分,還猶豫什麼,就拾回原始本能,邁開腳步跑了再說。

 

加入大腳丫跑出好成績
為自己拿下百馬好紀錄

一個人跑步很簡單,買雙跑鞋就可以跑,加入路跑團體,則更有機會和愛跑者切磋、較勁,愈跑愈帶勁。                              

1995年,大腳丫剛成立時,會員30、40名而已,取名「大腳丫長跑族」,純粹是同好聯誼。1999年,會員一致決定成立「台中市長青大腳丫長跑族」社團,所有運作依照社團規章行事,此時人數仍在百人以下,確立了成立宗旨「集結同好,提倡長跑運動;鍛鍊強健體魄,發揚馬拉松精神」。

 

2000年劉金書認識了在前國產汽車擔任稽核的林大發,在他帶領下,進入大腳丫協會。那時正值大腳丫蛻變的關鍵年,後來隨著會員人數不斷攀升,路跑賽事也多元發展,一開始大腳丫的夥伴們是在校園的PU跑道上跑步,後來不僅跑進了台灣的山林、原野,還積極在2004年與日本沖繩交流,沿續至今。2007年,鑑於會員人數成長到300多名,大腳丫申請變更為「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躍升為全國性的社團。

 

劉金書加入大腳丫協會那年是2000年12月10日,39歲的他報名參加生平第一場馬拉松──第17屆曾文水庫馬拉松,競賽成績4小時38分32秒,「到現在我還記得這個數字,忘都忘不了。」自此,劉金書的人生再也離不開大腳丫。不過,4小時38分32秒是「跑者廣場」的記錄,他記得衝刺終點時,記錄是4小時44分04秒,「4444」的數字讓他記到現在。他很清楚這是自己的馬拉松低標,未來一定要挑戰最好的紀錄。    

                                                                     

加入大腳丫協會,又跑了馬拉松,但劉金書知道自己離路跑達人還有一大段距離,所以他努力向學,每一位跑者都是他學習的對象。像在台電上班的愛跑者潘永森,每一次跑學校的操場,可跑上142圈,潘永森無私的分享祕訣,原來路跑前一定要做熱身伸展操,等到身體暖和了再開始跑,會降低腳踝、膝關節受傷的機率,還教他如何喝水,避免脫水危險。

 

另外前屆大腳丫會長楊基旺也一樣悉心指導,他終於領悟到路跑不只是用雙腳跑而已,更要「心腦合一」,駕馭每一個步伐。

 

參與第二場馬拉松比賽是兩年後的2002年,他參加「2002太魯閣中華汽車盃國際馬拉松」,以3小時27分31秒勇奪第108名,自此之後,愛上了馬拉松,跑出了一百場佳績。

 

從小就愛跑步的劉金書,不但一償宿願,跑出了百馬記錄,現在還擔任台灣大腳丫長跑協會會長,負起傳承路跑精神的責任,不僅向下紮根,舉辦國小路跑團訓,讓孩子們從小愛上跑步,並將間歇訓練列為路跑者必修課程,增進愛跑者的路跑技巧,更積極參與國際賽事,提升國內路跑活動的品質。          

                                                       

「水被太陽一照就蒸發了,但流汗過的身體不會倒」,劉金書從路跑中領悟生命的價值,也期望每一位愛跑者能夠從汗水中找到自己的成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