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金川 馬祖千歲團用一習慣延展樂齡時光

馬祖千歲團用一習慣延展樂齡時光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7709
收藏 瀏覽數 : 7709
馬祖千歲團用一習慣延展樂齡時光

樂齡時光如何延續?倫敦政經學院研究指出,人一生中感到最快樂的高峰點是在23歲及69歲。為何老年期高峰是69歲?馬祖千歲團告訴你「及早養成一習慣」,能抗衰老、延緩肌少骨鬆,讓樂齡時光由「高峰」延續多年變「高原」!

二、三年級的旅行團

退休後,我的主要休閒活動之一就是和太太到處自由行;有時候對行程規劃、路線熟悉的我也會擔任「領隊」角色,和四、五年級生的山友們揪團健行、登山,也曾和一些五、六年級生的朋友一起汽車旅行和露營;但是,我從來沒有和一群高年級二、三年級生一起去旅行!

由於我哥哥們的號召,上個月我規劃安排了一次家族旅行。成員包括了我的兩位80多歲的哥哥、六位70多歲的家族成員,還有三位中壯世代的姪子、姪女們。

 
圖說/馬祖南竿的最高點雲台山,有展示館可以看兩岸過去空飄宣傳的物品文件,雲台山應該是小百岳之一!

首圖圖說/馬祖鐵板附近蛙人海龍部隊不能拍照,同島ㄧ命的地標當然是打卡地點!

每天萬步左右的安排

我為這個多由高齡者組成的旅行團安排了五天四夜的馬祖行,我們去了南竿、北竿及大坵島。

圖說/從馬祖大坵島的北端涼亭看高登島,高登沒有居民,只有國軍駐守,離大陸福州東邊的黃岐半島只有幾公里的距離。 

安排行程時,我考慮到成員的體力狀態,每天行走的路程合計不要超過六公里、不要超過一萬步,而且每段大約走來回一公里的路程,就要有較長時間休息;也要注意氣候、體力和路程狀況,避開天氣太熱、路太陡的狀況。此外,我的經驗是,超過80歲的年長者外出旅行,要安排年輕人同行,要保健康醫療險,才能讓高齡者放心的享受旅行。


圖說/媽祖文化園區的神像和天后宮的媽祖石棺當然是必須的景點。

最美好的時光

根據倫敦政經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落在兩個年齡,一個是正值青年期的23歲,另一個是老年期的69歲。青年期的23歲很容易理解,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剛結束,鬥志高昂,又還沒有真正碰上人生困境;倒是老年期的高峰為什麼是69歲,不是55歲、75歲或是85歲?

美好的時光只是個「高峰點」,還是可以延續多年像「高原」一樣?

對大多數人來說,55歲上下的年紀,工作上應該正值事業的巔峰,家庭部分,父母健在,小孩可能還沒有到達經濟獨立的年紀,所以會面臨事業與家庭兩頭燒的壓力。到了60多歲,小孩或許已成家立業,蠟燭兩頭燒的壓力減少了,這段時間才感受到是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然而,很多人在青、中壯年時期,努力「燃燒自己」,屆齡退休之後,減少了所揹負的工作與家庭壓力,身體卻開始出狀況,以至於隨著年紀增長卻無法樂享銀髮生活,這可能也是最美好的時間只顯現在69歲高峰點的原因。


 
圖說/夜晚的馬祖仁愛村鐵板社區,綠色的光不是極光,這是大陸的捕透抽魚船的誘魚燈!

提早準備,生命巔峰可以延續

但是,我認為,有著幸福感的樂齡歲月是能夠被延長的。樂齡時光不應該只是曇花一現,由「高峰點」前後延伸至25年、30 年,甚至35年的「高原」,應該都是可能的。前提是「要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及早做好準備」。

我們在青壯年時期,生活重心大多是工作第一、家庭、嗜好、休閒生活第二、健康第三;50歲之後,需要逐步為樂齡生活做準備,把原來生活重心的順位改成健康第一、家庭與嗜好、休閒生活第二、工作與其他排第三,維持有事情做的規律生活,不要等到退休當日之後才開始做準備。

我們這次旅行團中年紀最大的成員,我的大哥85歲,雖然有高血壓、心臟有支架,我的二哥81歲,兩個人本身都有每天日行萬步的習慣,所以旅行中的日行六公里,對他們來說都不成問題,兩人依然很有活力的享受旅行樂趣。

因此,「及早開始養成活力生活的習慣」,就能將樂齡生活的高原期延展得更長久。


圖說/馬祖短波山上的榴彈砲口,導遊說,砲口對準的是北竿的集會建物,不是對著海上,怕共軍聚集占領島上的中心。

預防疾病,延緩衰老

一般人認為,沒有疾病才能過樂齡生活,但是這是不切實際的!即使我們做好了體重控制、不菸不酒、飲食均衡,做B、C肝及癌症篩檢,還是只能預防六、七成的疾病發生;每個人年老後,無法百分百沒有任何的疾病,疾病絕非是影響有無樂齡生活的主要因素。

實際上,反而是有許多人身體狀況沒有什麼大毛病,卻因為衰老、骨鬆、肌少、缺乏活力,而無法享受樂齡生活。

上了年紀,「肌少骨鬆」是常見導致衰老的原因,因此一定要持續鍛鍊,保持活動力,強化肌肉與關節,才能延緩衰老;即使有一些身體疾病,在妥善的醫療協助之下,年老後還是能生活得快樂又自在。

50歲生活開始微調

想提醒正值中壯年的讀者們,年過50歲,要逐步轉變對於工作的看待,不能期待自己還能像30、40歲的時候拚命衝刺,學習用智慧和經驗來維持與管理工作,將生活重心轉換成家庭與休閒活動,同時要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的保養,培養動態(Active)與靜態的休閒嗜好活動,養成活力生活的習慣

越早開始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準備,就能讓最快樂時光的高原期持續延長,到了85歲,參加千歲團,到處趴趴走,繞著地球跑,都不是問題!

關鍵字: 樂齡老年活力馬祖旅行退休準備快樂萬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