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喉痛 吞嚥困難竟發現下咽癌!延遲發現恐氣切或轉移至頸部

喉痛 吞嚥困難竟發現下咽癌!延遲發現恐氣切或轉移至頸部

出處/ Web only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22
收藏 瀏覽數 : 5322
喉痛 吞嚥困難竟發現下咽癌!延遲發現恐氣切或轉移至頸部

36歲的陳先生不菸不酒,最近一個月覺得要很用力才能把食物吞下去,漸漸的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診所初步檢查並無發現異樣,但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他因路程遠加上工作忙而懶得出門。某日,隔壁罹患食道癌的長輩到家裡作客,由於二人狀況相似,提醒他趕緊去看醫師。他懷著忐忑的心前往醫學中心求診,切片結果竟顯示為「下咽癌」。到底下咽癌有何症狀、要做哪些檢查確診,又該如何治療?

收治陳先生的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表示,病人因為比較年輕且沒有喝酒,原以為是比較輕微的喉球症患者,後來經過光學內視鏡檢查後,才發現病人的咽喉部有一巨大的腫瘤,腫瘤已擋住食道的入口,且部分阻塞聲帶,好在病人來得早,還沒有完全阻塞上呼吸道,不然可能需要緊急做氣切,保留呼吸道暢通。

與病人討論後,在麻醉科醫師麻醉下,順利的做完硬式內視鏡下腫瘤切片,檢查後也判斷病人還不需要經過預防性的氣切手術。切片結果顯示為「下咽癌」,陳先生進一步接受徹底的癌症手術治療,目前手術後恢復良好,並且持續在耳鼻喉科門診追蹤。

下咽癌好發於常喝烈酒的中年男性

「下咽癌」常見於55~70歲的男性,通常個案都長期喝烈酒,因此常合併「食道癌」的發生。據台灣本土統計約有30%的「下咽癌」病人,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同時有「食道癌」或是「食道癌」前病變。

警覺4大下咽癌症狀 盡快內視鏡檢查 

下咽癌的症狀多半是1.長期咽喉痛、2.聲音沙啞、3.吞咽困難或4.喉嚨有異物感,因癌細胞長在咽喉深處,一般目視檢查無法發現,常需內視鏡檢查才能診斷,因此許多「下咽癌」患者發現時已轉移到頸部淋巴結,造成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很低,約只有30~35%,也是所有頭頸癌預後最差的。

下咽癌主要治療方式是手術

目前手術是下咽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一些末期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全喉切除手術,如果想要保留發聲器官,則可考慮接受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不過當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失敗時,病人仍需接受全喉切除手術。

洪雲聰醫師表示,癌症越早發現,手術範圍越小,像早期的「下咽癌」可能只需接受經口的雷射治療,術後也不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因此民眾若咽喉痛超過一個月,或吞咽困難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建議前往醫院做內視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此為情境購圖,與真人無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