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文藝復興之都:翡冷翠

文藝復興之都:翡冷翠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撰文/
瀏覽數 : 4816
收藏 瀏覽數 : 4816
文藝復興之都:翡冷翠

翡冷翠在拉丁文意指「花都」,徐志摩譯為「翡冷翠」真是絕譯…

 

據說,在西元前數世紀便有人在翡冷翠定居繁衍,於11至15世紀開始繁榮。在13至14世紀產生偉大的詩人但丁,之後又有薄伽丘、佩脫拉克等人。15世紀金融財閥麥地奇掌權下,獎勵建築師及畫家創作,其後更有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等人出現,成為文藝復興的最重要基地。

 

■聖母百花大教堂
包括三座主要建築:主教堂、鐘樓、洗禮堂。1982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1418年改建舊教堂,到1887年始完工。外牆全部使用彩色大理石,為全世界最豪華美麗的大教堂。


塔樓高85公尺,1334年興建,由喬托設計。八角形的洗禮堂更加古老,西元4世紀便存在了,東側的「天堂之門」最有名,1424至1452年再完成東門,十塊銅鑄門呈現高超的藝術。

 

■烏菲茲美術館
14世紀興起的麥地奇家族,是這座文藝復興舞台的金主,家族掌權的300年間,奠定文藝復興聖壇的基石,烏菲茲美術館也於焉而生。


在中世紀教會箝制思想的氛圍下,喬托等自由思想的畫家追求寫實的突破,有了思想的解放,進而促進文藝復興誕生。


這座夙負盛名的美術館擁有多幅名家大作:保羅.烏切洛(Paolo Uccello)的〈聖羅馬諾之戰〉(Battaglia di San Romano),波提切利(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La nascita di Venere)、〈春〉(La Primavera),用色鮮豔明亮,一掃黑暗時代的陰沉。


此外,達文西年輕時代的〈聖母領報〉(Annunciazione)、米開朗基羅的〈聖家族〉(Sacra Famiglia)、提香(Tiziano)的〈烏爾比諾的維納斯〉(Venere di Urbino)都是傳世的鎮館之寶。

 

■古老老橋
這座橫跨在阿諾河上的最古老木橋,本是染坊、肉舖與工廠之地。1593年被斐迪南多一世(Ferdinando Ⅰ)公爵驅離,重建店面租給精工藝匠,今天這裡仍舊以買賣珍貴珠寶與金銀飾品聞名於世。在橋上觀看夕陽西下的美景,更是不容錯過。

 

■街頭藝家
在教堂廣場的周圍常有街頭畫家為遊客畫像,如果時間允許,不妨留畫紀念。


義大利是美食國家,尤其冰淇淋最可口,稱得上世界之最。另外,皮貨亦屬極品,更是必買。其他如義大利的醋、橄欖油都是可買的食用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