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居家防「毒」 要懂的3大關鍵

居家防「毒」 要懂的3大關鍵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18
收藏 瀏覽數 : 3018
居家防「毒」 要懂的3大關鍵

近來致癌豆乾、餿水油、塑化劑等接二連三被揭露,其實除了毒食物,生活中還充斥著許多有毒物質。為了照顧自己及家人健康,現在起認清毒物,展開防毒大作戰,不讓毒素再越雷池一步!

 

除了食安危機,你知道生活周遭還存在很多毒物嗎?包括來自大氣、水域、土地、放射等污染,過去我們並沒有特別關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臭氧層破洞、除草劑、幅射線、重金屬等各式污染物,縱使新聞有報導,總覺得距離我們遙遠,很少放在心上,等到每天吃的食物、用的物品、穿的衣飾一一被挖掘出來「含毒」,才開始覺得事態嚴重,原來我們每分每秒都在「與毒共舞」。

 

人與自然息息相關,環境污染物有多恐怖?癌症希望基金會2014年月9份公布淋巴癌的最新數字,發現2003年罹病人數約千例,到了2011年增加近3000例,不到十年,罹癌人數增加近2倍。淋巴癌一向被視為「沉默的癌症」,被認為跟接觸環境毒素有關,當環境中的毒素愈來愈多,淋巴癌人數便快速增加。

 

 

防毒關鍵1
放下驚恐,提高警覺

 

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毒理學之父帕拉塞爾斯(Paracelsus),早在16世紀時,就對「毒物」做了清楚闡述:「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樣物質不是毒物,只有正確的劑量才能區分毒物與良藥。」究竟是毒物,還是良藥,是一體兩面的思維,與其對毒物極度恐懼,終日惶惶不安,還不如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